车站边,坐着一个小女孩,一身可笑的绒布衣裳,一双热切的大眼睛寻找着来接她的人。当她乘上马车飞速前进,到达绿山墙农舍,我才知道她叫安妮;在去斯潘塞家的路上,我才知道她是个孤儿,父母死于热病。
面对新的家人、新的朋友与新的人生,乐观、率直、想象力丰富的安妮给绿山墙带了巨大的变化。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象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她的到来使得刻板的玛丽拉在骨子里也透出了爱心,她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救活了三岁的孩子,她勇敢地与说她红头发的林德太太争论不休……因为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也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而且以顽强不息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品质再加上优秀的成绩成为了埃布里奖学金得主,使得艾凡里所有人都为她而骄傲。
妮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她对周围的世界,对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充满了爱心。她对亲人,朋友,同学,师长,都怀揣着一颗善良,纯洁,热忱的心。尽管有时候因为这些和她那丰富的想象力使她闹出了一些天真的笑话,可她却一如既往。她对知识和学习都有一股狂热的劲头,那种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
在安妮的快乐生活中,她无不是在“错误中成长”,她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对她开敞心怀,因为她的可爱而不断接受和原谅她的错误,也促使她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最终成长为一个有用之材。而我们的身边的人都认为我们不能犯错误,哪怕是说错一句话、写错一个字、弹错一个音、做错一个动作,这个时候的大人都似乎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身边的人都没有艾凡里人家的包容心,为什么现在的批判太多,而褒扬却很少?
安妮就像一把明火,点亮了我的心灵!从此,哪怕掉入绝望的深渊我也会努力爬上来,哪怕踏入艰险的荒漠我也会奋力走出来。乏味、枯燥不再是我的对手,我可以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格外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