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意味着人已走向成熟,我的“青春”来得早,也早早就让我学会了担当。
我的家相比同村庄的家是贫穷的,未盖新房子,住的仍是旧木板房。而且住在很偏僻的山坡上,离公路远。这山坡上就住两户人家,一户是我家,还有比我家好一点的一户,住我家隔壁。父母一直因为我小而未出过远门,一直在自己村里打工,给盖新房子的人家做水泥工,晚上回家,衣服上到处都是水泥灰。我每次去学校,同学喜欢谈论家庭条件,自己家的房子是不是新,我总是找机会避开这个话题。
有一次,我们班召开家长会,是我爸爸去参加,正好听见我和同学们在楼梯口谈论家庭条件,说到我家连房子都还未盖,其中有人猜疑道:“家里穷吧!”爸爸红着脸走进了教室。爸爸见我在同学面前如此难堪,下定决心去外地打工,让妈妈留在家中维持家庭,照看我,家庭重担全抛给了妈妈。
家里穷,爸出远门打工了,妈妈如果不打工,就交不了伙食费,妈妈选择了继续给我们村里盖新房子的做水泥工,一天的工钱都还不到一百元,我每月交的伙食费,钱都是皱巴巴的,我心里知道,这都是妈妈积攒的结果。爸爸在外打工,妈妈一个人撑起家庭重担。
爸爸去了一个月,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我高兴地跑到隔壁家接爸爸打来的电话,听着爸爸的声音似乎有心事,让我快点叫妈妈来接电话。只见妈妈挂完电话,急匆匆的跑到家里收拾行李。收拾时,对我说:“等会儿给你交代一些事!”晚上经常睡得很早的妈妈,今天却一直亮着灯未睡。最终妈妈开口说:“妈妈明天要去爸爸那边打工了,家里的生活你得自己去处理,妈妈出去赚钱供你上学,你要好好学习。”说完关了灯进入睡梦中。母女在一起的时间就像是一场梦的时间,我从梦中醒来,妈妈早已拿着行李在小路上渐渐前行,越走越远。我穿好衣服,叫住了妈妈:“妈妈,我送你!”刚追到马路边,妈妈早已上了车,望着远去的背影,望着行驶的车子,我的泪水早已控制不住,流湿了衣服。
妈妈离开家,去外地打工,依依不舍的心情持续了一个星期,在这一个星期里,我的生活很糟糕。牲畜不会养,饿了一个星期,还是隔壁家人牲畜吃完剩下来的食物来喂我家牲畜。自己吃的是从菜园里挖的几颗红薯煮来吃。一个星期后,隔壁家的老人叫我过去接电话,妈妈打来的电话开口就问我家庭情况,我却大哭起来。妈担心地说:“爸爸妈妈这边很忙,你是中学生了,在家要懂事、听话,不要上我们担心,重要的是学习要努力”说完便挂下电话。于是我擦干眼泪暗暗下定决心:我要为父母减轻负担,不能让他们担心,我要承担起家里的家务活儿。
我家的鸡还是像从前一样按时打鸣,我早早起床制定了家务劳动计划和学习计划。家务活倒是简单,可家里的牲畜却是个难题,它们的生活习惯和所吃的食物,我是一概不知。特别是“猪”,以前妈在家时“猪”都让妈想了很多办法才解决猪的问题。“猪”每天都得吃两次食,我们家没有很多现成饲料,需要每天去采摘新鲜的野菜。开始,不认识猪吃什么样的野菜,以前看见妈在山坡上找的野菜很多,我就去山坡上把每一样野菜都采摘下来。学着妈的样子用刀将野菜切细一点放在猪桶中,当我提着桶来到猪房前,猪饿得直叫唤。我用手从猪桶中拿出野菜扔向猪槽,猪在猪槽中寻找它要吃的食物,用鼻子在猪槽中到处找,野菜全都掉下了猪槽,我拿的野菜一根也没吃。我很生气地对着猪大吼大叫:“我辛辛苦苦给你找食物,你一根不吃,我打你!”说完拿起扫帚把怨气全发在猪的屁股上,猪在猪圈中跑来跑去。抽打完猪后我就哭了起来,又不敢对别人说,因为我对自己承诺过,我能承担起这个家的家务活儿,回想起自己的承诺决心,我立马振作起来,用衣袖擦了擦我哭红的眼睛。
我拿着记录本跑到隔壁家向老人们了解猪的习惯和猪食的问题并详细地记录了方法。老人说:“夏天,猪食中放凉水,这样猪能吃的凉快些;冬天,猪食要适当加温;猪食一定要煮熟;猪窝要做的温暖,最好用稻草,稻草要放多一些;猪吃过食就去睡觉了。猪吃的食物:红薯、白菜、白萝卜的叶、红薯的藤、叶。猪食的做法:将红薯、白菜、白萝卜的叶,红薯的藤、叶切细一点,掺和在一起放入锅中,再倒入适量的水,用柴火煮熟就行。”听完这些方法。天已经黑了,我马上开始行动,拿起手电筒开始去菜园中寻找这些菜。按照老人们说的方法我做好了猪的第一次完整的食物。当我再次提着猪桶来到猪房时,我满怀信心地将猪食倒进猪槽里,猪来到猪槽前就快速地吃着食。看着它吃完我做的食物,我心里像涂了蜜似的高兴。接着向隔壁老人借了稻草,我把稻草一把把平放在猪窝边,给猪准备了一个温暖的猪窝。猪睡在稻草上,看着我,仿佛是在谢谢我!
家务活忙完,学习也不例外,晚上还要做语文、英语、数学的作业,在做数学作业时,我遇到了难题,一个应用题不会做,隔壁家没有和我同龄的孩子,幸好有我数学老师的电话,立刻找到电话号码、跑到隔壁老人家向他们借起电话,向老师说了我的难题,老师耐心告诉了我,可我还是没听懂,又不好意思通话时间太久,怕老人们说闲话,只能说我听懂了,便匆匆挂下电话。第二天去学校,老师要收作业,我又没写,只好拿着作业本向老师说明我没听懂的原因。老师收了我的作业本,并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个题目,把我叫上讲台上去讲解这个题的思路,我根据我的思路讲出来,老师耐心的告诉思路的错误,重新告诉我解题的方法,我认真地听了老师的指点,最终明白,解出了黑板上的难题。
我渐渐的习惯了一个人在家里的生活,家务活儿、家里的牲畜也在慢慢地熟悉,学习也在渐渐进步。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快要过年了。那天是爸爸妈妈回家的日子,也是我们家宰猪的日子。爸爸、妈妈回到家,看见家里的一切,笑道:“我们家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妈妈给你买了件棉衣。”说完就找好宰猪的人,当时猪还宰了150斤,妈妈笑嘻嘻地说:“猪长得不错,长胖了!”爸爸、妈妈回家了,我也考试完了,陪我一起去取通知书,当妈妈拿着通知书首先看的是我的数学成绩,妈妈大吃一惊,当时我考了90分,爸爸妈妈高兴得一直表扬我。
大年三十,爸爸宣布了一个好消息:“过完年,我和你妈不再去打工了,我们已经攒好钱,决定春节过完,咱们就在公路边盖新房子。”我乐得都合不拢嘴,使劲的鼓着掌庆祝这样的好事,就这样开心地度过了新年。
新年之后,我找爸爸说:“我们家盖房子差钱其实可以向别人借钱,不用这样辛苦的赚钱,以后我来还就行了。”爸爸对我说:“我们家虽然贫穷,但是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我们的亲戚朋友中有些亲戚瞧不起我们,嫌我们家穷,我们就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们能盖起新房子。”爸的话让我深有感触,让我学到的是一辈子有用的道理:人要学会自己担当。
这件事是我13岁刚进入初中时发生的事,让我学会了担当,也明白了我们不需要靠别人,是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的道理。当今读职高的我更明白了父母担当一个家庭的感受与辛苦,家庭担当的劳累。我希望自己以后继续做一个有担当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