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个华灯异彩的空间,有许多为利益的人,许多为付出的人,一同在人生途中前进忙碌。也同在岁月凡事中,偶尔感到迷茫,偶尔会在隐忍着痛楚、烦恼的同时依旧忙活着。可是却没有人了解生存的意义。都只是在碌碌无为的一生中油尽灯枯。
而《平凡的世界》这部励志书真正的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生活值得我们去倾注一生。
他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劳动的世界,我们需要用双手,用力量,用汗水为自己创造机会。就像书中的孙少平一样,自尊自爱自强,在频繁贫困中,肩负着责任,追逐自己的理想、幸福。即使出身、资本不够别人。即使身感不公不平,但却不顾影自怜,带着一颗自信,充满阳光的心去面对苦难的搏击。不抛弃不放弃。
他告诉我们,不要睡在过去的回忆里。珍惜眼前,有了现在才有了过去。对于过去的遗憾,我们无法补救。对于过去的幸福,就是手中的沙终要扬起。我们要庆幸有现在,就像书中的孙少安一样,虽然没有得到心里曾经渴望的爱情,但是他接受现实,接受安排,继续默默的应尽其职,继续平凡的生活着,努力着。
他告诉我们,人总是不怕牺牲的。就像书中的润叶一样,因为在父母安排下强迫与李向前结下良缘,不能和心爱的孙少安一起生活,便心灰意冷,放弃爱情,同时也冷漠拒绝执着的李向前,与他分居。而在李向前为她而苦恼喝醉出车祸残废时,却回来守在他的身边照顾他,过着一对正常夫妻生活。就像晓霞一样,作为一名记者,在洪水发生后前往报道,在看到滔滔洪水中有小孩溺水快死亡时。奋不顾身的去救她,当她把漂浮在水中的救命木头扔着小孩时。自己却被洪水冲走牺牲了。我们要知道,同时在恋爱中的她就要赴约与少平相见,但这却成了一个遗憾,一个两个人心中最大的遗憾。
我想,如果我们在感到孤单,难以忍受困难、打击的时候,不如休息一下,读读《平凡的世界》,在感悟中我们会从中得到净化,在感悟中我们会知道我们是幸福的。不要等待机会,不要怕累怕辛苦。无论困难多大都要首先战胜自己,再去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