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后感
儿时至今读它千遍未厌倦的恐怕只有《基督山伯爵》了。小时候不明白为何作者在复仇快要完成时转而指向仁慈和宽恕,因为同情爱德蒙·邓蒂斯的遭遇而期盼完美复仇的我总是跳过结尾,曾经认为书中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基督山展开的复仇过程。而伴随成长我终究明白,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于同一颗心里的。
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等待,有的等待很甜蜜,有的等待很苦味,有的等待畏首畏尾,有的等待黯然无果,有的等待遥遥无期,有的等待煎熬又折磨。爱德蒙·邓蒂斯在伊夫堡里暗无天日折磨又无奈的等待让他断不了念想又无法确定,心中一次次燃起希望又被雨浇灭,几乎将他逼上绝路。于是上帝派来了法利亚长老,揭开维尔福、道格拉斯、费南看似高尚真挚的外表下隐藏的卑鄙和狡猾,拉开复仇的序幕。“无情的教训教会人用怎样的眼睛才能观察危险,用怎样的忍耐才能忍受痛苦。”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活着,出去,扳回一城。
越狱后的爱德蒙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重遇美塞苔丝掀起书中另一个小高潮。时间带走青春的翅膀,却留下一条多情的尾巴,就像上帝能把悲剧变成喜剧,也能把喜剧变成悲剧。深爱爱德蒙的美塞苔丝看到完全没有当年水手影子的伯爵时,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反复想起关于旧时爱人的回忆,又反复告诉自己,清醒啊,记忆已是过去,怎么能靠那些短暂的感觉反复取暖呢。曾经经历过的一切,虽然不会消失不见,却也无法重来,错过的,会变成遗憾,有的可以填补,有的不行。即便后来确定了基督山伯爵就是曾经的爱人,自己也已失掉了能够相认的身份。时日漫长,已不复当时模样。嫁与仇人为妻,却成就一位伟大的母亲,是大仲马对美塞苔丝悲惨而又高尚的命运安排。
在爱德蒙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重返马赛后,作者花费大量的笔墨渲染他平静、客气、冷漠的性格特征。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如今的平静与冷漠是用多少惶惶不可终日换回来的,此时此刻的波澜不惊,又曾几乎被多少波澜淹没,所有的挫折与伤痛、所有的经历加起来,才成就了今日的他。这是一条重要的人生经验:他怎么对待别人,只说明了他曾经如何被别人所对待。变得强大也并非他的本意,而是生命中所有的苦楚、所有的打击和挫败告诉他,除了强大再没有其他选择。曾经以为自己无路可走,后来发现,也许命运就是要他抛弃所有原先想要的,而踏上一条他从未想过也从未觉得会令自己心动的路。他的灵魂,在痛苦中学会微笑。
不管一个人曾被伤害地有多深,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出现,让他去原谅之前命运对他开的玩笑。这个人就是海黛。“笔直的鼻子,珊瑚似的嘴唇,珍珠般的牙齿”,是大仲马赐给基督山伯爵的一剂良药。或者说,是爱情的力量温柔了伯爵坚硬的内心。心原本是柔软开放的,不会破碎,会破的东西都是因为外表有坚硬的壳将它包裹。最后对复仇的放弃,并不表示他的软弱,只是他的心变得柔软和谦卑,是怜悯自己和他人的开端。他从复仇以及爱情里学会了悲悯,学会更温柔地对待生命。往事如昨,但心境已经不一样了。谁又能说这份柔软和悲悯不是高尚和善良的?
可以说,大仲马将基督山伯爵塑造成了一个几近完美的人物。在经历十四年的地牢生涯后,他的人生从此就是为了找寻曾经的亲人,曾经的恩人和曾经的仇人。然而在报复仇人时,他从未被仇恨蒙蔽双眼,他的良知从未泯灭,他的人格依然高尚。他敢爱敢恨,复仇也彻底,报恩也彻底。当他竭尽所能、默默支持莫雷尔一家逃脱困境时,当他从一双沾满血腥的手中救出仇人的女儿时,当他答应美塞苔丝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她儿子的生存时,这个高贵的灵魂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辉,令人感动。哪怕被人误会,他也从不让他们知道其实自己是为了报恩而来。在达成一生最大的心愿后,他选择悄然地放弃所有财富,远走他乡。
或许在作者笔下和基督山心里,一切人工的东西在上帝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短暂的,究竟是日升日落还是人间烟火?在结尾处,大仲马借由基督山伯爵写给莫雷尔的信表达了他对上帝的无限敬畏:“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相比较。只有那些曾经在大海里抱着木板经受凄风苦雨的人,才能体会到幸福有多么的可贵。尽情的享受生命的快乐吧,永远不要忘记,直至上帝揭露人的未来图景的那一天以前,人类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