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9
每当暮色降临,晚风拂过窗棂,微风送来清雅的花香。那次江南旅行的难忘记忆,那次与鲁迅故居美景的邂逅时光,便会在我脑中渐渐浮现,缓缓回荡……
在江南的蒙蒙细雨中,我独自徘徊于鲁迅故居前青石桥上,看乌篷船在斜风细雨中轻轻摇晃,摇出了那一段深沉而回味悠长的过往。穿过桥后的月亮门,缓步踏过一条条青石板砌的小道,不知不觉在百草园停下了脚步。寻寻觅觅,课本上“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纷纷映入眼帘,在江南的朦胧烟雨中,一切都像被笼上了一层薄纱,各种绿色夹杂了青石板的青灰色,晕染成一团……恰似一幅渲染的水墨画,让人不禁沉浸在这如诗如梦的画面里,流连忘返,不愿自拔……
雨珠在伞沿轻轻滑落,洇湿了我的衣角。不远处有一小亭,在斜风细雨中亭亭玉立,恰似一位典雅清丽的少女。轻步踏入小亭,收起湿伞,慢慢环视四周。发现小亭的斜对面是一座戏台。问过旁人才知道,这戏台每隔半小时演出一段越剧。话音未落,清脆悦耳的丝竹管乐声响起,人们的目光不约而的同地被吸引到戏台上—一位装扮清丽的花旦款款而来,只见她轻盈舞动着衣袖,声音宛转动听……江南女子的温柔婉约在她的轻纱舞袖间、一颦一笑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醉梦江南,醉它的山清水秀,更醉它的人杰地灵。
雨渐渐停了,我随着人流走入了三味书屋。印象中,三味书屋就是鲁迅故居里最有文化底蕴、最能体现江南古朴之美的地方。它,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深褐色的木房散发出阵阵回忆的味道;房中的小书桌虽落上了些灰尘,却依稀能看到少年鲁迅在灯下伏案苦读的身影;昂头望去,正堂上一块大匾,“三味书屋”四个字铿锵有力。尽管这房间并不很大,但一点点黄晕的光,便渲染出一种古朴而温馨的气氛。
再次走过月亮门,心里不禁感慨万千,这次鲁迅故居之行,实在令我难忘!在它的一花一木,一人一屋中,我真正领会到了江南美景的多姿多彩,撩人心扉;更让我见证了一段光阴的故事。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只愿还能在这茫茫烟雨中再次与江南邂逅,恰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