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时侯,我非常喜欢读书。记得当时爸爸给我们订阅了《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等大量的儿童读物。自己长成之后,对读书的选择范围更宽了,文学的、武侠的、历史的、传记的等等,这些书籍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感到多读书、读好书的快乐和幸福。读书成了我生命的第一需要,读书使我认识了生命的价值,饱尝了人生的各种体验,丰富了人生的内容,提高了生活生命的质量。使我在有限的生命中体验无限的生命内容,活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幸福和快乐。
但几何时,这种读书的习惯伴随着结婚生子、家庭的烦劳、班务的繁忙等等诸多的理由,使书的记忆从我的脑海中渐渐淡去,充斥我的生活是报纸、网络和电视,当这些文化快餐把我灌得脑满肠肥之时,我家有儿初长成了。为了儿子的早期教育,我不得已又抓起了书,又回到了书的海洋,使我又重温了书籍带来的精致与清新。
令人欣慰的是,孩子秉承了我小时侯爱读书的习惯,对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小就抓着一些以画为主报册不放。稍大一些的时候,每当出去逛街时,她总是提出:“你们该去逛什么逛什么吧,把我留在书店就行,别忘了回来领我就行”。还行,这种表现不象一个书呆子。
孩子猎取的读物范围很广,象《老夫子》、《父与子》、《儿童十万个为什么》、《格林童话选》,现在又迷上了《淘气包马小跳》,每天晚上睡觉前,总是让我给念上一段,有时候还发表一些评论,书中的主人公马小跳是一个机智、勇敢、敢作敢为、助人为乐的孩子。健康的书籍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相信这些书给儿子的影响是无穷的。
但是带着墨香的文字有优美也有灰暗,我们家长无疑是过滤
器,滤掉那些不健康、难以消化的沙子。使孩子尽量遨游在美好的知识海洋中。对那些“小日本”的漫画书,报册,我是坚决予以抵制,虽然里面不全是“垃圾”。其中不乏优秀之作。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正确的引导孩子在其中去追寻,去探索,去翱翔,去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