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一座城市,两个人,一个童年。——题记
古运河,这个承载着无数扬州人情感的名字,也包融着我童年无限的回忆以及对母亲深深的爱。
小时候,刚从老家来到扬州,租住在古运河附近。我对扬州感到很陌生,这里没有慈爱的外公外婆,没有熟悉的小伙伴,只有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我的心就如同天一样,总是灰蒙蒙地。这时,妈妈牵着我的小手来到古运河畔游玩。正逢春暖花开之时,万物复苏四周一片繁茂的景象:小草冒出了嫩嫩芽,大树长出了新枝,许多不知名的花儿竞相盛开。我的心情一下子雀跃起来,我跑到大理石的护栏边,欣赏阳光照射下起起伏伏波光鳞鳞的古运河湖面,倾听波浪与石岸的呢喃细语。湖面上,不时驶来的船只,有的豪华,有的简陋,从我眼前经过,又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天际。有时还会有几只水鸟低低的从空中飞过,划过湖面,泛起一道道涟漪。我和妈妈来到树荫下休息,这时,旁边传来了一阵嬉笑声。原来是一群小朋友在运河边的空地上嬉笑打闹,忽然一个小男孩脚下一个踉跄,慌忙中半抱半吊住旁边的一棵大树,引来又一阵哄笑,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笑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与古运河见面,一次改变了我对这个城市印象的见面。
妈妈告诉我,扬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景秀丽的名城,而古运河可以说是扬州的“根”,士运河哺育了扬州,丰富了扬州,发展了扬州,它汇聚了扬州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我听得似懂非懂,却也从此渐渐地爱上了扬州,爱上了古运河。
以后,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和妈妈一起去一次古运河,去感受古运河带给我的温暖,去体验妈妈带给我的温馨。春天,我和妈妈踏着春风,在百花之间穿梭玩耍,玩累了就坐下来,聊聊天,闻花香,赏柳树,寻觅河上的船;夏天,我们在繁茂的柳树下乘凉,看着始终奔流不息的古运河,听着风拂杨柳温柔的声音,感受着夏天的热闹,妈妈还会用柳枝编成圈戴在我头上,边说太可爱了边帮我拍下各种表情;秋天,运河边的天空格外干净爽朗,这是一个金灿灿的季节,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忙碌的季节,此时的古运河平添了几分充实。河上,来来往往的船只络绎不绝,我和妈妈玩累了,便会讨论这个船将开往哪儿,那个船肚子里能容纳多少人;冬天,运河边凉风萧索,显得冷清空旷。妈妈束紧我的棉衣帽,领着我在岸堤上跑步,清脆的脚步声,我们的谈笑喘气声,飘散在冷洌的空气中,暖洋洋的……
而我,最爱的还是古运河的夜景。当夜幕降临,岸堤柔和的灯光照射在水面上,五彩斑驳,波光鳞鳞,像是有很多小鱼儿在翻滚跳舞,静的夜和动的湖面似把人带入了一种魔境,充满了想象力的空间。妈妈牵着我的手,在温柔安全的护翼下我的思想已飞到那个科幻神奇的世界遨游了。
其实,我最留恋的,还是在游古运河时与妈妈一起聊天的时光。在大部分时候,游古运河我和妈妈都会聊天,而且聊的范围很广,无所不谈。看到大树,我们会互相比赛谁说的树名多;看到自由飞翔的小小鸟,妈妈会编故事给我听;我们会想象如果我们就是他们会有怎样的生活;看到蜜蜂采蜜时,我们又会说一些寓言故事……总之到了最后,我们或是开怀大笑排解忧愁,或是深刻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又或是交换了各方面的知识。这些东西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给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许多帮助。有一次,我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大雁从头顶飞过,我问妈妈:“妈妈,这些鸟去干吗?”妈妈回答我说:“它们去南方过冬呀。你看,它们排的多整齐,这都要靠严谨的纪律,你也要学习大雁这种精神,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呀!”我懂事地点了点头。
后来,我离开了那儿,好多年了,一直没时间回古运河看看。现在,我终于有了机会和妈妈一起再回到这个令人眷恋的地方。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古运河畔依旧是芳草萋萋,柳树成荫,古运河依旧是波光鳞鳞、奔流不息。我和妈妈依旧是谈笑风生,悠闲自在,一点都没有变啊!古运河边建起了一幢幢新楼高楼,古运河上行过的船只更豪华、更先进了,我变得更懂事了,还是变了呀!在不变中不停地变化,变表不变本,无论是扬州的建设,古运河的优化,或是做人生活,不都应该这样吗?保护那颗永远纯洁、天真、可爱的心,增长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见识,才是成长的要点。
古运河,含着童年,含着妈妈,含着我,这条不衰的河流将永远在我的心中流淌,它承载着我的梦想从此岸驶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