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同学们,我们的校训就有“责任”一要求,今天我和大家谈谈责任。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必须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多年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到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
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
责任,让即将沉沦的浪子回头;责任,让弱不禁风的幼苗逐渐承受风吹雨打。
责任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种爱,甚至是一种最为崇高的爱。我们学校的校训提出“责任”的要求就是这个道理。
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共同提起“责任’这个话题。大家都说,爱与责任是做好教育事业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两者缺一不可。而至于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有人说,有了爱才有责任;也有人说,有责任才有爱。而我要说,爱源于责任。
什么是爱?爱是一种主体倾向于客体并愿意为之付出的情感态度。而什么又是责任呢?责任是主体应当为客体承担起的相应职责和任务。我这里讲“爱源于责任”,准确地讲是指责任感。所谓责任感,是指主体对自己应当承担起地相应职责和义务地认同和主动践行的愿望。对于我们教师和学生而言,首先就得有责任感。如果先就来谈爱,那好比去追天上漂浮不定的云彩,犹如水中月,镜中花,易见文字激扬却难见行动落实。说半天,一个人还没品尝这桌菜,他能给你回答这桌菜的味道吗?一个人还不会走,他能给你跑吗?离开了责任感的爱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空中楼阁一座!教师们为了培养接班人满腔热情,无比的热爱自己的事业。请仔细聆听他们一句句心声:要用知识去唤醒学生;要实现他们祖祖辈辈翘首企盼的愿望;我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我要让我的学生成才。试问,这一句句话语里所饱含的不是他们自觉践行教书育人天职的高度责任感吗?再请认真观察他们一点一滴的付出吧:帮助学生的苦口婆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不厌其烦的反复讲解;事无巨细的样样关心等等。试问,这里面所饱含的不是他们渴望学生成才的责任感吗?毫无疑问,正是他们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们拥有了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无比热爱。事实无可雄辩地证明了我的观点:爱源于责任。
看看我们的学生,在老师的关怀下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记好每一次笔记,实习时,操作好每一道工序,都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孝敬父母、报效祖国,这就是在履行自己的责任。
责任是社会赋予一门职业应当履行的义务,责任是第一位的,爱是第二位的。责任是内核,爱是外化。有了责任才有爱,爱源于责任。这时的爱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态度,而更表现为一种行为方式。
学校的责任是培养好下一代,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家长的责任是把孩子抚育成人。学生的责任是从小就要养成好的习惯,从小就要学习好知识,掌握好本领,等等,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责任。也告诉我们必须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相信大家,我们一定要在未来的日子里发奋努力,勤奋学习,不辜负祖国、不辜负领导、不辜负长辈、不辜负老师对我们的培养,殷切的教诲、辛勤的抚育我们要牢记在心上。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耕耘好自己的那片自留地,并把它管理的天晴日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