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赵艺成在莒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学习。作为家长,他很高兴学校组织这样的亲子阅读活动。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生活中最有价值的习惯。俗话说:读书破万卷,写作如有神。多读书,多读书,能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课外知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真是一举多得。
亲子阅读是引起和提高孩子兴趣的关键。我记得有一个故事,可能是犹太人在孩子出生后把蜂蜜涂在书上,引导孩子过去,从而在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留下了好东西的印象。这与我们古人所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金屋有点相似。所以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带他去的最多的地方不是商场、游乐园,而是新华书店。在新华书店,面对如此多的儿童读物,儿童对阅读和学习的兴趣自然会提高。
亲子阅读,其次是家长的参与。如今的孩子有很强的模仿性,尤其是日夜相处的父母。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家里,如果父母整天在孩子面前看电视、玩游戏、打牌,会给孩子留下什么好印象?相反,如果我们在家仔细阅读报纸和阅读,孩子们会不会潜移默化?古人孟母为孩子三迁,现在我们是否也应该为孩子实践?
亲子阅读,以及父母的坚持。众所周知,孩子的注意力和注意力有限,做一件事不能持续太久。此时,细心的父母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和灵感,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好处。随着时间的推移,阅读这个好习惯自然会让孩子保持下去。
亲子阅读,最后,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启发和指导。有些孩子的数学不是很好,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读更多的大脑急转弯、智力游戏、左右大脑发育等书;如果中文不是很好,读更多的儿童故事、童话故事和其他书。记住,一定要找到适合孩子的书,否则会适得其反,现在书好坏混合,父母必须区分。
当然,如果孩子很喜欢这本书,那就买吧。父母少抽几盒烟,少用化妆品,多给孩子买好书,多买书。他们可以考虑给孩子买一个儿童书柜,这样孩子的阅读兴趣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