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咿呀学语至垂垂老去,无法停下的我们走得太急太快,有时却也忽视了身边匆匆而过的风景。
动人的风景
星期五放学的铃声敲响,收拾一下周末的“对手”——作业,我就要背起书包回去了。没想到,却被同学拉住,绕着学校转了一圈。
品艺苑的小路,总是格外温馨。虽然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可走过那一排房间时,还是会忍不住往里瞄几眼,不禁猜想那里面都有谁,在做着些什么事。路过“心语小屋”时,我有时总是很好奇,真的会有同学心甘情愿地走进这儿吗?再走一会儿,就能闻见一股淡淡书香。我觉得整个学校最神秘的地方莫过于此,那里有一卷卷让我们增长见闻的书籍。那儿的大门虽然经常打开,但我至今未曾使用那张已满是折痕的图书证。在那蔓延到围墙上的绿意下,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
偶有几名学生行走的操场上,显得有些空荡荡,但篮球场倒是颇为热闹。有那么一群少年在此奔跑着,他们传球的动作也许略显生疏,奔跑的身影也许略显踉跄,但丝毫不减他们追着篮球跑的热情。谁知,其中一个男生一不小心没控制好力度,球便飞到了远处。见此,我不禁笑出了声,如果不是好友在,我想我会一直笑下去。那是球场上的青春,是欢笑声中的青春,是不可言状、一尝便觉甜意的青春。
一直不能理解那一颗小小的乒乓球到底有怎样的吸引力,能让那帮男生们爱不释手。我觉得必定会冷门的地儿,没想到人却意外有些多。一道道漂亮的橙色圆弧飞来飞去,但还没两个回合呢,就飞到地上去了。随后,其中一人必会转头跑去捡球。等捡起球后,便会大喊一声“再来”,乐此不疲。打球时,他们每个人的表情都是那么严肃,认真地盯着那颗圆圆的乒乓球,眼睛眨都不眨一下。这时候,我脑海里出现了这样一种猜测:那颗乒乓球其实是被大家盯得害羞了,才掉到地上的吧。
那棵大大的树,曾经引发了我无限的遐想,我曾觉得那是最好的电影拍摄地点。在大树下往外看,眼前有垂下来的纸条,看上去昏昏暗暗的,好生唯美。平日里往那一看,想着如果那儿坐着一个爱看书的漂亮女生,一定会是全校最美的风景,我想大家都会这么认为吧。
走下一级级阶梯,抚上粗糙的石扶手,想起了柳永的《蝶恋花》中的“伫倚危楼风细细”,那种来自风的无限惆怅和迷茫不禁浮上心头。
静下心来,时光也就沉淀下来了。过得很快的时间,不愿驻足容人静享,那便只得由我放慢脚步细品一草一木,一人一物。
轻履者方能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