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学生很苦恼,她在信中告诉我:“我从小学到初一学习都非常好,可是初二换了班主任。一天,班主任在校园里见到我说:我怎么看你都不像班里考前十名的人。我心里一震,脱口而出:为什么?班主任说:我觉得你上课的时候神情不太对。我心里顿时像被塞满了石头,夜里觉都没睡好,以后虽然照常上课,总觉得不像原来那样自信了。
一天课上,老师提问,当我回答到第三个小题时,可能没听清楚说错了,她又叫起另一个同学,他讲完后让我复述。因为紧张,我又说错了。这样周而复始了三次,我勉强说对才坐下。一堂课的后半节都不知道怎么过的,结果一个学年下来,从原来的年级前100名以内滑到了400多名。
现在我已经上了高中,父母也很为我着急。我在上课时虽然总想集中注意力把老师讲的内容理解并全部记住,可是往往这会儿记住了,再等一会儿又记不清了。每天晚自习时脑子里想着这些,学习效率很低。我从老师的宠儿变成一个弃儿,心里真不是滋味。感觉就像掉进了一个悬崖,总试图爬出山谷,可是每次都摔的很惨。我开始怀疑自己了,我是否有能力再爬上高峰?”
从信中看,她是个对自己要求严格、上进的好女孩。之所以给我写信,是因为不久前她的母亲将我写的《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送给她。她读了,觉得有启发,希望和我进一步交流。
女孩子的境遇很令人同情,只因为班主任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我怎么看你都不像班里考前十名的人”,就对她形成致命打击,从此一蹶不
振,不到一年时间,成绩竟从年级前100名下降到400名之外。写信的时候女孩已上了高中,相隔几年,当年的班主任老师恐怕早就忘了曾经的这次简短对话了。相信他绝对不会想到,这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以成年人的眼光来看,这确实是太小太小的一件事,不就是一句话吗?似乎也不应要求人每时每刻都小心翼翼、字斟句酌的行为。然而,假如你面对的是一个尚未成熟的孩子 ,而你是他心目中有着很高权威的父母或师长,你说什么,就一定要小心,因为你的评价对他而言可能是天大的事情。
孩子可能因你的一句夸奖而信心倍增。也可能因你的一句批评而万分沮丧。遗憾的是,成年世界对这一点往往是忽略的。我曾经在一本书中写过,我之所以后来成为作家,除了很多社会性原因之外,追溯自己的童年,很可能起源于一粒小小的种子。我在小学写第一篇作文时,老师不仅给了我一个鲜红的“5分”,而且把它当作“范文”,让我站在讲台上面对全班同学大声朗读。那篇作文的内容早已记不起来(肯定幼稚得一蹋糊涂),但当时的情景一直深深印在心里。这激发了我在学生时代对作文课的热爱,我不仅喜欢作文,而且每次都努力写好。这其中,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表扬无疑是那个小孩子的“写作”动力之一。
我们都有自己的童年,然而,成年之后许多人会忘记童年时的许多感受。他们在匆忙与辛劳中忽略了孩子,不知道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稚嫩,多么易受伤害。
我给女孩回信,没有讲任何具体的学习方法,因为很多方法在她手中的那本《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中已经讲了。我只告诉她,对于你来讲,目前最重要的是确立人生的信心,而不要特别在意考试成绩的一时好坏。一个人身处顺境时可能会精神愉快,学习也更有效率,但身处逆境也要学会慢慢调整自己。你已经慢慢长大了,终有一天会走上社会,到那时会面对种种不顺。而挫折是成长的必要条件,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是不会成熟的。你现在就经历着一点挫折,战胜了这个挫折,你会比同龄人更坚强。你还在少年,人生的路很长。一定要明白,你在为自己学习,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准备资源和力量,不要在意别人有什么说法,哪怕这个人是你的老师。你要用自己的坚强和长时间的努力向父母和环境证明自己是个优秀的女孩。
希望我的信能够对女孩的成长有一点正面的支撑,也希望女孩的信能够得到成年人的理解。孩子需要呵护,让孩子们在自信、自尊和健康的环境中顺利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