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湖边,住着一对白鸟夫妇,他们俩都自以为长得非常标致,时时刻刻讲究羽色和步法。“世上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鸟类,但是比我们夫妇更漂亮的,恐怕不会有了。”丈夫一边用他那红红的长嘴温柔地抚弄着翼上的绵毛,一边这样说。
“这是肯定无疑的。孔雀虽然号称百鸟之王,但是她那身粗毛,不知有多么难看。跟她比起来,我们的雪白的羽毛,真是无上的佳品。”妻子一边伸长脖颈,饮着湖水,一边对丈夫的话表示赞同。
不错,这对白乌夫妇的羽毛的确很美,而且颈子也长得恰到好处,比别的白鸟漂亮多啦。然而可惜的是,这对白鸟夫妇都只有一只眼睛,这就是所谓白璧微瑕吧。但这对白鸟夫妇却丝毫也不觉得自己是独眼,因为丈夫所看到的,同妻子所看到的一样;妻子所看到的,也同丈夫所看到的一样。他们俩都相信,世上再也没有像他们看东西看得这样准确的了。
白鸟夫妇产了四个卵。他们盼望着早一点将卵孵化,生出和自己一样美丽的白鸟。就这样盼呀,盼呀,日子一天天过去。
不久,从四个卵中孵出四只可爱的白鸟来。白鸟夫妇的生活顿时为之一变,他们感到说不出的高兴。
“多漂亮的小鸟啊;但愿他们早一点长大,等到自己会捕虫捉鱼就好了。”做父亲的白鸟说。
“是啊,但愿如此。他们生活在这湖边,不知会感到多么幸福呢,何况我们又这样疼爱他们。”做母亲的白鸟说。
白鸟爸爸接着说道:“这帮小家伙,生下来既不是那种低贱的野鸭,也不是那种粗鲁的骛鸟,他们不知多么庆幸呢。”
然而有一天,白乌夫妇发现了一件非常可悲的事。不是别的,就是这四只十分可爱的小白鸟,都多生了一只眼睛。
“哎呀!这如何是好?好端端四只漂亮的小鸟,真可惜,每只都多生了一只眼睛……”做母亲的白鸟说道,接着发出一声哀鸣。
“可不,眼睛生得是有些怪呢!——不过,不知道长大以后怎么样。或许我们生出来的时候,也都是生着两只眼睛的吧。”
毕竟做父亲的白鸟是个男子汉,说话有分量,白鸟妈妈的精神又振作起来了。
但是白鸟夫妇因为自己是独眼,生了四只两个眼睛的白鸟,便以为它们是残废,总是耿耿于怀,觉得窝囊。
“趁它们还小,索性把一只眼睛弄瞎了吧。”做父亲的白乌心里虽然这样想,但并没有这样做的决心。
四只小白鸟却一点儿也不关心这种事,他们一天天地长大了,疏松的乳毛变成绵毛,绵毛又逐渐变成纺绸一般的羽毛。等到羽毛丰满了,两只眼睛看东西也分明了,他们便离开母亲的身边,东飞西飞。他们还没有学习之前,就已经飞到湖中,随意捉些鱼儿、蚌儿来吃。因为小白鸟们的羽翼还没有充分发育,做父母的心中很是担忧。
“喂!喂!别游得太远了,快回来!快回来!”做父母的白鸟张开双翅,呼唤着小白乌们。小白鸟全然不理会双亲的忧虑。他们也不对父母说一声,就径直飞到一二里远的地方去游泳了。
小孩子们的眼睛看到什么东西都是新鲜的。他们看到了湖上的各种情景,有和自己同类的鸟儿,翱翔在高空,整天唱着悦耳的歌声;有伸着可怕的嘴追逐着水鸟的大鸟;有外形同自己类似、但穿着非常粗糙的丑鸟;也有终生都站在湖水中默默地看着人世的鸟儿。
小白鸟们觉得这世上十分有趣。
“这就是所谓世界吧!”小白鸟们这样想。他们天天都滑动着红红的蹼,在湖上到处游玩。
一天,白鸟父亲对白鸟母亲说:“咱们的孩子为什么都这样野呢?白乌的孩子决不该是这样野的,一定是因为眼睛有毛病吧。咱们多倒霉啊。”
白鸟母亲说:“一准是这样吧。因为此外他们再也没有什么地方和我们不同。不知道怎样才能治好孩子们的眼睛呢!”她将修长的脖颈贴在胸口,悲伤地深深一叹。恰好就在这时,一只饥饿的老鹰,扑着双翅,发出可怕的声响,从他们头上掠过。
白鸟夫妇大吃一惊,连忙躲进草丛深处。
“要是给这只饿鹰看见,可不得了啊。不知咱们的孩子们此刻在哪儿?”白鸟父亲低声说。
然而到了黄昏时候,四只小白鸟都丝毫不以为意,他们精力十足,掠过湖面,回到家中。尽管白乌父母把孩子狠狠训斥了一顿。可是第二天,太阳还没升起,他们又飞到湖中去了。
白鸟父亲反复思忖着怎样才能消除自己的优虑。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不知想过多少次,索性将他们的一只眼睛弄瞎吧……现在是非这样做不可的时候了……虽然可怜,但为了孩子们的幸福……”白鸟父亲说。
白鸟母亲毕竟是女人。只有鸣咽啜泣而已。
一天早晨醒来,四个小白鸟感到一只眼睛瞎了。他们们痛哭流涕。在他们看来,这世界突然黑暗了。他们每日在湖湾的岸上蹒跚地踱来踱去,恋慕着广阔的湖水,发出声声哀鸣。
某日,两只饥饿的大老鹰飞到湖上来,用锐利的爪子轻而易举地将四只小白鸟抓去,飞上高空……利爪迅速刺进四只小白鸟的小小胸脯……此刻,他们的心脏正在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