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5
假期里读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仍有读书的感觉。书中人物我最喜欢本内特家的二小姐伊丽莎白。也许是乡村宁静、美丽的风景,简简单单的人际关系,以及带些书卷气的小乡绅的父亲的影响,造就了她淡定自然,做事有主见,而且温柔,善良的气质。她不会人云亦云的去迎合富有的达西,她更相信心灵的息息相关;也不和朋友一样因为女人必须嫁人,而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更不和妹妹一样做事不考虑他人感受,任意胡为;在姐姐恋爱受到挫折时,她会那么善解人意,无论是否在姐姐身边,她都细致、周到为姐姐排解心中的愁闷;我感动她不惜踏着泥泞的乡村小路步行去看生病的姐姐;她还是父亲生活的安慰,是能与父亲亲密交谈的对象,是父亲可以依赖的孝顺女儿。
俗语:人无完人。当然伊丽莎白也有她的缺点,如果一个人没有缺点就不像一个完整的人了。她会因别人对其家人的评价而脸红;也会因达西外表的傲慢而对他产生偏见,忽略了对一个人的深入了解,匆匆对其下了结论;会因为威克姆的潇洒外貌和巧言令色失去理智,相信了他的谎言。但是,这些更能体现伊丽莎白的真实与可爱。
也折服于简·奥斯汀写作技巧,她的作品看似平庸,没有跌宕起伏、没有惊险,或许有时还需要你的耐心,可是她作品对英国乡村风景的描写,详细而生动,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对感情的描写委婉,像对本内特二位小姐感情变化的描写,让人感同身受。同样,书中对咖苔琳夫人的傲慢、柯林斯先生、彬格莱姐妹对达西那种巴结阿谀的样子等都描写的入木三分,让人忍俊不禁,美与丑自然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