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明和小力去上学时,发现街道上多了一个商店,上面写着:专门卖借口的商店,欢迎大家进店选购!
小力对小明说:“我见过卖鞋的店、卖吃的店,从来没有见过卖借口的店,咱进去看看吧!”
“不行,咱们现在还要上学呢!快走啊。”
“哎呀呀,我叫你和我一起去就去啦,不要废话。”
说完,小力就硬把小明拉进了“借口专卖店”。
进了借口专卖店后,店长笑吟吟地说:“哟,是两个小朋友啊,欢迎光临本店。”店长说完,就滔滔不绝的介绍起商品,“这个货架上的是‘借口饼干’,可以免费品尝,这是借口‘饮料’,买一赠一。这是……这是……这是……”店长把所有商品介绍了一遍,然后问:“二位要买什么?”“我们要买两包借口饼干。”小力抢着说。“好嘞!”店长拿出了两包借口饼干。
吃了借口饼干,细心的小明发现小力身上长出了一层黑色的羽毛。小力看了看表。
“哎呀,上课了,我们迟到了,小明!”
“那还不赶紧?”
于是,小明和小力以最快的速度骑自行车到了学校。进了教室,葛老师正摇头晃脑地背着一首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唐)杜甫。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忽然,葛老师头也不回地说:“小明,小力,你们来这么晚,干什么了?”
没等小明开口,小力就说:“是因为路上我的自行车坏了,修了好半天才修好。”
“嗯,自行车坏了不怪你,快回座位吧。”葛老师说。
回座位时,小明向小力比了个赞,小力向小明挤了挤眼睛。
回家后,小明爸爸正挠着秃顶看书呢。小明一进门就对爸爸说:“老爸,今天街上新开了一家商店,叫借口专卖店。”“哦?借口专卖店?”爸爸抬起头,饶有兴致地看着小明,“那咱们一会要看看。”刚好妈妈让爸爸去买一瓶酱油,爸爸走到大街上看到了借口专卖店,在里面买了一瓶借口可乐,马上打开咕咚咕咚的喝了起来,喝完以后爸爸高兴的打了个饱嗝,忘记了买酱油的事情,在大街上逛到很晚才回家,回家以后妈妈很生气,大声的问问爸爸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买酱油?爸爸摸了摸圆滚滚的肚子说:“刚才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好多年没见到的朋友,人家非要请我吃饭,所以就没有买酱油。”妈妈听了以后只好原谅了爸爸。爸爸感到非常高兴,又把借口专卖店的事告诉了单位的同事们,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借口专卖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人们简直像上了瘾一般每天都要去光顾借口专卖店。
一个月过去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乌鸦在天上盘旋,大家的生活也变了样:早上晨报没送到说是晨报在钓鱼、公交车没到说是公交车在上厕所、课文没背过说是课文跑去玩耍去了,各种各样的借口让你笑破肚子。星期天,小明没事打开电视看,节目是一只乌鸦穿着世界主席的西装在主席台上“呱呱呱呱呱呱”的演讲,小明觉得好笑:乌鸦怎么能演讲呢?更何况是在主席台上?小明越看越没意思,换了个台,还是那样子,小明干脆把电视关了,突然想到这是不是借口女巫搞的鬼,外面正在下雨,小明拿了把伞,就骑着自行车偷偷到了借口专卖店。小明看见借口专卖店的店长在商店里养了很多乌鸦,并且把它们关在大笼子里,用长长的绳子拴着笼子,小明心里更加确定最近的混乱跟店长有关系,他想更仔细的看看这个店长想干什么的时候店长发现了他,于是店长就把一个绳子割断了,还恶狠狠地说:“乌鸦们,把这个骚扰我计划的小屁孩啄死!”说完,一群乌鸦飞了进来,之后,商店飞了起来,然后,店长又指挥乌鸦攻击小明,把小明逼到了一个角落,小明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刀割断了所有绳子,店长尖叫起来:“不要动!一割商店就爆炸了!”小明一听,撑开伞,冲出店里,顺着风飘了下去,商店在空中爆炸了,乌鸦也恢复了他们原来的样子,其中两只居然是小力和葛老师变的!葛老师笑着说:“孩子,好样的!”“你太棒了!”小力也说。
从此,世界上在街上再也没有借口专卖店了,人们也不再撒谎,认识到诚实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