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4
一日闲暇,漫步武汉东湖翠柳边的东湖绿道,乘着好天气,放松心情。当微风拂过湖面,湖面上波光粼粼,犹如点点星光泛波湖上,如诗如画,心情顿时畅快无比,烦恼就此被微风带走,心中只留下此处的美景画卷。我沿着绿道慢慢地走着,两岸是烟波浩渺的湖水,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天上朵朵白云,在阳光的映衬下,仿佛走入了诗人笔下的“插棘编篱谨护持,养成寒碧映涟漪”的世界。
东湖的美,在于大,像极了云南的洱海,而又不同于洱海,那是孔桥横卧在湖水中,小桥流水,潺潺不断,泛舟在湖面上,更能感受它的大,波纹随着摆渡人的摇杆一圈一圈荡漾开来,好似风触湖心一叶横。而坐在舟上,看着远处的青山,湖边的垂柳,两岸的花草,感受古人“远水无涯山有邻,相看岁晚更情亲;笛里月,酒中身,举头无我一般人”的惆怅,更能体会那古人依水而居,依水而思的感情色彩。烟水有情,云岫无心,渐渐唱绿了东湖的青山草木,唱闲了百年的岁月时光。
东湖的美,在于绿。那是绿色包围的天地,从远处的青山,到绿色的湖水,绿道边的绿草依依,好像绿波湖上钓是闲,我仿佛看见了"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世界,丹青屏障,绿了两岸,绿了旧时光,思绪穿越回到古时,诗人品尝一抹清茶,以绿水相伴,思绪万千。
东湖的美,在于静。在喧闹的城市中,东湖居于其中,安得一片宁静,凡到此处,那原先车水马龙、喧嚣尘世的繁华,净化了心灵,涤荡了情绪,慰藉了灵魂,使人精神焕发,心情愉悦。那一株株的柳树,屹立在湖边,正如贺知章诗句中“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清秀,繁华中不偏不依,点缀了东湖的鳞波之美。身处湖心亭,被水包围着,更能静悟人生,深入思考,感悟不凡。
走进二月的东湖,寒气未退去,但柳枝已发芽,春的气息悄悄来临,走进东湖,寻觅前尘旧事,退去一身尘埃,惹一缕春光,赏一色山水的姿态,留一幅醉心的画卷在心间,既惊叹,又欢喜,感念山水之间的美好,南浦山罗列,东湖水渺弥,一边散步,一边怀念故人的情怀,雨过轻风弄柳,湖东映日春烟,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