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文
星期天下午,我们一家四人驱车去乡下看外婆。
已有大半年没去过外婆家了。印象中,外婆的家十分简单,四间旧瓦房,没有精致的装修和豪华的家具,一张木板床、一个老木箱、一张木沙发,再加上唯一的一台电器——电视机,就是外婆最值钱的家当。自从外公去世后,外婆就给家里做减法,那个精致而熨帖的外婆一夜之间繁华落尽,她以一种突兀的方式独立在乡村之中,独立于城市之外,我们的关怀似乎也很难抵达。
归乡,是一次心灵之旅。乡村的景物、气息、节奏,慢慢浸入你的头脑中来,身上沾染的城市碎片一路渐次抖落,你突然变得简单轻松起来,变得容易快乐。比如眼前掠过的一只鸟,农家瓜蔓上悬着的一只丝瓜,两条忘情嬉戏的小狗,都会使你很兴奋。我们就这样一路欢歌,笑声沿路撒播,歌声飘向四野。
外婆的家在一株百年金桂的绿荫下,桂花的幽香四处漫溢。
走进屋里,空荡荡的,没有人,只有一张小板凳孤零零地摆在门口。记得外婆总会坐在板凳上,看着门前的桂花树,若有所思,一人一树,相依相偎。我喊了声“外婆”,没人应,便从侧门走进内屋,看见外婆一个人端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出神,电视里正放着花鼓戏《刘海砍樵》,是外公生前最喜欢的。每当外婆放起这首经典的旋律,我们就知道她想外公了。外婆将电视机音量调到最小,显然,她已经沉浸到那种深深的回忆中。
我轻轻地喊了声“外婆”,外婆一惊,缓慢而艰难地回过神来:“啊!你们来了啊!”外婆招呼爸爸妈妈坐,给我和妹妹端出点心,系上围裙准备做饭。做饭, 似乎已成为外婆欢迎我们的主要方式。不过,我还真喜欢看外婆干活的样子,因为她马上又焕发出原来风风火火的性格,这才是我精明能干的外婆啊!
不久,饭就做好了,芋头炖牛肉、萝卜煨羊肉、蒸鸡、鱼……各种美味将不大的方桌摆得满满。外婆喊我们上桌吃饭,等到我们坐下后,她自己却站在一旁,不肯上桌。爸爸几次叫她一起吃,她都推托说“我中饭吃得迟,你们先吃”,“你们好好吃,我再去炒两个菜”。在爸妈的强烈要求下,外婆最终坐在了我们旁边,却始终不将筷子伸向菜碗,目光在我们的脸上移来移去。
饭桌上,爸妈商量着接下来的国庆长假该干些什么,妹妹在旁叽叽喳喳地插话。一家人讨论得热火朝天,完全没有注意到外婆的反应。在一旁安静笑着的外婆,脸上的表情突然僵住了,一声长长的叹息从她的胸腔里带出来:“其他地方就别去了,就回来过节,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餐桌上的声音戛然而止,爸爸妈妈面面相觑,一种尴尬的气氛顿时弥漫开来,压抑得使人不敢作声,我扒了两口饭,离开。
5年前,刚过60岁的外公过世,外婆像变了一个人,终日魂不守舍。经历了丧亲之痛的父母也意识到了人生的无常和幸福的脆弱,苦劝外婆来城市和我们同住,但被外婆断然拒绝。时间在稀释悲痛的同时,也冲淡了应有的警觉。再后来,父母忙于生意,我们忙于学业,看外婆的机会越来越少,在乡下逗留的时间越来越短。以为外公的逝世会带走所有的灾难和不幸,以为人生从此会平坦顺遂,静好安稳,以为人生的好风好水会在等待中次第呈现,以为外婆,连同桂花树和她的小屋,镶嵌在乡村如画的风景中,会天长地久。
殊不知斗转星移间,外婆正快速老去,头发白了,腰板不再挺拔,那个在乡村当了几十年妇女主任的外婆,什么也打不倒难不住的外婆,正被时间摧毁,被思念和孤独摧毁。
我伫立在桂花树下,贪婪地呼吸着乡村清新的空气。外婆曾跟我讲过桂花树的由来。那是外公年轻时从外地买回来的,外婆第一次到外公家,远远看到这桂花树,一喜。外公在外跑生意,外婆总是在桂花树下等待外公的归来,也总是在桂花树下和外公挥手话别。一棵树,见证了外公外婆的一世真情。外公离世后,外婆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等待,等待外公的身影在灿烂花海中裹一袭花香而来,等待她唯一的女儿,我的妈妈带着家小来看她。我不知道外婆有多少次在等待中失望,在失望中依旧等待,依旧编织一个个人生的残梦。
归鸟,落日,秋风,渲染出浓浓的离别的氛围,桂花树下,我分明看见外婆泪眼婆娑,我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亲情不能等待,别让等待淡漠了欢乐,徒留孤独、遗憾;别让等待夺走本该拥有的美好后,才懂得去追求。
妹妹把头探出车窗:“外婆,国庆节我们还来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