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童话经典,我首先被书名所吸引。《小王子》虽然是童话,但却蕴含着终身受益的真理。他告诉我们要时刻有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是非。
书中小王子生活的编号是B-在612的小行星上,小王子是那里的居民。小王子生活的中心是那朵美丽动人的玫瑰。然而,小王子很快就看透了玫瑰——她虚荣自豪,怀疑自己喜欢撒谎。这让小王子很失望,所以他离开了B-小行星612,在宇宙中长途旅行,途中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点灯人,地理学家和狐狸,也遇见了世间种种虚伪,愚蠢,妄自尊大,最后来到了地球上的撒哈拉沙漠,小王子在这里遇见了作为飞行员的作者,和作者成了至交。书本上,小王子是天真无邪,希望,爱和埋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孩子般的灵慧。尽管小王子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人,但他从未停止过对玫瑰的思念。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十分悲伤,他非常怀念与小王子共度的时光。为了纪念小王子,作者写了这部童话。
《小王子》不同于一般的童话作品。作者用孩子般的眼睛观察和解读成人世界的各种现象。在流浪中,小王看到了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失去了本性。权力,虚荣,贪婪,懦弱滋生在人们的心中。书中有很多哲学说法:这里的人根本没有想象力,只会重复别人的话。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最重要的是用眼睛看不见。这些话简单易懂,让人瞬间体会到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真理。
在小王子纯真无邪的内心世界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没有利益诱惑,没有仇恨和贪婪的立足点。而且我们,还有一颗童心的大人,也要像小王子一样,以乐观纯真的态度面对活,快乐的生活,满怀纯真希望的去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