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曾想过,这些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竟会在某一天让人体会到正确的选择与坚持是多么的重要。
——题记
“请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亲切而又庄重的声音传入我的耳膜。这是在叫我吗?不是我又是谁呢?我是整个会场唯一的一名学生呀。在众多老师的瞩目之下,我本来就涨红了的脸,现在都要熟透了。我将脑袋微微抬起,目视前方,亮闪闪的屋顶灯光和一束束期待的目光向我扑面而来,此刻我感受到夸娥氏二子毫不客气地把愚公屋前的山移在了我的肩上。我稍稍调整急促不均匀的呼吸,用微笑来掩饰心中的紧张。这一刻,会场太安静太安静了,以至于我能清晰的听见老师手表微弱的滴答声。霎时一个念头闪过:做了如此之久乖巧的观众,而今能站在舞台中央是我的荣耀,我该好好的去享受它!金秋九月,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能作为全校学生代表发言致词,我又是何等的幸运!于是,我挺直了身板,扬起了下颌,放大了嗓门,富有深情的表达着我内心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伴随热烈的掌声,我疾步走出多功能厅,微颤的身体得到了释放。此时,一股暖意的清香流入我的眼眉鼻息,泌人心脾。寻着清香放眼望去,操场上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校园周围的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这是四季轮回中,亘古不变的历法,生活学习亦是如此。难忘六年级时,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写读书笔记,起初我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雨后送伞——多此一举,但是,一想到自己白开水般的作文,我还是选择了照办。也许,就是这个选择,为现在的果实埋下了种子。每到周末,“走,逛街去!”“走,去参加生日派对!”“走,看漫展吧!”面对种种娱乐的诱惑,我都毅然拒绝了。这时,我会呆在光线适宜的地方一边贪婪地阅读,一边用彩笔划记触动我心灵的语句以及罕见的好词,然后再将它们带回摘抄本中。摘抄时,轻风拂过湖面;耳畔传来蛙声;荷叶舞起芭蕾;喜鹊掠过天空……
与书籍在一起的周末时光是甜的,是漫长却又短暂的,是寂静却又热烈的。翻开曹文轩的'《草房子》时,那位爬山涉水为孩子桑桑求医的父亲,真真切切地让我体会着父爱如山的伟大;再翻开黄蓓佳的《今天我是升旗手》时,主人公肖晓永不言弃、追寻梦想的精神,极大地鼓舞着我;又翻开J.K.罗琳的《哈利波特》时,那个大难不死的男孩对信仰的执着以及朋友们的支持与陪伴,不仅使我经历了一场魔法的探险,更一次关于抉择的美味精彩的盛宴……正是这些书籍给我精神上的营养补给,让枯燥的周末,鲜活起来;让短暂的时光,漫长起来;让寂静的生活,热烈起来!因此,我更加相信,自己的选择与坚持是正确的,往后再次回忆这段寂寞但不孤独的旅行时,我的南山绝不是落满梅花,而是结满果实。
姐姐曾对我说,她不愿意种花,是因为不想看到它一点点的凋落。是的,生活里大多数人为了避免失望,就会选择避免开始。很多人不爱阅读,因为他们没有体会过书籍所带来的乐趣是任何其他娱乐和消遣所不能给的。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浮躁,在一个静谧的午后,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洒进屋内,在暗暗散发着纸墨香气的字里行间读着那一段段传奇的人生,或坎坷波折,孤苦一生,或千帆历尽,苦尽甘来,里面的情节深深牵动着我的内心。在阅读中徜徉,游历古今,体会先贤的精神气质,感受文字的力量和厚重感。我惊叹书中的万千世界,在感叹人生苦短、韶华易逝之时,一颗种子早已早我心底扎根。世界辽阔,我很庆幸我能以书籍为阶梯,开启自己的人生之旅。阅读给我的不仅是一段愉悦的时光,更是在我的灵魂中注入了不论在任何环境下都选择前行的力量!
也许当初的我也曾彷徨过自己的选择,“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伫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但我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显得更诱人,更美丽……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与书为伴,欣喜、满足!我无一丝一毫的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