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赞誉总是让你惊慌失措,我却能泰然处之。“
当我读到伊丽莎白对简说的这一句话时,已义无反顾的爱上了伊丽莎白·班纳特,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作为班纳特家的二小姐,她没有姐姐简那般漂亮温柔;不似玛丽那般因为外貌不甚出众而奋发努力想要用博学和才艺来弥补天生的缺陷,更和轻佻的丽迪亚截然不同。她只是伊丽莎白·班纳特,简简单单,却让人不由自主深深的为之倾心。
简单如她,深邃的眼睛美丽传神,整个脸庞因之而熠熠闪烁着智慧之光,活跃风趣。当达西对宾格莱那般说辞稍许贬低她时,她也毫不在意而当成笑话讲给他人,认为那滑稽可笑而怡然处之,如此淡然的心境,少有人能及。不囿于他人之言语纷繁而淡然自假设,遗世独立闪烁着柔柔的光辉。犹记电影开幕时伊丽莎白手捧一本棕色皮质的旧书行走在清晨的田野上,我想,惟有日初与清晨的纯洁方能与她的清新脱俗相映衬。
生于世俗,人们往往不免沉溺于世俗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但凡有钱的独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班纳特太太终身之追求是将五个女儿嫁与富有的好人家,而伊丽莎白是自由的,当母亲想要将她嫁与远房表兄柯斯林,并扬言如果丽萨不同意再也不想见到她时,她没有屈服,因为她有着自己的自主爱情观,认为爱情不应由物质简单的决定。她也绝不会为了成为某庄园的女主人便去竭尽全力去讨好男人。“让我喜欢他,一个德比郡都没用,何况半个——————〞面对达西的高傲,她如是说。同时她感觉到的是伤害,伤害她的是达西,也或许是她的自尊。达西英俊富有,而他与生俱来的贵族气息以及面对邻居们时与宾格莱截然不同的冷峻的面孔,在伊丽莎白眼中是难以忍受的高傲,对他有着自然而然难以打消的偏见。
很少有女子能如伊丽莎白那般理性,特别是在爱情面前。至交好友卢卡斯为了金钱而嫁给了之前被伊丽莎白拒绝的教条死板的牧师柯斯林,妹妹丽迪亚执着表面的美丑而嫁给了英俊潇洒却不务正业的贝克汉姆。伊丽莎白知道她需要一个能够给予她优越生活的男人,但并不意味着她会接受那个男人如国王般的不可一世,这使她在假设干女子中显得那般不同。正是这份不同,使她充斥魅力。
达西经过内心的挣扎,终于跨越社会阶层和贵族身份的心槛,在一个大雨磅礴的黄昏里疯狂的表白,他说,伊丽莎白,我爱你。而拒绝是毫无悬念的,他原知道结果,然而还是不顾一切的做了。我想,伊丽莎白的心中是不无一个胜者的欢喜的,而更多的应是心痛,无法冷淡和释怀。达西无助和悲伤的眼神,伊丽莎白错愕的心,在这个决绝的夜晚交织。暴雨终会过去,次日清晨,达西留下了一封信,和煦的语言,那般真挚而细腻。他说伊丽莎白,那些都不是真的,除了我爱你。
一直钟爱虞美人,后来忽觉伊丽莎白和虞美人何其相像,美丽而不惹世俗,高雅而富有气质不随同,于世间亭亭自立坚守自己的本心,不忘本心,万世长安。
达西和伊丽莎白终是在一起,宛假设命中注定般。一直坚信,惟有达西那般的男子才能配上独特的伊丽莎白。他们的故事被悠悠时光纤细的包裹着,温润的如同沉睡的琥珀。
双手合十,我于彼端为他们,虔诚的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