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动物,之所以高等,是因为人有一颗心,这心不同于其他生物,它专门研究其他动物的心。
正是因为心研究心,人类才创人类才创造出“傲慢”“谦虚”之类描写心的词语。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马克·吐温有一次参加宴会,他对一位贵妇人说“你真漂亮”,贵妇人随即回答:“很可惜,我却不能用相同的话来回答您!”头脑犀利的马克·吐温随即幽默的回答:“没关系,你也可以像我一样说假话!”
读罢,想必每个人都会爆笑,但爆笑过后隐藏着深刻的真理,“做一个人不能太傲慢”。一句俗语说过,人生而平等。的确,人都是赤裸裸的来到人世间,没有佩戴任何饰物,这足以说明“人生而平等”正因为平等,人才应该宽容待人,不能因为自己的职务、地位、权势多么高贵就欺压百姓。
还有一个故事:一位商人在街上看到一个铅笔小贩心中不由升起怜悯之情,于是给小贩一元钱转身离开,可他又返回来了!说他忘了拿笔,并说:“你我都是商人”。数年之后,一位体面的老板认出这名商人,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你当初告诉我也是商人,恐怕我现在还在卖铅笔!”
这个故事说明:人与人之间不能有隔阂,不能存在偏见,要互相谦虚,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第二个故事中的商人没有以自己权势高而蔑视铅笔小贩,而是让他重新找回自信!难道这种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傲慢与偏见,谦虚与鼓励,那个值得我们提倡呢?我想读者们会明白的!因为我们都是有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