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的作文
今天带女儿去吃必胜客。
我们等餐时,正在用餐的隔壁老少五口人引起我的注意。他们是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小孩大概五、六岁的光景。一对年轻的情侣,还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头。看样子是祖孙三代人。我时不时瞄他们几眼,顺便看看他们都吃些什么。
不一会儿他们桌上端来一份面条和一份炒饭。这时我们点的鸡排也送到了。我和女儿各吃了一块鸡排,等我再侧脸去看他们的时候,面条已经没了,剩了小半盘的炒饭挪到了老人面前。不一会儿上了一份牛排,直接被端到了那个小男孩面前。女人耐心细致地 把牛肉切成了一小块块的,顺便用叉子叨了两块放到老头面前的炒饭盘子里。这直接引起了小男孩的抗议,并带着有点不乐意的语调“嗯,嗯”了几声,那女人忙说,给爷爷尝尝,你的都在这盘子里呢。老头似乎有些拘谨,过了一会儿,慢慢动叉子吃了一块牛肉。其实那块牛排个头不小。刚刚女儿也要点牛排,我们因点的品种比较多了,而且我不大喜欢吃牛肉,一块牛排小孩子肯定吃不完的,就自言自语说,要不不点牛排了吧,鸡排我倒能吃一点。点餐时女儿没像从前那样,非要吃牛排不可。她点了鸡排。后来我问她,你不想吃牛排吗,她说,鸡排你也能吃。又吃了一会儿,隔壁又上了一块牛排,我心里暗想,这次老头应该能多吃点了。这次牛排放到了那对年轻的情侣面前,老头离的远,估计又不大会用刀叉,他默默吃了两口面前的炒饭。那个年轻人夹了两块肉放到老头盘子里,老头依旧很拘谨,不时地望着身边的小男孩,还不时地拿餐纸给小孩擦擦嘴下的桌子,小男孩不做声地吃着他的牛排。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老头的脸黝黑黝黑的,看样子是乡下人,大概是外地过来探亲的吧,另外几个人,也着实不像本地人的样子。看着他的脸,能想象得出他这一辈子的艰辛。我的神经大概被刺激着了。这时我们的比萨上来了。今天因为只有我和女儿两人,我们点了份最小的比萨,看着它那小小的个头,女儿似乎有点惊呆了。我没理会她,自己先吃了一块,然后才给女儿也夹了一块,顺便把上面的虾,培根都夹给了女儿,我知道她爱吃这些,我还是不忍心跟她抢。我正低头吃的时候,女儿把一个裹着大虾的培根送到了我的盘子里。我们眼神对视了一下,女儿说,妈妈你吃。我心里些许宽慰了。我侧脸去看看隔壁,那老头也正朝我们这里张望。除了小男孩的牛排,他们桌上基本没什么可以吃的了。我们点的餐又相继送来了,我丝毫不想跟跟女儿客气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天下的父母大抵都是这样,宁可自己不吃,都要让孩子吃好,尤其现在每个家庭基本都一个孩子,孩子成了全家至高无上的宝贝,一切尽他所想,尽他索取。可是,他们心里会惦记我们吗,等我们老了,等他们有了孩子,当他们耐心细致地呵护自己的孩子时,会有多少心思花在我们这些老人身上!尤其看着那老头,这种想象的感觉,真的就像发生在了我身上一般,心里特别的不舒服。曾几何时,这种宠爱孩子的情景也发生在我们身上,当我们全心全意“爱”自己孩子的时候,有谁考虑过父母的感受,我们多数时候是忽略了他们的。我们对孩子的“爱”能否教会他们去爱自己的亲人,还是只能让他们学得只爱自己,更爱自己。我们这种“爱”孩子的方式,真让人汗颜!我们这种对父母的方式,真让人汗颜!将来孩子回报给我们的“爱”,也将是一份让人汗颜的亲情!
隔壁那里不知什么时候变着戏法似的多了一对鸡翅,它们一块在小男孩嘴里,一块躺在他的盘子里。老头不知何时默默走开了。我用眼睛扫了一下四周,他一个人在餐厅外面的平台上踱步。他心里,大概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吧。我一阵心酸。
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啊,人生是爱的旅途。这分享爱的过程,你们现在学到了什么,学会了多少,将来能够付出什么,又能够收获多少!
一顿不太滋味的用餐,一份让人汗颜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