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2
岁月无声,而木质戏台上,风吹竹林声,字正腔圆的戏剧声余音绕梁,贯彻于耳,回眸间,才感叹,风景这边,独好。
爱极了戏剧,尤其是滇剧。
阳光初暖时,漫步于小竹林间。光滑细腻的竹节含着淡淡的光晕,一声声悠长的《清风亭》此起彼伏。循声而望,竟是几位老人和小孩坐在木椅上,静听木和草制的戏台上的戏剧。
心中一喜,快步上前,谛听戏剧。
云南的方言、风土人情、民音融为一体,在微醺的初日洒落于竹林间。只见一位头戴紫绢,腰系红铃,宽袖交领的女子面带笑容,徐徐踱步,一转,一舞,一道,那娓娓之声婉转而来。那身披黄衣的憨厚之相定是憨厚老实的张元秀了罢。
滇剧,就是有丰富的烟火气。
品一口香茗,看一出滇剧,时光轻轻落,毫无人察觉。步步石阶通往戏台。台下人们坐定,而儿童手持拨浪鼓,只那“通通通”的响声,回荡在竹林间,竹叶飘飞,空灵一般。
昏黄的灯光转亮。随着丝竹管弦的毫颤,又是一剧。一青衣轻踏莲步,水袖轻扬,束着的发沾了明颜醉玉,郎眸灿星。鼓点再次响起,起舞飞旋间。她眉眼生光,面染灵气。她唱得满林生辉,众人皆醉。
望着那与晨风共舞的人儿,兴许浮躁的心也会在此气定神闲。叹道,风景这边,独好。
时光在罅隙中不停跳跃,可惜滇剧未搭上21世纪的列车,本在清代濒临灭绝的滇剧,不想因岁月流逝而悄悄隐去。不禁伤怀。
恍惚间,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象:芊草菁木,绿意葱茏,台上一女子,步调轻摇晃。高楼化作远山,身后路灯化作碧树竹林,马路化作河道。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也成了台下眯茗观曲的古着观众。当城市与这竹林的自然风光融合,又另是一种情韵。
面对这旖旎画卷,方才明白:此时的时代变更,没有剥夺当年的曲声悠扬的传承之心。这里的新风景,独好。
回眸,城市的灯火与曲声共同成为了装点我心境的色彩与风景。
如果说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内涵,那么衣冠曲调便是文化的外观。
一衣一曲一世界,一念一调一面缘。
心静茶温。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