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时,走近书架,寻找一本属于自己内心世界的一部小说,当发现《平凡的世界》时,处于好奇,总想去进入这个世界,读后发现,总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小说中为我们展现了一副黄土高原上的生活场景,一个生长在黄土地上的城乡人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们的生活是坎坷的,是不幸的,然而却又是精彩的!书中的孙玉厚老汉是一个典型的农民代表,他,作为农民,任劳任怨,不去埋怨生活的种种不幸,坚守庄稼人的憨厚,老实!他的两个儿子是我最敬佩的人!大儿子少安在学生时代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由于家庭的种种原因,他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接受了可以为父亲承担下来的一切!或许放弃了我所不能学习放弃的一切!在改革前,他的劳动受到全村的认可,成为一队队长,党的正确领导后,在妻子的协助下,他的事业蓬勃发展,不仅解决了自家的困难,后来大办砖厂也为全村人做了贡献!他的孝顺值得我们去学习。现在的社会中,有多少的人在自己取得成就后就撇下父母,只顾自己的享受,完全忘却父母对自己的付出,还要多少人记得百字以孝为先?我崇拜他,崇拜他的能干,敬佩他的良知,他对全村人的慷慨解囊,对父母的孝顺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小说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少平——孙玉厚老汉的小儿子。小说开头就为我们展现了两个高中生最后吃饭的场景,出于一对少年的自尊,那不可践踏的自尊,他每次打饭都是学生中最后的一两个,别人吃的中餐,他的却是黑乎乎的,难以下咽的食物!生活的无奈迫使他必须要坚强起来,要坦然的面对自己的一切!少平并没有被一切外在因素而磨灭对知识的渴望,即使是在做揽工汉时也没有停止对知识的渴求,我敬佩他的好学!
读过高中后的他,不能容忍自己仅仅活在一个小乡村中,他对外界的了解不容许他那样,他那令人敬佩的决定让我很是惊讶!一个人去城里揽工,这将意味着他独立的开始,万事开头难,他的难又能向谁去诉说?一切的难堪,一切的迷茫,他坚持了下来,生活的不幸并没有打倒这位可爱的人,反而是他越挫越勇,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吗?后来处于一种机遇,他选择了做一名煤矿工人,“'……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的这个关于‘苦难的学说’让我回味无穷。就像我们现在遇见的挫折,大多数的我们总会怨天尤人,埋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却不能有着‘苦难’的哲学去看待这一切呢?为什么不能用不一样的心境去改变这个平凡的世界,使它不再平凡呢?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那我们在面临种种磨炼之时为什么不能改变我们的态度呢?
一位老师曾经和我说过:“你每天坐在教室里闲玩可以虚度一天的时间,每天认真的学习也同样可以度过这样的一天,都可以平凡的去度过每个日日夜夜,为什么不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活的不平凡呢?”
是啊,我们现在的生活总是演绎着一个个平凡的日夜,我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人生中,为什么不让我们的生活有着像少平一样的不同人生呢?让我们的在党的领导下,少平的‘苦难’哲学下,让我们的世界不再平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