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中庸》十九章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源于儒家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很多大学用它作为校训,我感觉把它拿到家庭教育中未尝不可,白话通俗的讲意思即为“广泛地学习它,详细地询问他,谨慎地思考它,明确地分辨它,踏踏实实地实行它。”对于四五岁小孩的教育渠道广泛的多,可以户外郊游扩展视野、可以家庭亲子互动授之以道更加可以借助图书这最朴素朴实的工具动之于情、明之于理,通过阅读进行我们的“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从孩子刚满周岁,给他看最浅显的识物图画书,一岁半给他读婴儿画报之类故事书,两岁多一点上幼儿园学习,每晚睡前孩子主动的有时还撒娇的让爸爸或妈妈必须读故事给他听,到现在孩子虽然认识了不多的字,但还非常大胆的指着书念给大人听,尽管很多时候是张冠李戴的念错,有时晚上大人没忙完前,自己找出想看的书,翻着书、不算连贯的说着自己理解的书中讲的故事,我感觉孩子在不断进步,尽管他没有像有的孩子那样认识好多字、自己能独立看书,但是我感觉有读书的习惯、有想学习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幼儿园从去年11月份开始,可以借阅图书,对于我们家长真是喜讯,一是可以让孩子读到更多的书,并且书的范围广,不像之前家长买书可能有自己的思维惯例,就买某种类型的图书,孩子阅读图书理念上也受到了限制;二是大大减少了我们家庭购书的开支啊!三是“书非借不能读也”,孩子拿着借的书,一是知道爱惜书了,自己立马产生概念:幼儿园的书不能丢、不能折、不能沾脏;二是快点读完书的欲望更加强烈了,自己感觉不快点读完,周一就要还书了,书没读完太可惜了;三是更加喜欢读书,我家孩子多次提醒大人周二要早点到幼儿园接,要不然借不到想看的书了!
为什么读书?可以认识字、可以让孩子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可以增加孩子的涵养、可以让孩子明白做事及做人的道理,众多益处,让大家选择了图书作为孩子教育的工具,但是当你怀着太多的功利心去利用它,想让所有益处都立竿见影,结果反而大打折扣,读书本身就是细工慢活,如果孩子自己打心底喜欢读书,主动去选自己喜欢的书,主动去琢磨书中的故事,主动问若干为什么,读完后切实领悟到书中道理,自然不自然生活中去实践了,“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益处自然实现了!我们家先生推崇“饥饿疗法”,即没必要强迫孩子“现在必须读书了”,“今天必须读完几本书、多少页”,这让孩子感觉读书是在完成任务,是在满足父母,是为别人读的!我们家习惯在晚上睡前一小时,和孩子一块阅读,在此之前督促他完成整理玩具、洗刷等小事情,“快点做,要不今晚没时间一起读书了”、“今天这事情你做错了,不陪你读书了”、“你去做点…(小家务诸如叠衣服、擦桌子之类),今天可以多看会书”等类似的话语,孩子认为读书是给他的奖励,他得争取才可以,当读到书时他心里充满幸福感!
从最初看识物图画书,孩子认识到这个世界存在的五彩缤纷的事物,到看婴儿画报中的故事,孩子知道要讲卫生、讲文明,以及到现在看绘本,孩子知道要礼让、要分享、要分担爸爸妈妈负担等等,我感觉图书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它是我们家长的“分忧器”“减担机”,孩子心态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冰心老人说过“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有这么多好处,我们大家何乐而不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