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的风景15
我想去杭州西湖找写作文的素材,反正也只是几小时的路程,妈妈也答应了。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叔叔因为临时有事,不能去了,这使我好一会儿消沉,妈妈见状安慰我让我出去走走,我因为跟她赌气便自己一个人跑出来了。
几乎是一出门我就后悔了,下午一二点正是太阳最为毒辣的时候,小径上跟本没有什么人,即使有也是骑着车迅速穿过。我一个人漫无边际地走着,也不知目的地是何处,但我不想回家。这几天来的坏心情一下子全部爆发出来,没有网络,被迫地早睡早起,还有今天不能去杭州的遗憾,一时之间让我想要马上离开这地方。
走得太久,我都要麻木了,江浙这边的高温果真不是吹的,我感觉自己都要五分熟了。在高温的逼迫下我决定妥协,回家。我拿一瓶水,往回走,一只白色的蝴蝶忽然飞来停在我手上,然后蹁跹地飞走了。可能是当时童心泛滥,我竟追着那蝴蝶跑。
追了一会儿,我想它可能累了,所以它停在了一朵紫色的小花上。那花很小很小,大概两个指盖那么大,但——很漂亮。那一块都是这样的花。像缩小变异的向日葵,在阳光下散发出柔光。那蝴蝶休息够了,又飞了起来,我因为刚才的光景与追它的乐趣整个人都“活”了过来。不过因为暑假太久没锻炼,我望着它飞进一个小巷里,就没再追了。
那小巷里有人家,因为这里早出晚归的习惯,我估摸都在午睡,便大胆往里走了点。或许是江南地段水土养人,这里的植物都长得特别好,在阳光下散发出绿油油的光彩——一片生机。那叶子与花都是从墙外后垂下来的,自由所以自然,就像那些好看的文艺那些好看的电影一样。我跟着“绿色通道”向里走去,沿途到好几簇牵牛花,虽然花瓣紧合,但我也想像得出清晨伴着露珠又该是怎样的一片姹紫嫣红。而那只白蝴蝶突然从中飞了出来,身后还有一只黑色的,翩翩飞去。
或许那只能看人头攒动的西湖怕还不如这宁静优美的小巷。我的怨气消尽了,我哼着新学的歌一路向家走去。
“小枝悄爬上城墙,回忆童年好时光……”
所以,当我回家,看到奶奶正在青石板上洗着衣裳看我回来了,用不标准、带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对我说“回来了啊”的时候,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美好,忽然想起曾经所看过的一句话:岁月安稳,现世静好。
原来,身边其实也有风景,身边的风景也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