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9
在这平凡的世界中,我总幻想着自己能拥有蜘蛛侠的超能力拯救地球,变成奥特曼打怪兽,成为这世界中的主角。然而,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告诉我,就算是平凡,也能成为自己世界的主角。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小说的两个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并没有什么让人震撼的经历,也没有什么辉煌的成就,他们只是生活在这平凡世界中一对平凡的兄弟。哥哥孙少安为了让弟弟妹妹有更好的条件读书,很小就辍学下田种地。没有多少文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吃苦耐劳,勤奋能干,仅仅十八岁就成为生产队的队长。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大起大落,终于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自己奋斗的步伐,他的愿望是让全村人乃至邻村的乡亲过上好日子,从黑馍馍吃上白馍馍。最后,他成功了。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呐,做到了不平凡的事。
相比于哥哥,我更敬佩弟弟孙小平为了梦想从不放弃的情怀。他是一个普通人,父母三代都是农民。他的命运注定让他扎根农村,像父亲爷爷那样一辈子无风无浪地生活下去。但是,他不甘命运,他的志向是天,是地。他渴望进入大城市,领略美丽的大千世界。即使他在外遭人白眼,背脊的肉伤得入目不堪,全身的财富只有一个坏得不能再补背包。受苦时,委屈时只能一个人在黑暗的角落低声落泪。他却从不忘记自己的初衷,咬牙坚持。最后他成为了煤碳工人,我们应该为他而高兴,他的生命在重重苦难中得到了升华。虽然他追逐梦想的途中没有丰富的物质财富,饱受精神的孤独,但是他有强烈的自尊,在连遭生活的苦难、爱情的伤痛和精神的摧残后,始终坚持自我,追求心灵的高贵与精神的富足。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界。每个人都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他们为自己梦想不放弃,饱受困难,他们平凡,却塑造了非凡的命运,生命得到净化。水汇于海悄然不息,花开于世默默无闻。在这平凡的世界中,焕出不平凡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