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偷影子的人》这本书我花了很长时间,从三月初开始,到四月末结束。比预计久,但真正算耗在读书上的时间,也就三月初某个阳光扎眼的早晨,加上四月末某个阴转晴的午后吧。为什么被这本书吸引?或许是因为讨喜的小清新封面,又或者引人遐想的书名,总之,是二黄童鞋把一大摞书塞给我,美其名曰要成就我的学霸之路,才促使我有机会打开书的扉页。
这是一部温情的小说,没有跌宕起伏的悲喜,可看到最后却莫名的让人觉得心里难受。也许我读每一本小说、看每一部电影、电视都会有这种感觉,舍不得结束,又想快点翻到最后页、点播最后集的复杂情绪。如果硬要找一个词儿来形容,大概就叫“意犹未尽”吧,太过投入于剧情本身,而一时无法让自己的思绪回归到现实世界。
对书中这一段描述印象特别深,是他参加完母亲葬礼回到家打开冰箱那一幕。
“我走到厨房,打开冰箱,看到她准备好的晚餐……我呆若木鸡地站在敞开的冰箱前,眼泪失控地奔流而下。葬礼全程我都没有哭泣,仿佛她禁止我哭,因为她希望我不要在众人面前失态。只有碰到毫不起眼的小细节时,我们才会突然意识到,深爱的人已经不在的事实;床头桌上的闹钟仍在嘀嗒作响,一个枕头落在凌乱的床边,一张照片立在五斗柜上,一支牙刷插在漱口杯中,一只茶壶立在厨房的窗台上,壶嘴面向窗户以便观看花园,而摆放在桌上的,还有吃剩的淋了枫糖浆的苹果卡卡蛋糕。”
比起小说中那个会用风筝说“我想你”的女孩,那一段童年的怦然心动、青梅竹马,我更为那位细心照顾儿子生活的母亲动容,为那些被子女放弃赡养的老人心酸。
其实看到他在大城市因为紧凑的实习医生工作而抽不开身回家看望母亲时,我就大概猜到故事的发展情节了。曾经当过护士的母亲每次都体谅儿子,时刻鼓励儿子,并总会为他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欣喜。她只字未提自己的病情,而他学医的目的本是为了以后能照顾母亲的病痛,却竟然未曾察觉出她已经生病了。现在再回看母亲曾经写过的信、说过的话,眼泪更有喷涌的冲动。我们总是忽略的毫不起眼的细节,往往最能抨击到心底最深处。
书中还有一句话给我触动很大,是他租房楼上的邻居老太太说的。她提出一个颇为惊人的论点:“与其生孩子,再尽全力把他们养大,还不如领养成年的大人,至少知道自己在跟谁打交道。”
仔细想来,小说中有多处描述到对子女、对人们失望的老人。儿女不愿赡养而独自生活的九十二岁风趣邻居老太太,赡养院吊销了执照而被好心的滨海小旅店女主人收留的十五名老人家,在沙滩卖风筝一辈子已经神志不清的小杂货店老板,曾经经营书店、离开店后却无人问津的老妇人。他们历尽人生沧桑,却只得孤独晚年。所以,人穷其一生的追求究竟是什么呢?
不要因为忙碌的工作、社交而忽略了一直安静等候我们回家的父母。人越长大,越怕失去。儿女只要一丁点儿感冒,当父母的都担心得不得了;而自己哪怕病得再厉害,也从不会主动跟儿女吭一声。这就是最真挚的爱与被爱。我会害怕某一天清晨醒来,再看不到爸爸为我准备的贴心早餐;我会害怕每天下班回家路上,再收不到妈妈的问候短信;我会害怕再吃不到妈妈精心为我准备的晚餐;我也会害怕再看不到为我削水果、洗衣服、整理房间的妈妈,给我买零食、总爱电话催我晚上早点回家、啰啰嗦嗦却保护我长大的爸爸;我更害怕一个人生活。父母的娇惯,让我没信心能一个人好好生活了。
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我从来都不好意思展露在他们面前,唯一一次哽咽着跟他们聊天还是中学时候的事儿了,好像是受到了友情挫折。正如他们怕我担心一样,我也不希望他们为我烦恼,所以我从来都是云淡风轻地跟他们谈起大事儿小事儿,因为已然过去,再怎么悲喜愤恨痛苦迷茫,也到达不了当时的程度,冲动也就分分钟的事情,学会管理情绪才能成就强大的内心。
呐,由于最近安排满满的周末,好久都没阅读了,久违了这种让心平静的感觉。本来计划每月一书、每周一影,可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趁着春天的明媚天气,还是多陪父母出去走走吧。别被爱得太理所当然,就忘了要珍惜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