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的风景11
八月的天,酷热难熬,炽热的阳光洒向大地,银杏叶都焉了打着卷儿,淙淙溪流也冒着泡,那是鱼儿在叫热。
如此炎热的天气,背靠风扇才得以清凉,但远远没空调来得爽快。
坐在室内,百无聊赖地转着笔,那枯燥无趣的书记怎么也看不下去,暗暗想到与其浪费时间不如出去转转,缓解压抑气氛。想到这儿,挪开长椅合上书,如释重负的走出去。
屋外的月季如火如荼地盛开,好不艳丽,与那一簇簇星点花相映成趣。
在院子赏着各样的花卉,突然想起妈妈好像说现在可以迁移番薯藤,现在不知是不是在墙外迁移。怀着好奇番薯藤如何迁移的念头快步走向地里。
行道边高大的银杏张开它的臂膀,投下一片片绿荫,骄阳似火的大地上才降下一丝温度。
穿过稀朗的玉米地,望见妈妈半蹲着身子,弓着腰,一手拿着小锹,一手拔下藤蔓,又重新找地方栽下,远远望去,妈妈头上的汗珠在阳光的折射下散出耀眼令人揪心的光。快步走到妈妈身旁,望着她如水浸湿的衬衫,一阵酸苦不由得从心底涌出。
“妈,天气太热了,回去歇歇吧。”我低着头弱弱地说。
“好,等我把这一垄重新栽好就回去。”妈妈用衣袖擦擦额角的汗水不紧不慢地说,说完手中又加快速度忙活起来。
看着妈妈佝偻的背影心里的酸苦又浓了几分,瞧见十指里也嵌满了泥巴,显得粗糙但很伟大。
站在田垄旁,我急声道:“妈,那我帮你搬到栽处,让你快些。”妈妈看了一下我,又望了望垄头,笑着点头。得到妈妈的肯定,我赶紧撸起袖子,不顾是否有泥巴,抱起一团团藤蔓搬起来,心里是如此的轻松愉悦。
银杏的树荫随着太阳的西移而东斜,在和妈妈的一起劳动中番薯藤终于重新栽好,望着重获生机的藤蔓,心情大好。看着身上和妈妈一样脏但很愉快。回想刚刚与妈妈一起劳动的场景,一起流汗的画面,还有相伴的依赖,生活的真谛,不就在这里吗?平日的生活没有多少机会陪伴妈妈,尤其作为高中学子,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学习上,与家人的交流、沟通就少了些,而今的所作所为就是为了弥补这一缺憾。
人的一生,会经历太多的事,也会遇见不同的人,他们大多都将离我们而去,唯有父母才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陪伴他们亦是充实自己,创造自己人生中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