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风景14
风景不止是那些秀丽山川,在我的眼中,几棵树也能撼动人心。在我的老家,有一片被我称作“林子”的地方,其实只是三四棵苹果树,秋天结的果实虽不大也不是特别红,但自己栽培的苹果还是格外香甜。
我不知道它们成长的艰辛。转眼间到了夏末秋初,树叶却依然青绿,但是,我竟然看见外婆拿着一把闪着寒光的利剪,对着树枝“狠下毒手”。树枝纷纷飘落下来。我大吃一惊,刚刚跑到树前,外婆好像已经知道我在想什么了,“好吧,我就留一棵不剪,到国庆节就有区别了。”
于是,国庆在盼望中到来了。我激动地直奔果树,但又大吃一惊:在我保护下的那棵树经枝黄叶落,而其它却结下了微微泛红的果实。听外婆讲述,在我离开后,我保护的树果实明显更多,但迟迟不成熟,直到枯萎。
“这可是常识!”外婆说,“树的养料有限,果实太多了就不够分,从而累死了。”原来人也一样,过多追求不同的目标,反而会得不偿失,失去所有。
树印证了道理,枝撼动了人心,大自然是那么奇妙,我永远忘不掉那些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