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偷影子的人》这本书是由法国马克·李维的第十部作品,由段韵灵翻译,全文共180,000字。这本书是在单位图书管里找到的,无聊之间读了几页,后面出于好奇就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读完有段时间了,一直都没有想写读后感,因为没有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也没有多少感情可以任由我抒发。读完之后,居然连主人公的名字都不知道,后来百度查了,还真没有!好吧,那就不是我不走心了。不过,既然自己曾坚持过一本书一则读后感,还是今天来完成吧。
《偷影子的人》主要涉及到友情、亲情和爱情,有一点科幻和神秘的色彩。里面的主人公有偷取别人影子的特殊能力,而且影子还能跟他说话,能把别人的痛苦和困难告诉他。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于是,主人公知道了警卫伊凡的秘密,并帮助他走出阴影,甚至在一次火灾中救了他(百度上有人对伊凡的评价,是长大后的主人公,不过,我没有看出来……可能读得不够深入吧)。这是主人公与警卫伊凡的友情。另外,就是主人公与面包师的儿子吕克的友情。因为吕克的影子告诉过主人公,吕克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主人公不能只顾自己在外实现梦想,而不管自己儿时的伙伴,所以主人公说服吕克的爸爸,帮助吕克走上医学之路,但是经过一学期后,吕克发现自己还是不适合做医生,他喜欢做烘焙。所以最后,吕克放弃了医生之路,回到家里,和爸爸又一起凌晨3点起床做面包。对于爱情方面,主要涉及两段爱情,做实习医生期间与苏菲的爱情,给我的感觉,他们之间的爱情不温不火,不过他们最后也没有在一起……总体感觉,主人公不是一个特别愿意与人分享感情的人,所以这让苏菲很难走入他的心理。另外一段感情,是童年在海边邂逅的聋哑女孩(文中最后说该女孩其实是有了自闭症,不是真的聋哑),文中,对这个聋哑女孩的介绍不多,所以不知道她为什么有自闭症,为什么周围人认为她是聋哑的。主人公无意中听到了聋哑女孩的影子的心声,两人相互交流了自己的秘密,主人公告诉女孩自己可以偷取别人影子的秘密,并且知道女孩内心的自卑,在主人公的鼓励下,小女孩走出了阴霾,并且考上了音乐学院,当了大提琴老师。文中,介绍得很短,不管怎样,她们还是最后在一起了,主人公在数年之后,捡回了那只他们曾一起放过的风筝,在女孩的窗口,飞着,就这样,两人终成眷属。最后,就是亲情,这主要讲主人公与父母亲之间的感情,主人公的父亲有了小三,离开了他的母亲和这个家,他的母亲出于对丈夫的恨,将丈夫的每一封给主人公的信都被她藏起来了。而主人公对于父亲,一直心怀着歉意,觉得是自己惹恼了父亲,所以父亲离开了家,并没有了任何消息。直到主人公的母亲突然去世,主人公才发现了父亲的来信,所以对于母亲,主人公又爱又恨吧。
对于这本书,其实有很多疑惑的地方,为什么主人公不偷取母亲的影子,了解母亲的内心呢?为什么母亲在镇上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她的去世有那么多人都来了,包括伊凡,还有自己童年的敌人?还有就是聋哑女孩,是一个怎样的女孩?最后聋哑女孩和主人公在一起,是因为童年的邂逅,还是感激,两人都走进了对方心里?知道了彼此的秘密。可是,为什么直到最后,主人公才知道女孩其实患有自闭症,并不是聋哑?
其实要说文中给的一点感触是,主人公的母亲是个护士,工作繁忙,对主人公心怀着歉意,对其照顾不周。每次下班回来后,就很累。直到主人公当了医生之后,才能体会母亲当时工作的身不由己。所以与母亲的见面,一推再推,最后,母亲突然离世。主人公做了医生,却没有发现母亲的疾病,这让主人公很是伤心。对于这一点,每一个医务工作人员都深有感触吧,把自己太多的时间献给了工作,对家庭的照顾和付出太少,我们一味希望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家人出于爱,所以不愿打扰;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对他们健康、心理的慰问,这是一种亏欠,是自己内心永远无法弥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