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返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这便是沈从文先生笔下《边城》的第一段描写,向我们介绍了那名叫”茶峒”的小山城。此后,追随着沈老先生的笔迹,我通过文字细细领略那边城的美。
《边城》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凄美动人的感情故事。主人公翠翠是”茶峒”孕育出来的纯朴,懵懂、天真的少女,在无意间与二佬撞见便一见倾心。奈何少女心事向来隐秘,不愿对外说破,也从不告诉至亲的爷爷。待到该说媒的年纪,爷爷及纯朴的乡人热心想要撺合翠翠与大佬的婚事。翠翠迟疑不决,用拖延的态度对付,使得说媒一拖再拖,却也并未向任何人道出自己的心思。后来不经意间大佬二佬得知彼此爱上同一个人便公平竞争。然而天降不幸,大佬在一次外出中溺死于湍急的漩涡中;二佬与翠翠心生隔阂,无法接受大佬的死,便出走桃源,再无音讯,唯留下翠翠一人独自守望与等待。
沈老先生描绘中的翠翠有着一段朦胧但没有结局的感情,最后只剩下无穷尽的等待,而这也喻示着翠翠重复着她母亲的感情命运,剩下无穷尽的等待。然而,爱情并非生活的全部,也并不是这本小说的全部。通过沈先生纯实清淡的笔调,我们可以领略湘西小镇上纯朴的风土人情,原来单纯的生活,以及那如诗如画般的景致。
在茶峒小城里,有高高的连绵不断的山脉,有随意安放的房屋,有宽宽的河流,有窄窄的渡船,有亭亭的白塔以及淳朴憨实的乡亲。
所谓”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在极具乡土气息的边城便孕育着纯朴憨实的乡亲。翠翠去看龙舟比赛时,当地的人名会热情同他打招呼,顺送许多吃的。爷爷渡船时常不收乡亲的钱,到处请人喝酒。爷爷去买猪肉时也会因为互相推钱而与屠夫在大街上演有趣的一幕,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也许在他们心中,钱远远比不上乡亲的感情重要,在那个如同世外桃源的边城,乡亲友好相处,互相帮助,男女老少皆笑谈生活,他们不被金钱所诱惑,不被功利说迷惑,依旧保持初心,人人心存信任与善良。在他们的信念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比如翠翠爷爷去世时,远隔一座大山与一条大河的乡民不计酬劳,不辞劳苦协助翠翠办理爷爷后事,甚至时刻安慰伤心的翠翠。潜移默化中,牵动着他们心弦的已不可能是金钱功利,而是默契无声的信任与善良。
也许沈先生的确是向我们展现那宛如世外桃源的边城,向我们展现那淳朴迷人的乡土风情。再回头看看我们如今生活的社会,不禁有些心寒。每个人都用冷漠武装自己,对于很多需要伸出援手的人或事都抱有袖手旁观的态度,甚至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与人间连存在基本的信任都是奢侈,而层出不穷的报导也在一点一点消耗人们的正能量,如碰瓷、售卖假货等等,有时我真的想不通,我们生活的社会为什么会变得如此冷漠?我希望社会能一步一步改善,让人们变得更友好,城市变得更温暖和谐。人与人之间保持基本的信任,共同建设美好社会。
细细品读《边城》,你会发现,沈老先生的笔调很平淡,似乎只是娓娓述说一个感人的故事,然而当我们再深一步探究时,便会被沈从文先生惊艳的文字所吸引。嗯,是惊艳。只是这里惊艳我们的并非是只浮在表面的华丽词藻,而是一个个朴实纯真又吸引人的华丽文字。
回想起阅读《边城》时的心情,追随文字我会时常感觉忧伤,沉重与压抑,仿佛有什么东西堵在心头却无可奈何,亦会时常被书中活泼的情节逗笑。文中处处浸润湘西小镇的景色,处处是淳厚质朴的风味人情,字里行间飘散着一种淡淡的诗意以及淡淡的忧伤,如此看来《边城》的文字虽平凡却迷人,总是撩动味道心弦。
在小说末尾这样写道:”这个人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是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带有些许庆幸,亦带有遗憾。庆幸是这样对所有人都好,给人期望与安慰,遗憾的是没有完美的结局只剩下遐想,让我们读起来未免悲凉与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