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之后,我受益匪浅,因为这本书的主人公安妮让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曾帮助过你,那你一定要尽你最大的努力来回报那个曾经帮助过你的那个人。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安妮是个身世凄凉的小女孩,出生不久后就父母双亡,成为了孤儿。好心的邻居把她养到六岁。她开始到一户人家看孩子,后来又被送到了孤儿院。11岁的时候,住在绿山墙的马修和马瑞拉收养了她。安妮天性活泼乐观,她因为天真和爱幻想闹了不少笑话,又因为善良和直率赢得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她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为了照顾生病的马瑞拉,她又放弃了学业,留在家乡当了小学教师。这是一个孤儿,长大成人的故事,故事中的许多描写都很有趣,也很感人。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章节便是38章《峰回路转》。这个片段虽然是整本书的最后一个章节,但它却蕴涵了安妮对马瑞拉所有的爱。比如安妮和马瑞拉的对话中:“你不会一个人留在这儿的,马瑞拉。我会和你在一起,我不去雷德蒙德了。”当我读到这儿的时候,已经热泪盈眶了。这句话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但它却让我看到了安妮的善良。不过,她的善良不是来自某种道德命令,而是源自天性的纯净。他的生命是一条虽然激荡却依然澄澈的溪流,仿佛直接从圆头涌出,既积蓄了很大的力量,又尚未受到任何污染。爱你的善良,实际上是一种感恩,是因为拥有生命、享受生命而产生的对生命的感激之情。怀着这种感激之情,她善待一切帮助过她乃至伤害过她的人,也善待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和怜悯、仁慈、修养相比,这种善良是一种更为本真的善良,而且也是更加令自己和别人愉快的。
正如当年马克吐温所评论的,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得蒙哥马利塑造的这个人物不愧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在安妮身上,最令人喜爱的是那种富有灵气的生命活力。它的生命力如此健康蓬勃,到处绽开爱和梦想的花朵,几乎到了奢侈的地步。他生活在用想象力创造的美丽世界中,看到五月花,她觉得自己身在天堂,看到了去年枯萎的花朵的灵魂。请不要说安妮虚无缥缈,他的梦想之花确确实实结出了果实,使她周围的人在和从前一样的现实生活中品尝到了从前从未发现的甜美滋味。
我要将《绿山墙的安妮》,当成我心中的经典之作,再三品读,从而深深了解安妮身上的那种品质!回报那个曾经帮助过你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