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的风景13
市场嘈杂拥挤。当我经过那个街角时,我总能清楚地看到一个老人在一棵老槐树下的身影。他坐着,头上经常戴着一顶窄草帽,戴着一副老花镜,一条海军长围裙垂到小腿肚。
大家都叫他老王,鞋匠。老王有点木讷,沉默寡言。从他小时候起,他的腿就残疾了。他总是带着一把锤子、一块布和一把刷子,在他的手中努力工作。他的货摊在老槐树下有多少年了,我们不能肯定。岁月的印记覆盖了他的额头,苔藓终究抵挡不住时间的洗礼,并“染”成了白发。
我依稀记得那是一个烈日下的下午。我和我的同伴约好在体育场打球。我汗流浃背地一路小跑,来到老槐树下老王的鞋店旁休息。我坐在老王的方形小竹椅上,全神贯注地看着老王的鞋子。
老王从一个生锈的小盒子里拿出眼镜,放在鼻梁上,把一个小铁盒放在膝盖上,慢慢打开,拿出布、鞋油和一把小刷子。老王盯着褪色的皮鞋,小心翼翼地擦着鞋帮上的泥。他聚精会神地看着,就像在修理神圣的古董:他用小刀切断了裂口处留下的线头,在网上的盒子里反复搜寻,最后找到了和旧鞋颜色一样的线轴。
“咔嚓”一声,修鞋机欢快地唱了起来,裂缝完全闭合了。他把鞋油均匀地涂在褪色的地方,用小刷子轻轻擦了擦,发出一种令人愉快的“沙沙”声。在老王的心里,也许这就是华丽的合唱。在炎热的夏天,灼热的太阳随意炙烤着大地。老王汗流浃背。老王的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但是老王似乎没有感觉到这一点。
我不知道过了多久,当鞋店老板来的时候,老王送来了鞋子。在老王的统治下,褪色和破裂的鞋子完好无损。
鞋店老板非常高兴,问道:“多少钱?”
"一胶水,两条线,总共三美元。"老王回答。
"好的。"鞋店老板回答说,他把手伸进包里,前后靠着。“啊!我忘记带钱了。下次我能把它带给你吗?”
“嗯,没关系。”老王说着,又低下头,开始粘下一只鞋。
我很感动。在漫长的岁月里,正是在这棵老槐树下,在日常琐碎的劳动中,在炎热的夏日阳光中,在寒冷的寒风中,他从小就成了老王。
我在老王身上读到了这种严肃的工作精神。我们周围的普通人是小东西,但他们也是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