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5
书的开头,孙少平是个连“丙”菜都吃不起的穷困的农村学生;书的结尾,孙少平是个身有残疾的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从头至尾,孙少平都没有能够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可是时至今日,每每想起《平凡的世界》,想起孙少平这个平凡的人,这个人物身上的自尊都令我汗颜。
初中时在读者上面看到了《早晨从中午开始》。工农兵大学生出身的父亲对这句话无限感慨,认为它概括了他们那一代人的人生轨迹。我却被这__中记录的作者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时的各种准备工作所吸引。头一次知道,原来为了写一本长篇小说,要在一个荒郊野外独居数年;要通读十年间的报纸,记录各种事件(后来知道,这也就是所谓的“doingresearch”),翻阅报纸到手指被磨得露出毛细血管。这些听起来艰苦以至于荒谬的事情,对我却有着巨大的感染力。直到今天,我仍然对这种被王小波描述为“反熵过程”的,人对于某一事物不合常理的执著,有着莫名其妙的好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平凡之路中,有彷徨踌躇吧。书中的孙少安是一个贫苦人家的长子,早年辍学帮父亲操持家务。他每天为生计发愁,苦恼着如何填饱肚子,不知道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未来。当高中毕业的孙少安决心去外头闯荡,站在繁华的街头时,他如同城市中的孤儿,无依无靠,只得以“揽工汉”的身份谋求生存。他们是平凡的,“活下去”便是他们的目标,平凡而简单。曾经的鲁迅也有彷徨过,他看不到有更好的出路,出路似乎总是在未来,而不是现在。“孤独无依,进退失据”就是鲁迅当年的真实写照。 我想,我能理解。我曾经一度失去目标,感觉路是远的,而前方看不见路;依稀有路,却又看不见光。黑暗中的掌灯人早已不见,只留下一个烦躁焦急的自己。好在,那些彷徨的人终于走了出来。没有彷徨的磨砺,又怎么在平凡的路上激流勇进,活的精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