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的风景8
那年她才四岁。而他已经六十五了。两个背影总是按时地出现在那条坎坷、泥泞的小巷上。一高一矮,一老一少。他总是用长满老茧的手拉住她的小手,就像是寒风中一片将要凋零的花瓣死死地包裹着一片初萌的花瓣。他的腿不好,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不知道为什么,只要他和她在一起,他总是走得很快。
而她,还小,步子当然也小。因此她常常因为跟不上他的脚步而跌倒在冰冷的地上。跌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跌……从此,住在小巷旁的人们印象中就多了一幅若隐若现的动人风景:他拉着她的小手,走在一条铺满落红的小巷上……他走得很快,她追得很苦……终究,她跟不上,跌倒了……他没有去抱她,只是,他停下来了……她的眼睛酝酿着泪水,慢慢地爬起来……他们继续向前走,好像要在漫天的落红中走尽那走不尽的小巷,唱尽那唱不尽的歌谣。她要回城市上学了。开始懂事的她哭闹着离开了他,离开了那条记忆的小巷。
同时,她也不再是那幅动人风景的主角。曲终人散后,故事仍在继续吗?画,还在被季节默默上着颜色吗?十年后,她回到了那条坎坷、泥泞的小巷,遇见了他。她冲向了他的怀里。他激动不已。十年不见,她已亭亭玉立。
她见了他,心里却升起了一丝失落。十年不见,他又衰老了。又是那个落红的季节,而今却是她拉着他的手,漫步在那条小巷上——只是,小巷已经被风雨洗涤成了马路。
她走得很慢,他跟得很紧。余辉下,落红中,他们在那条“小巷”上看见一高一矮,一老一少。那幅动人风景的主角又开始轮回。那年她十四岁。而他已经七十五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