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闻《红楼梦》之伟大与复杂,但“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今年夏天我便读完了这本世界名著。
若将这本书比作巧克力的话,打开书本,我从为只是普通的功克力,翻开目录时,就如入口时初尝到淡淡的甜,一路看下去,又犹如一层层的浓郁被剥开,再慢慢回味时才发现原来隐藏了一颗酒心。整册书如同一颗入口绵甜的酒心巧克力,令人口齿生香,回味无穷。
一册书,一个人,捡拾着盎然的趣味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我想,用这两句诗来形容小时候我翻完《红楼梦》后的感想再确切不过。那时还小,爸爸买回来了《红楼梦》放在书架上,我吵嚷嚷着要看,但爸爸缺说我太过年幼不懂其中奥妙,因此便将它束之高阁,但这却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得空爬上梯子,悄咪咪地取下来,粗略的翻着,却误打误撞的摸索到了宝黛的爱情,但又不很完全懂,只知其过程很美,但二人的悲惨结果却让我只误以为是他们有缘无分。忽觉已是傍晚时分,怕被发现,又悄咪咪地塞回去,但涵盖着宝黛爱情的《红楼梦》却已在我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一册书,数百人,捡拾到鲜明的主题
再大些,《红楼梦》便成了老师钦点的必读书目,也许是因为这本书在我的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吧。我开始和同学们一起阅读,然后就是无休止的争论;什么黛玉太痴,宝钗太贤,熙凤太辣,迎春太懦.......最后还得是老师一锤定音。少年时对《红楼梦》的认知,现在拾起来看那“一册书,数百人”的”相识”,亦不是“我是人间惆怅客”般落寞。
一册书,千万人,捡拾起时代的烙印
世上曹公只有一个,但研究“红学”的却有千万人,红学与甲骨学、敦煌学并称二十世纪三大显学,无数文人墨客挥墨于此,叶圣陶、吴世昌、吴思裕、吴组缃先生都曾为之挥笔,《红楼梦》所反映出来的历史与文学价值之高、曹公思想之深刻,令后人望尘莫及。
合上书本,思绪却仍在其中翻飞,如同薄暮的光线在其间破碎,化作彩色的星辰,隐没于夜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