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被珍惜的时光往往是最为留恋的,即便平凡无华,却是安逸。正是因为留恋,所以每每回忆起陈年忘事,也会有别样的感动。
我不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所以我只能写写自己的事。当年中小学的老师布置的叙事的作文,我都是非常的头疼,我只能说那时候我写的作文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与文章格格不入的各种“好词好句”被我运用得连老师都汗颜,屁大点事儿都能给我流水账似的写成一大片浮夸的文字。我记得老师平时要我们把“好词好句好段”都抄在笔记本里背诵,然后我老老实实的照着做,不管什么文章,只要能搭上边的,我都拿着所谓“好词好句”往上套,有时候就是很任性的一个字都不改,实是可笑之极,然后发展到现在,我就有种“浮夸”风。
其实,有些时光留恋归留恋,我们还是要活在当下,任何放不下过去的人,最终都将一事无成。
到了高中,我彻底的变得不像以前的自己,我开始学会了逃课,学会抄作业应付老师,学会了去打架,也许当年初中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我都干了,我俨然从一个别人眼里的“乖乖男”转变成了一个不爱学习的坏小子,当然这种改变我都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是个自立能力特差的人,高中以前我都是活在母亲的关怀之中,不用自己洗衣服,似乎有点“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感觉,自从住了校,我就得学会自己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但是生活还是一团糟,有时候也就没什么心思去学习了,所以自从上了高中,我的成绩就一直走下坡路,加上生活习惯不好,高一的那段时间一直都是病怏怏的,请假出去看病是家常便饭,成绩也就难以好转了。
就高一那段时间,我心态也不怎么好,感觉活的挺累的,有时候想静下心来去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到底为什么会变得这么糟糕,可是当我在思考的时候,时间就过去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又混过去了一个又一个星期。当一切都变得很糟糕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拿什么去弥补生活的漏洞,我觉得那将会是一件很大的工程,我就是脑子里空有那种被别人甩开一条街的紧迫感,却又感觉到深深的恐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是这种迷茫的状态,也许是心存惰性,也许是根本没有勇气去奋斗了,我无可奈何的陷入到了深深的自卑中无法自拔,学习学不好,生活打理的一塌糊涂,这就是那时候我的真实状态。
之后每一次考试完就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有时候我真的用心了,却拿到了一个我不愿接受的成绩。到最后我已经无所谓了,那时候就有点自暴自弃的意思吧。最可悲的不是我的成绩,而是我的感情,我并没有在一个不合适的条件中谈恋爱,我说的是友情。
都说女生之间的感情最为微妙,我想男生也是一样,也许每个人都都有自己的感情困扰,我也一样。男生间的交际也许不会表现的那么微妙,但是的确挺烦的。我刚刚进到高中的成绩还是不错的,旁边的同学都跟我挺玩的来的,我么也把自己有的东西都跟别人分享,说些压心底的话,总之,那个时候我没有半点心机,玩得来的就是朋友,对于朋友我真的是毫无保留。后来总总原因,我成绩变得不堪入目,变得不爱学习,变得性格古怪,在焦躁与不安中,很多人选择远离我。我真的极其的不解,有的时候难免会失落,也对啊,我的高中是当地最好的学校,没有人会和一个成绩很差的人在一起,之前玩的很好的小伙伴也渐渐疏远了我,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当念完高一,我发现我的身边已经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或许我这个人的确很奇怪,那时候的我跟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有了情绪就直接写在脸上,无意间的一句话也可能中伤我身边的人,再加上我无可言喻的自尊心,也许我真的不愿接受自己褪去光辉的样子,我只是用糟糕的成绩去解释我被疏远的原因,我就是找个借口不肯承认自己的失败和不足,仅此而已。
后来我身边就剩下了为数不多的朋友,那些都是足以我珍惜一生的人。还是现在某个挚友说的好,“你并不是要和每一个人都做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当过去很多年依然没有走散的人,那才是这辈子最美的财富。”这是他的原话,后来我也就释然了,我觉得真的不用让自己活在别人的世界里,过去也好,以后也罢,更何况,你并不是要和所有的人都成为朋友。
“你要离开,我知道很简单,你说依赖,是我们的阻碍”,这首《彩虹》是我最爱的歌,虽然是一首情歌,但是同样适用于我。就算朋友也是一样,我会有深深的依赖,最美的故事不是多么轰轰烈烈的感情,不管爱情还是友情,都是要经得起平淡的,平淡之后才知道有些事物存在生命里久了就会融入整个身体,那时失去了便会触及到生命的要义,而长久的陪伴足以让我感动一生。
对于高中前段的记忆我一直比较混乱,每天几乎都是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我也不想花很多心思去梳理,毕竟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段不愿提起的往事,也许我的高中也可以写成很长的一段文字,只是我并不想再让自己陷入到深深的回忆泥潭里,我怕我会恐惧,会无法自拔。
我的生活有了转机是在高三,那是20xx年的年末,临近高考。
那段日子真是格外的迷茫与浮躁。我的成绩依然还是在班级里倒数,甚至又一次月考直接到了全年级倒数十名内,以至于我的父母都替我感到焦急,他们一度考虑让我在高考报名的时候填上“专科”一项,却又不忍心伤害我那颗孤傲的心。只是真的,惨淡的生活让我看不到一丝希望。这注定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这么无助与煎熬,真的,你们能体会到那种感觉吗,就是老师上课讲解习题抑或是教授答题技巧,你只能听懂一大半,那该是多么痛苦。到后来我就干脆上课也不听了,我开始看书自学,去补习之前拉下的功课,在压力面前,我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只能拿着我最后的耐心去拼一把,输给了别人至少我不能输给自己。
我并没有想到,那么几个月的时间,我的成绩竟然有了起色,说起来也是搞笑,从高一以来未曾考过及格的化学我竟然勉强能够及格了,数学也不再拉我的分,似乎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就弥补了相当多的内容。也是在一点点的改变中,我慢慢的找到了久违的轻松感,纵使依旧面临高考的压力,至少我心里对自己有了一点底气,至少我不再那么慌忙无助。
我终于找回了当年的自己,面对一切的时候都能够从容不迫,我敢肯定,高三的最后几个月是我最最怀念的时光之一,即使苦涩,但是充实且幸福。“你没有付出汗水,你不会知道攻下一道难题的愉悦;你没有用心,你不会明白认真的自己是多么优秀。”这是高考前夕我写给自己的话,其实真的没有所谓的差等生和优等生,有时候他们的转化仅仅在你一念之间,你愿意为此付出辛劳与汗水,那么结局注定会是美好的。
高考前夕,我并没有想太多,我只是一心一意去做着自认为对的事情,也许每个人都可以走不同的道路,但是对于我来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学习,以求获得更好的平台去发展。虽然出生于中产阶级的家庭不至于让我吃不饱穿不暖,我很感谢父母给了我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能让我安心的学习,但我真的不可能一辈子靠父母,我的父亲也曾对我说,有时候你也该自立一点了,要学会担当,以后的路,还要靠你自己慢慢走。这句话看似朴实,其实蕴含了太多太多的情感,我觉得这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期望,我真的不想把他们对我的期望变成绝望。
可惜的是,我明白得太晚。我曾以高傲的姿态去面对我的父母,只因为我曾经也让他们自豪过,我也曾经是优等生。现在我一直不知道他们对我在高中的表现会怀着什么样的想法,我只知道我根本没有资格在父母面前肆意发脾气,没有父母的承受与付出,就真的不可能有现在的我。其实,我还是要感谢高中那段有些黑暗的人生经历,没有经历过磨难,真的无法让我认识到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