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作文
鼓励别人,是举手之劳,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不过,也许就是因为你的一句鼓励,会给别人莫大的信心。
曾有一名被许多老师都否定的学生,在妈妈一句句的鼓励下,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进步。最终,在妈妈的鼓励下,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可见,鼓励的力量有多大呀!一句简短的鼓励,可能会让一个人改变他原本的一生,改变他的命运。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欣赏别人,鼓励别人,只有学会欣赏别人,才会有人来欣赏你,来鼓励你。
鼓励,是激励人前进的动力;鼓励,是对他潜力的一种肯定;鼓励,是对他未来的一种肯定。不过,即使一个人有他自己强大的潜力,但是如果没有推动他前进的动力的话,那潜力也是白白浪费了。
鼓励,给人以信心;讽刺,则完全相反。我们因当多鼓励别人,不要讽刺别人。因为我亲身体会过被别人讽刺的感受,以及鼓励的感受,那完全是天壤之别呀!
事例一:有一天晚上,谭美玲说:“现在考大学生完全可以说是浪费时间,就算是考上了,工资也不高。”我说:“所以说,我想大学之后,继续读博士,研究生。”我刚说完,她就冒出来一句:“照你现在,有点儿不可能,因为你现在的心思只想玩。”我的心情顿时一落千丈,只想哭,我当时恨不得说:“好像你和我的成绩还不在一个等次上吧!”但是我刚体会到被人讽刺的感受,于是,话到嘴边又落下。不过我的心里,真的好难受,又没有地方发泄。只好任由眼泪往下“奔跑”。
事例二:那一次,学校举行演讲比赛,我也要登台,因为是背诵,所以在我上台之前,我十分紧张,腿直哆嗦。不过,我的好朋友徐红群他鼓励我说:“你已经练得很好了,你一定可以得奖的。”她说完这句话,我的腿不再哆嗦了,心里也平静下来了。当轮到我上场的时候,我的心里反复地想着她说的话,坦然地走上了演讲台,从容不迫的背诵本已熟悉不过的演讲稿。最终成绩九十四点五分,二等奖。我很高兴,我也明白这个奖是来自于徐红群的鼓励。如果没有她的鼓励,也就不会有那次演讲稿的成功,更不会有那张奖状。
可见,鼓励与讽刺的差别有多大呀!鼓励和讽刺可能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但鼓励是推动人往高处走,而讽刺,则是把人往低处推。
我希望我们中国的每一位炎黄子孙,都可以将心比心,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你想一下,如果现在被讽刺的人是你的话,你会开心吗?
在别人伤心的时候,你给予别人一句鼓励的话,可以重新帮助别人找回自信。同样,你也可以想一想,如果在你孤落无助,伤心哭泣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来安慰你,鼓励你,你会感觉怎样?
所以说,鼓励虽说是一个词,但他是一个伟大,神圣的词。
鼓励的反义词是:批评。批评这个词语十分的刺眼,因为它可以刺入每一个孩子的心,每个孩子都不想听见这个词语,更不想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它,可以推倒每一个孩子的自尊,可以推倒每一个孩子前进的动力。我亲身体会过被别人批评的感受。
事例三:我今年买了一本语文辅导资料,上面有少许的课后思考练习题,不过,我没有在意。因为我是买来课前预习,况且我还是个小学生,非常好玩,所以没有做。
直到有一个星期,妈妈看见了,叫我要做,在学校,我尽量克制我自己不要玩,做了两个单元的作业。过了两个星期之后,妈妈再次检查后,当着同学的面,把我批评了一顿,并且在批评的过程中,还对我说:“如果你不想读或是给我们学的,那你干脆就不要读书了,直接回来种田吧!”我在上面说过被别人讽刺的感受,又加上批评我,我的自尊心一下子被这似把锋利的刀推倒了。我的心如刀较,我控制过我自己,让自己不要玩,可是我做不到,儿童玩的天性太大了。
大人们以为批评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激励,但是他(她)们不明白,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家长的鼓励与老师的认可,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这就是虚荣心,但是,我们孩子偏偏就是需要这种虚荣心,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夸奖,可能每个人都很喜欢这个词语。但是,它未必真的就很好,它也未必就是十全十美的。
事例四:记得在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不管到那儿,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夸奖我,我听了之后,不禁有点飘飘然了。由于骄傲,所以在四年级的考试中,没有考好,成绩很差。
所以说,夸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因为它会令人骄傲,而“骄傲使人落后”。
鼓励,讽刺,批评和夸奖这四个词语中,讽刺会令人伤心;批评会推倒别人的自信;夸奖会令人骄傲。唯独鼓励,会使人充满自信,勇敢前进。
鼓励,让鼓励在每个人的心中萌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