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好》读后感
窗外,春色正好,连三月里初春的阳光,也带着欣欣向荣的朝气。而我,却无心外出踏春,一连几天窝在家中读书。台湾作家张晓风的散文深深吸引着我,欲罢不能。
喜欢张晓风的散文,其实已经很久了。许多年前,我还是青涩单纯的女孩,一篇叫做《地毯的那一端》的散文,竟然让我热泪奔流。张晓风通过书信的方式,诗一样的文字,绘制了一副满是挚爱的画卷。“星斗清而亮,每一颗都低低地俯下头来。溪水流着,把灯影和星光都流乱了。我忽然感到一种幸福,那种混沌而又淘然的幸福。”写这篇文章时的张晓风,还是甜蜜与凄伤混杂的年纪,恬然自足的待嫁女子,沉浸在小小的幸福里,为人生留下了平凡而感伤的痕迹。
长大后,几乎读过了所有张晓风发表过的散文。每一次,当散发着清新气息的文字,像盛夏里一股淡淡的凉风,拂面而来,一颗心都不自觉地陷入一片安宁。小文章里隐含着大道理,每每读着,都像一盏香茶沁入心脾,芳香却还暖暖的。
张晓风的散文,总是不拘一格,思古探今,却还风趣幽默。余光中说:“张晓风手中那支笔,是亦秀亦豪的健笔,即使在柔婉的时候,也带着一点刚劲。”席慕蓉说:“在灯下再次细读,只觉得眼前光影时时变幻,行间意象生生无穷。”这样的评价,真的一点也不为过,张晓风的文字,就是这样,轻轻地阖上书页,总免不了要思量一番。人生的得与失,生命的美好与丑陋,都在她的笔端静静地流淌。
散文集《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好》里,蛮不讲理抢车位的老人居然是十几二十年的“同巷人”;坐在淡金色阳光里卖柑仔的乡野老妇,微笑着说:“你真好,你就像我少年时一样”;站在北海道皑皑白雪间热心的酒井先生,像大红石榴一样灿烂的笑容;还有菜场一周一价的绿竹笋,每一次价格的上扬,都是“秋光的涨幅”。为了勉励考场失意的学生,她写下了那场《不朽的失眠》。“江水睡了,船睡了,船家睡了,岸上的人也睡了。惟有他,张继,醒着,夜愈深,愈清醒,清醒如败叶落余的枯树,似梁燕飞去的空巢。”一千两百年前,正是因为有了落第的考生张继,诗的历史上,才有了《枫桥夜泊》那样一首好诗。而张晓风,用优美的文字,安慰和鼓励莘莘学子,一颗诚恳而真挚的心,浸渍在行间字里,让人动容。
我常常会不经意地被这样的人、这样的字,深深地感动。我想,能够将文字,轻盈地绕在笔端,时而轻柔地像怀旧的乡愁,时而又变成了对人生苦乐的怜悯与珍惜,一定不是凡人。书的背后,有一张张晓风的照片,一个微胖的中年女子,手置钢笔,静静地伏在案头,旁边的墙壁上竟然悬挂着草帽与蓑衣。
我开始有一些懂了,能够不断地让思绪如汩汩的泉水,肆意涌出的人,一定离不开一颗淡定而平和的心。张晓风倡导环保,关怀乡城的变化。小人物身上闪光的地方,都会成为她书写与赞美的对象。从喧嚣的都市到寂静的乡野,从小小的台湾岛到海峡对面那一片苍茫的大陆,她的眼、她的心,都和她的文字一样平和。而这些,也常常就是让人泪湿感动的地方。她的散文,从没有高谈阔论,或是华丽的辞藻,却像飞溅的流星划过黑色的天幕,留下的,是一段永久、珍贵的记忆。
有一位朋友曾经问我,为什么会喜欢张晓风的作品。我想,是因为,在她的文字里,看见了自己。有些作品,反复地读,不但不会厌弃,反而在每一次展开的时候,都会有新的收获。张晓风的作品,就是如此,像一杯热咖啡,浓香醇厚的味道,慢慢地弥漫在心中。
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