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这部小说出自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本书主要写了高老头把毕生的心血和爱倾注在了两个女儿身上,然而在他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两个女儿却都不来看他,最终,他带着遗憾和悔恨病死在医院的病房里。在高老头下葬那天,连墓碑都是两个大学生当了手表资助的。他以前是那么富有,可结局却如此的悲惨。阿纳斯塔西,苔尔费纳两姐妹贪恋的索取、伏特冷的“循循善诱”,鲍赛昂夫人的“衷心建议”、 高老头的凄惨离世、拉斯蒂涅的舍弃良知,这些无一不向我们道出了十九世纪上半期巴黎社会金钱至上,漠视亲情的丑陋本质,作者也借此抨击资产阶级的极端利己主义和建筑在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上面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高老头是个面粉商,在革命期间靠卖面粉赚了一大笔钱,确切的说,他就是一个暴发户。他在女儿出嫁时给了每人近七十万的家产,自己却只留了五六万。高老头爱女成癖,女儿提出的要求哪怕那个要求是多么的不切实际,他都会自己省吃俭用,尽全力的去满足。甚至为了给这两个嫁给名门贵族的女儿挣面子,他结束了自己的面粉生意。当他知道两个女婿不愿意公开接待他,他竟像乞丐一样,从旁门偷偷地去探望女儿,或者守候在马路旁,窥伺女儿乘坐华丽的马车走过去。高老头临终时,仍然不停的呼唤着自己的女儿,他对女儿的爱已经感染了周围的人,却不能融化两个女儿那冰冷的心。直到他死了,两个女儿才来到父亲身旁,同他“告别”。但对父亲的后事却不闻不问,扬长而去。简单、单调中高老头的葬礼结束,离开了这个无人性的世界。从这些细节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亲情已经被金钱、地位、名誉所埋葬。作为商人没有地位以及对女儿的溺爱,他把自己女儿嫁入了上流社会,渴望以此获得尊重,但在当时社会下这种挣扎是无望的,换来的只是一种无尽的失望与凄惨的结局。高老头的凄惨离世让我们看到了来自小资产阶级家庭的亲情之间的冷漠,金钱成了维系亲情的唯一纽带。
而文中高老头的好朋友,没落的贵族青年拉斯蒂涅,一个想来巴黎进大学重振家业善良的青年,在目睹上流社会的挥金如土、灯红酒绿,他萌生了往上爬的欲望,并在鲍赛昂子爵夫人和逃犯伏特冷的唆使下,日益丧失正直的良心,开始为金钱而出卖正直,特别见证了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对待父亲象榨干的柠檬一般以后,更坚定了向资产阶级的道路走去的决心。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他看着坟墓,洒下了年轻人最后一滴眼泪。这是神圣的感情在一个纯洁心中逼出来的眼泪,一滴刚落地便立即飞到天上的眼泪。”高老头的去世彻底摧毁了拉斯蒂涅心中最后的一点良知,冥灭良知的向上流社会进发,这是时代催生的悲剧,个人的力量总是敌不过丑陋社会的侵蚀。
文字里的岁月是短暂的。却浓缩了时代色彩。作者在书中极力表现了一个奢靡浮华的社会。刻画了许多鲜活的人物,他们虚伪,狡诈,虚荣……巴尔扎克用他文字的艺术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社会,活动的,喧闹的,真实的社会,是当时资产阶级真实的写照。人们只为金钱而活的残酷。亲情,爱情,友情所有美好的情感在当时远远比不上金钱,远远比不上上流社会的地位。人们之间的维系仅仅只有金钱。多么令人悲伤,多么让人痛斥,这个残酷而虚伪的社会。 读完这本书,我有很多的感悟,虽然高老头的女儿太可恶了。但我认为,这就是当时社会最真实的写照,如果高老头对女儿不是溺爱,那么女儿现在应该会非常孝顺,应该懂得如何真诚待人。然而,在那个年代,特别是在法国——那个尔虞我诈的金钱社会中,善良、纯洁就是上流社会中摒弃的东西。如果想在上流社会稳住脚根,你必须学会溜须拍马,不论发生任何事情都要学会沉默。你必须靠阴险、狡诈去夺取权力,争夺金钱,这样,你才能进入所谓的上流社会。在我看来,女儿们就是在权力与金钱的决战中取胜的人,这样的人肯定是一个冷酷无情的的。我想:在那个年代中,有多少善良人会被贵族们蹂躏,从而改变善良的本质。归根结底,让法国的人们变成那样的,应该是这个黑暗的社会吧。高老头的遭遇是许多当时社会中人们的一个最真实的缩影。他的结局也反映了法国贵族在金钱与地位面前的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