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风景作文
那是一年夏天,我和父母要从广西回江西老家,没什么特别的事,就是单纯的想家,就回家住住。我印象里,每次从广西回江西的时候,我们都是坐火车的,因为坐火车安全,主要是便宜,那次却坐了汽车,因为那时候赶上了放暑假的时候,城乡孩子特别多,仅有的一辆火车,票都早早销售完了,为了不耽误回家时间,就选择了坐客车。
那辆客车是从广州直达江西九江的,也是我家乡的市里。还记得,车里的人不是很多,都是些外出打工回家的,我和父母就在这辆车上静静等候回家的路。由于路途远,车子会每到一个地方就停下来一会儿,我一路上也近距离的欣赏了许多城市之外的美景。正当车子路过几座山时,车子坏了,这下可急坏了车上的一些人,那群人都在囔囔着,我和父母虽然很想早点回家,但是车子中途坏了,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是客车,要开这么远。车坏了,只好停留此地了。司机说,这个地方已经是江西的吉安地区了。也就是在那个地方,让我看到了真正的桃花源。
路边上的那几座高山,山上隐约能看到许多的竹子,我们车上的人都下来了,往山脚下走去,因为我们在开始似乎是没有人烟的地方,居然看到一缕炊烟缓慢升起。当我们的脚步朝山下走去时,那几间土房子就第一间入了我们眼帘,很少古老的土,房子上的瓦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看起来很像古董。我们看到了在山前后有8间这样的土房子,虽然只是用土垒砌的房,可我们没有看到简陋,反而我们看到了土房的结实与带给人的温馨。房子周围被稻田围绕着,鸡犬声和谐的出现在村子里。在土房子前的小道上,我们看到了在道上晒着太阳的老爷爷,爷爷很老,坐在显然是自家编制的藤椅上,悠闲地晒着太阳,他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安逸和快乐,而且在他的一旁,还有只老黄狗,它也很悠闲快乐。我们走向前去,老人很缓慢的站了起来,一个古稀老人虽然行动缓慢,可是满脸的热情让我们这些人都感到心中有股暖流经过。老爷爷把我们带进了他家,我和父母跟着老爷爷进去了,另外几个人被别家的人迎家里去了,这种现象,不得不让我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太像文里描述的。我和父母心里都在微笑,开始因为车坏而些许急躁的心情一下子全没了,村里老人的热情感染了我们。
那天中午,我和父母被老人留在了他家吃中午饭,进了他家,他儿媳妇里正在那儿纳鞋底,他儿子在做椅子,他们看到了我们,都十分的开心,用他们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们打招呼。老人的家里陈设很简单,一个八仙桌,四张古老的长凳子,八仙桌前的墙上挂着一副年画,上面是个观世音菩萨,图画上得观世音面容很善良,那种善良的面容就和屋里的主人们一样。屋子内还有几个小房间,最后面是厨房,这一切的设计应该都是这屋子里的主人公用他们勤劳的手设计出的,空间是小了点,可屋子里温馨的氛围却无形的扩大了屋内的面积。我在他们的墙上还看到了毛主席的画像,很大一张,他们应该是很看重这张,因为我看到了上面被反复修补的痕迹。老人正看我看这张图看的入神,就对我一边微笑一边说:“毛主席了不得啊,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多亏了他啊,”说完,他的儿子也在旁边满足的点头,意思就是认为他爹爹说的在理。我听到了老人的话,心里不禁感叹到:“这地方的人是如此的朴实与单纯啊,”他们那知足感恩的心,让我们惭愧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地方的人很贫穷的,虽然有条仅有的公路,可是他们还是没外出过,只守着他们的土房子,过着满足的田园生活,即使有贫穷,可怎么也打扰不了他们那颗悠然自得的心态,主要,他们善良朴实的心会让这片属于他们的田园也更加美丽。
中午饭,是老人儿媳妇在厨房忙活着,她是个特别老实且面善的妇人,不说什么话,一直在干着她手下的活儿,一顿午饭,她忙了好久,我母亲还和她说了,叫她随便弄几点,她很朴实的回答:“菜都是自家的,不花钱,”说完就继续去忙着做饭了。终于,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了,我们坐上了这家的八仙桌,老人儿媳在把一盘盘菜端上来,在八仙桌上,没有山珍海味,但是菜却也是极其的丰富的,桌上有鸡,鸡是老人儿子留我们吃饭时,在家门口捉的,因为鸡是早上从家出来,晚上才回窝休息,所以白天就很难捉的,他捉了许久了,还有自家的辣肉也上了桌,还有鸡蛋、竹笋等,菜真的是很丰富的了,就算是在城市里,也算是桌很丰盛的午餐。我看到了他们家柜里有好几盘腌制的菜,这菜他们没上桌子,显然,这家人平时是吃腌制的菜的,只有碰到客人的时候,才会如此款待。我们不是这家人的亲戚,可以说只是路人,是外乡人,他们却把我们当上上客款待,他们的热情,他们的善良,都让我感觉到桃源人的美丽!
那顿午饭,我们在老人的家里吃的很开心。吃过饭后,母亲礼貌性的掏出午饭钱给屋里的主人,老人对母亲撅嘴,硬是把钱塞到了母亲手中,母亲无奈只好把钱揣回。我们准备走了,老人一家很是舍不得呢,还说:“车要没好,晚上就在他们家过夜,有地方住。”最后我和父母离开了老人家里,老人一家人就在家门口望着我们离去的背影.......,我们赶回车上,车子也修好了,另外一些乘客也从别的人家出来了,我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了与我们相同的微笑。
那一天,那几座山下那几间土房子里的那些人,成了一道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