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比较难懂。我认为《古文观止》比较好,其次就是《世说新语》。还有一本《淮南子》,在我国历史上,也占有一定地位。《淮南子》一书取材宏富,广大深远,天文地理,无不言及。书也像明代许国所说:“纪四时则征《月令》,以至《离骚》之奇,尔雅之正”。整本书取材广泛,有助于涉及学习的方面。但,整本书语意难懂。《聊斋志异》,蒲松林也是为了讽刺当时的政治社会。作者在写书的时候,肯定不会像《史记》一样,只是单纯地把一些史实写下来。作者在写的时候,总会或多或少地添入一些自身对事物的看法。所以古代小说并不应该深入了解,只应学习他的方法,点到即止。《世说新语》,主要是由短文组成其短文皆为说理。书中往往是一些零星片段,但是言简意赅,颇能传达人物个性的特点,如《雅量》。就通过写祖约和皖孚两个人的优劣,只通过祖约料理财物,皖孚给木屐上蜡两个细节。淡淡几笔,人物性格就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