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父亲是一个乡村小学教师,从我记事起,父亲一直是小学校长,我们学校几次搬迁,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父亲的职务从未变过。肩上的责任也从未卸下过。
几年的光景,等我上了小学,我们的教室基本上都成了危房,每到刮风下雨,老师和学生都胆战心惊。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我们的老师都坚强的挺着。
“啪嗒”,两片瓦片和一大块稀泥掉落在教室后面的角落里,不大的响声在我们中间无疑又是一声惊雷,我们的教室在风雨中飘摇。孩子们稚嫩的心里也承受着无边的恐惧,一双双眼睛从一堆稀泥中移开进而转向讲台上的父亲。此刻父亲停下了讲课,他向窗外看了看无休止的疾风骤雨,又看了看趴在课桌上悚悚发抖的孩子们,一道道刺眼的闪电和一声声震耳发馈的雷声给父亲发出了挑战。
父亲把课桌往里推了推,腾出一片空地,我们就挨挨挤挤地坐到教室门口,虚掩上门,父亲让我们想像想拥有什么样的教室。他鼓励我们每个人发言,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他的目光在每个孩子脸上停留,对每个孩子微笑。父亲给我们描绘着将来的校园、教室、操场的宏伟蓝图。当时我知道父亲在给我们画饼充饥,在父亲画的这张大饼中,孩子们看到了希望。父亲的从容淡定给了我们安慰,也给了我们信心。不一会儿,每个孩子战战兢兢地脸上有了笑容,教室的气氛有了缓和。
大约30分钟的光景,肆虐的狂风累了,急切的骤雨乏了,它们温柔了许多,我们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尽管教室的某处仍然滴着水,我们的脚下仍然湿漉漉的。
父亲的工作更加忙碌了,课间时间,他拿着教学用的三角板在校外的墙上比着,画着。两天的功夫,标准工整的墙体标语完成了,崭新的学校又增添了很多文化气息。教室外墙的板报,留下了父亲俊秀的字体,吸引了更多孩子的目光。
在一个位置上久了,很容易引起别人觊觎的眼光,一个突然的时间,父亲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乡教育办公室的领导来到学校,说要查一下父亲任职以来学校的所有帐目。
“不会有问题吧?”妈妈担心地问。
“哦。”
接下来是一阵沉默。我无意中听到了父亲和母亲的谈话,当时的我不明白查帐要查些什么,也不知道帐目都包括哪些项目。只知道,这次查帐不仅有乡里的领导,还包括我们六个自然村的党员代表,一共有十几人参与,乡领导在父亲的学校住了一周,查完了三年的账目。最后的结果有一毛钱对不上帐。
“你仔细想想这一毛钱错在什么地方了。”党员代表提问。
“记不起来了。”父亲如实回答。
这样近乎审问的交流占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后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学校帐目的原因,父亲调离了这个学校,去了我们临近的学校教书。
父亲风平浪静地过了两年,我们原来的学校被一个新接手的校长管理得乱七八糟后,一纸调令,父亲像一只无助的小鸡被“老鹰”抓住又放回到我们的学校。父亲再一次被推回到教育的风口浪尖上。
后来,我离开母校去了乡里上了中学,而后又远离家乡去了省城读大学,我离母校的距离越来越远,离父亲也越来越远。随后学校发生的事情我也不甚了了。在与父亲的通话中,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着学校发生的事情,好像工作得很顺心。
如今的学校又一次易变换地址,校园外是碧绿的田野,一阵风吹过,坐在教室里就能闻到庄稼的味道。校园的正中央有一个很大的花坛,里面栽着各种花草。教室是南北通透的二层楼房,坐在宽敞的教室里放眼前方能看到一条笔直的林荫大道,道路两旁的粗大白杨树不时的为我们新的校园拍手鼓掌。教学楼的后面有一个占地不小的操场,就连学校的男女卫生间都盖得相当精致。
在我的心里,父亲总是把责任揽到自己肩上,不让别人分担他的忧愁,三十年如一日。而今,父亲已是花甲老人,他仍然肩负着校长职责,仍然肩负着三百个孩子的安全责任,担负着五年级50个孩子命运的责任。三十五年的教育生涯把父亲的青丝染成了白发,三十五年的变迁,父亲由一个硬朗的小伙磨练成了花甲老人。如今的父亲,由于椎管狭窄压迫坐骨神经引发的腿疼不能长时间站立,45分钟对父亲来说是一个折磨。而他则不愿让孩子们看到一个坐着上课的老师,他坚持着、坚持着。
今天九月份,父亲即将完成使命从教育战线上退下来,而他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给新接任的校长捋顺程序,让他尽快进入角色。
后记:每次想到父亲坎坷的一生,我的心里就有一种酸楚的味道。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总是一个人默默承受,不给别人增加一丁点负担。
父亲节到来之际,我又一次想到父亲,给他打电话,他正在田间忙碌,天热干旱,田间土地干裂,禾苗半死不活的卷曲着叶片。父亲正给玉米苗浇水。当我提及今天是父亲节时,父亲嘿嘿一笑说:“过啥节啊,正在田间浇水呢。”我的心难受地想哭。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位朴实的父亲。
亲爱的朋友们,假如你的父母还能清楚地看到你,还能听见你说话;假如你能抽出一点时间,假如你还没忘记他们曾经给你的爱,回去看看他们吧!年华正离去,他们多么希望你能陪着走一段路,说几句话,或者随便地坐在一起看看窗外的天空。光阴似箭,世事如烟,不知道明天过后,你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度过这样的时光。
希望天下的父亲每天都能过上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