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创作的著名儿童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 书中以一名飞行员作为旁白,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的星球到地球的旅途中所经历的种种奇遇和趣事。 作者以小王子纯真纯朴的童心,揭示了成人世界的空虚、盲目、愚昧和死板的教条,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书写了人类孤独无根的命运,表达了它所表达的孩子对成人世界的失望、悲伤和沮丧。 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假、恶、丑的批判,对真善美的颂扬。
作家圣艾修伯里被誉为20世纪法国杰出的航空作家。 他“用文字探寻心灵深处的孤独”。 书中塑造的飞行员旁白形象,带有作者本人的影子。 6岁那年,“我”画的一幅蟒蛇吃大象的图被大人误认为是一顶帽子,给我的打击很大,最终无奈地放弃了当大画家的梦想。 是的,成为一名飞行员表明当时成年人对“我”的兴趣受到了多么深的伤害和压抑。 作者对充斥着“桥牌、高尔夫、政治、领带等”的成人世界不满,开始批判成人世界的惯性思维和理性思维。孩子的世界大人固执,有偏见,习惯以貌取人,功利庸俗,特别喜欢数字,尤其是跟钱有关的数字,想象力越来越贫乏,越来越没趣味。
在大人的世界里,“我”也感觉到自己在逐渐“变老”,变得世俗,失去了兴趣。 直到六年前在撒哈拉沙漠的一次航行事故中遇到了小王子,一切才发生了变化。 一只不能拴住却要戴上面具的绵羊,展现了小王子心中的善良与爱心; “沙漠”仿佛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纯净世界,它让我远离了大人的真实世界。 前往神奇的童话世界。 作者通过象征手法,大胆运用想象和联想,在星球上创造了一系列神奇的“意象”,表达了小王子的纯真、善良和爱心,批判了大人的庸俗、虚假、邪恶和丑陋世界,并表达他对纯洁的热爱。 以及向往美好世界的儿童。
猴面包树象征着贪婪和邪恶;玫瑰虽爱虚荣却天真无邪,敢爱敢善,象征着善良和爱,表现出小王子内心的宽容和责任感;夕阳代表小王子内心的惆怅和悲伤;霸道的国王让读者看到了一张贪图权力、执着于统治他人的丑恶嘴脸;戴帽子的人向我们展示了爱虚荣是多么渺小和可笑;人性的脆弱,使酗酒者难以克服自己的弱点,今日的酒,今日的醉,无法自拔;商人贪婪,一味追求金钱,只想拥有,不想付出;点灯人和扳道工,似乎就是我们身边那些循规蹈矩、平庸无奇的人,整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忙;地理学家的形象象征着那些痴迷于幻想、墨守成规、终日“书卷气”的人。 他们缺乏独立思考,自以为是,缺乏实践精神。 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切似乎有点“指指点点、骂骂咧咧”,直指地球这个充斥着各种奇异现象的人类社会。
作者借助一朵只有三瓣的沙漠小花,以旁观者的语气,让读者感受到那些“被风吹散”、“无根”之人的漂泊、艰难的悲惨命运和生存境遇。 小王子对外面的世界已经极度失望,他正在努力寻找一口水井。 水是生命之源,是净化心灵的圣液。 井是人间的希望,是一种理想,是一种美。 等待爱情的小狐狸是纯洁、友情和智慧的化身。 小狐狸让小王子明白了爱情的真谛:要经过“驯化”,要有责任感。 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真正重要的东西,肉眼是看不到的,需要用心去感受,去静静地聆听。 这一刻,小王子终于明白,真爱是永恒的,爱是一种牵挂,没有爱的世界是单调乏味的。 小王子更加想念他的星球,想念他的家乡,想念等待他回家的玫瑰。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你就会觉得漫天繁星就像盛开的花朵。” 最终,小王子不惜一切代价,以死相搏。 蛇毒舍身,魂归故里。 小王子之死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 它象征着新生活的开始,对现实世界的否定,以及一个被成人世界摧残而英年早逝的孩子的天真烂漫。
虽然我们不能永远活在童话世界里,但童话世界总能带给我们真善美,引发我们对现实世界的深刻思考。 童话的世界虽然遥不可及,但我的心永远向往。 学会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我们会发现美丽就在身边。 愿我们的大朋友永远不要失去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