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由于妈妈工作调动,我们要离开爸爸了。爸爸目送我们上飞机,眼睛里噙满泪水。待送走我们,去酒店看到个小朋友,爸爸喊他,小朋友因为怕生躲开了,爸爸哭了,饭都没吃就走了,一路走,一路流泪。那时我与爸爸每天打很多次电话,有时候才刚刚挂掉,又响了,夜里常常做梦,梦到爸爸,醒来,忍不住流泪。爸爸还养着我的鸽子,他说那不叫养鸽子,那叫养心,或者是养我的妹妹。爸爸每天都去小公园,有时候处理好文件或公务,不知不觉,就溜达去了。想我时爸爸给我写诗,我一边看一边哭,这些诗刊登出来,有阿姨专门打电话,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在诗里,爸爸说他能够留给我的不是权力,不是财富,而是仅有的一部书,他让我做个好人,成为学者。我也给爸爸写了一首诗,叫《离别曲》:
路程慢慢过香烟,
水和无轮眼泪干;
离别住处心念人,
他乡住处无望亲。
我的诗很悲很痛苦,爸爸的诗更悲更痛苦,尤其那组长达十四首的组诗《小公园》,很多人都是流着泪读的:
多想捧捧你的小手
多想亲亲你的小脸
多想再抱抱娇娇的你
抱着你含泪诉说苦涩的当年
这就是我的爸爸啊!
我和爸爸分开后,他每天都去小公园,因为那里有我的孩提时代,小时候,我常常去那里挖沙、开车、钓鱼、采花,爸妈陪着,洒落一地笑声,一地快乐。真可惜,以前是一家人一起去,现在是爸爸一个人了。
很明显,爸爸的精神状态已不宜上班,否则,由于权重,出错也重,不得已,爸爸向省委提出休假,在上级备案,可就在省委已答复并要求完成手头的事情时,爸爸煤气中毒了,出大事了!在当时,若非妈妈打了个电话,爸爸就死了,我就没有爸爸了。
得到这个消息,妈妈把我叫醒,告诉我,我当即流出眼泪来,恨不得立即回海南,去看爸爸。中毒后,爸爸吃不下饭,走不动路,最后,开始吐血。我和妈妈都很担心……
在一次见到爸爸是在老家潍坊,出了检票口,一眼就看见爸爸了,爸爸老了,头发白了,胡子长出来了,他抱着我,亲着我,之后来到乡下,到一个农家小院,这里是爸爸养病的地方。由于养病,我们才得以团圆,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完整的暑假,一起种菜,一起玩,一起散步,我们还一起去摸蝉蛹,炸着吃,未到那时特别香。妈妈说这是我们全家绝无仅有的一次特殊体验。
爸,妈,我们一家再也不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