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遍又遇见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东尽,春流到夏!而贾宝玉与林黛玉,数载终演绎了这份另人可悲可叹的爱情。
一份是金玉良缘,一份是木石前前盟,而贾宝玉选择了,选择了自卑、自尊、自怜的林黛玉。“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夫,心较比
干多一窃,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正是我透过贾宝玉的双眼所识的一个聪明多才、美貌体弱的病态美人。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子,无视世俗的封建传统规律,反其道而行之。
葬花时的因物思己,顾影自怜,潜然泪下时言《葬花吟》;宝玉挨打,善良孤傲的他只是哭,双眼如桃儿般,用颗颗泪珠来支持宝玉;临死时,伴着宝玉的婚庆锣鼓声,含泪地香消玉损。因些,贾黛二人的心才贴得最近,爱的最深。
在孤独无依的世界上,宝玉是她心中永远的温暖;在情爱无傍的世界上,宝玉是她心中永远的双肩。最后,她成为封建制度下的牺牲品,终香消玉损,如落花般。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真真假假,让人琢磨不透的《红楼梦》中,林黛玉,她就是她,一丛清高孤傲、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
走出《红楼梦》恍若林黛玉仍在我眼前,仿佛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还有三生三世。还有,那行云流水般的散文中泌透着诗词的芬芳、及大量如同镶嵌在碧海青天里的珍珠和明星,至今仍流转在我心头,闪烁着旷世的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