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闲来无事,到文体中心图书阅览处借了本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来看。为什么要看《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呢?因为五六月份中央八台在播放《平凡的世界》电视连续剧,我无意中看了一两集,被里面的剧情和人物深深吸引了,电视剧看完后,在看简介时得知电视剧改动很多,就想知道原著中的故事情节和结局。
当读完《平凡的世界》后,感触颇多。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农民的深刻理解,小说深刻的反映农民的生活和喜怒哀乐,让我们深刻的理解我们那些可敬可爱的农民的平凡与伟大。我最喜欢小说里的田福军和孙少安这两个角色,因为这两个人物都是为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而拼搏,在逆境中心里还是想着老百姓,也就是因为他们心里只有老百姓,所以他们最后都得到老百姓的热爱和拥戴,最后在事业上都取得了一定成绩,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改变了农村贫穷的面貌,带领农民走向幸福的生活。这两个人物满身都是正气,在整个剧情里都充当着为民请命的角色,他们的一身也经过挫折和打击,可是他们没有倒下,没有改变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理想和抱负,最终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书中展示的时代距今已经过去近三十多年了。在这三十年间,正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正是我国实行改革
开放的三十年,我们的国家、中国的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富裕了、国力提高了、以前难以想象的生活方式现在都已真真切切的发生了。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绝大数人是平凡的,但是只有努力了,就无愧于这平凡背后的不平凡的人生。书中的小人物都是平凡的,然而这种平凡后的脚踏实地的努力,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和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源泉吗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是平凡的,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我们一定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包括在现实的工作中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