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7
我第一次读《傲慢与偏见》的时候是高中。那时候读它纯碎是因为这是高中生必读的名著之一。我当时的感觉就是不敢不读,生怕考试考到相关的知识。但是后来发现外国文学其实在高考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不过,也要感谢这样一个契机,让我发现了这本书。初读时,当伊丽莎白对达西有偏见和误会时,我会特别的懊恼,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的窘境。
再读的时候,我已经上大学了,虽然在感情的世界里面我还是一张白纸。但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了伊丽莎白和达西之间傲慢与偏见的根源所在,也体会到了主人公内心的纠结与挣扎!达西的傲慢是因为他认为伊丽莎白和她的家人都是爱慕虚荣的乡下人;而另一方面伊丽莎白则认为达西是无礼狂妄的富家公子,这样的误解与漠视,必然导致了他们都不愿意坦诚的面对彼此的内心!
等毕业后,再次读到这本书时,我的感触又不一样了。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微妙。当你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只能通过语言和他的外在形象来判断对方的脾气和秉性,这也就是我们说的第一印象。伊丽莎白和达西就是这样,再没有完全深入了解对方的情况下,用自己所谓的直觉轻易的否定了对方!
而近期再读这本书后,我理解了伊丽莎白的偏见,因为她是一个渴望独立人格和受到男人尊重的女士。她的内心充满着对于平等、信任的向往……其实,她还是很幸运的!因为达西的傲慢只是短暂的,当他看清楚伊丽莎白的真实人品后,他便再也没有傲慢过,而是用自己的真心去唤起伊丽莎白对于爱情的憧憬。在现在看来,达西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人。他为了和伊丽莎白在一起,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傲慢,主动跨越阶级的障碍,主动为心爱的人做出改变,主动帮助伊丽莎白和家人渡过一个个难关……其实,不管女人们如何独立和坚强,当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和事情的时候,总是希望生命中的他能够挺身而出,帮忙我们“遮风挡雨”,给予我们心灵的安抚。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的篇幅不冗长,人物个性鲜明,主人公的结局也很圆满。最重要的是它不单单是一部爱情小说,它还深刻的反应出了人性的弱点与欲望,以及不同的恋爱和婚姻观。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1。真正的爱情不拘泥于身份和地位。
2。傲慢与偏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不能深入地了解对方,认清彼此的内心。
3。婚姻的建立需要的是彼此的信任与包容。
4。女人要有独立的人格和自己的世界,不要指望通过婚姻和男人来改变生活现状,凡事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才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你生命中的那个人、那本书和那些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