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的春节作文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人民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对于家乡的春节,我是尤其的热爱,这好像一份情感在其中,我将以这一份情感投入到我的生命之中,与家乡的春节融为一体。
腊月三十也就是家乡人口中的大年了,这天中午十二点,家家户户贴对联。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一顿团圆饭,吃晚饭,家里的男人们就去别人家拜早年,女人们在家里等待别人拜年。春节晚会开始的时候,家家户户也都开始包水饺了,但都在炕上包,边包水饺边等待。包完水饺,就一起围坐在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了,睡觉要等到晚上十二点时才能吃,吃完水饺才能睡。
在除夕晚上,我们一群小朋友,手里拿着鞭炮,在大人们的带领下放鞭炮,在天上炸开时,一朵朵七色花钻出来,像彩虹一样,五彩缤纷;又像仙女撒花,送给人们幸福,好漂亮!放完鞭炮我就和爸爸妈妈去看春节晚会。家家灯火通明,热闹极了。再去看看街上,这里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灯火通明,有鱼灯、有福娃灯、有火箭灯。。。。。。。人们都从四面八方来涌来,围到广场上看烟花,各种各样的烟花将夜空装扮的更加绚丽多彩。
正月初一到初十这一时间段便是拜年的期间。尤其是在正月初一,彰显得十分的隆重。正月初一这一天,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这意味着已经开始了。家家户户喜气洋洋,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红春联,到处洋溢着欢笑的喜庆的气氛。正月初一早晨,这时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时要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压岁钱了,收完了压岁钱,就一起出去拜年,到那家串串,到那家走走,之后就在家里等待别人。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穿上了漂漂亮亮的新衣服。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拜年开始了。小孩们给大人恭喜,大人忙着给小孩掏红包。在这天小孩可发了大财。朋友互相访问,亲戚往来也是春节的主要活动。大街小巷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拿着礼物去串亲访友,谈谈过去一年的生活或新的一年的打算。这大年初一可真是够热闹的,一太清早的,人们走出家门,到亲戚或朋友家去拜年。同时,风景区、游乐园、网吧等也更热闹了。大人小孩特别喜欢去游玩。正月十五,便是元宵一到,更是最热闹的时候。除夕很热闹,可是没月光,元宵呢,恰好是明月当空。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灯火通明,家家的灯笼不一样,有的是波璃的,有的是牛角的,有的是纸灯。宫灯,还有的灯笼里面有叮当作响的小铃铛呢。。。。。。外面有灯,家中也有灯,走马灯。纱灯。冰灯。。。。。。除了看漂亮的花灯。这天家家户户要吃汤团、猜灯谜、放炮竹、赏花灯来庆祝元宵。元宵是团圆的日子,自然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午宴。宴席通常在中午十二点开始,万家鞭炮齐鸣,当满城的地面都被喜庆的红色铺满时,人们便开始吃饭了。汤圆当然必不可少——每逢元宵,奶奶的汤圆最令我挂念——奶奶不会夹馅,所以总是把汤圆揉成一个个小团。但这一点都不影响它的味道:煮好后盛起来,一人面前一碗汤,加上白糖和炒好的芝麻,绝不亚于蒋雯丽代言的那“味美香甜甜”的“三全凌汤圆”。
这天,是爸爸教我包的汤团。我们先把手洗干净,拿出一只碗。开始和面了,只见爸爸在碗里倒上大半的糯米粉,将少许水一点一点放进去,再用手绞了几下又放了点水。爸爸告诉我:注意每次放得水不能太多,少了可以再加,太多了会粘手。水够了,我和爸爸各分一半,我们用手来回的揉,直到不再粘手了,揉面的工序完成了,这便是元宵节这一天当中最好玩的一件事情。等夜幕降临之际,和家人一起去到外面走走,这是元宵节里最吸引人的一件事情。来到街上,在夜幕的映衬下,车鼓亭、功夫扇、舞龙灯、舞线狮等民俗活动轮番上阵。一辆辆花攒锦簇的“铁枝花车”缓缓地绕着街道前行,车上立着高高的“铁枝”,主题不一,有“中国梦”、“花好月圆”、“玉兔探月”等,灯光辉映,美轮美奂,乐队随后伴奏,精彩纷呈,蔚为壮观,令人应接不暇,热闹非凡。“我连续来两天了。这样的表演确实新奇。虽然以前也有看过,但每回都有不同的亮点。
家乡的春节,总能勾起对往日的回忆,回忆总是美好的,我将永存于心,把这份情意埋藏在心底,灌注在自己每一个身体的部位,让这份情意与我合二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