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回乡偶书》7
唐朝有个人,他叫贺知章。他家非常穷,破旧的茅草房顶还破了一个大洞,下雨的时候还会漏雨。到了冬天,他没有大衣穿,经常冻得瑟瑟发抖。
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让爸爸妈妈不那么辛苦。他想去考试,他好好学习,并且模仿悬梁刺股。他在晚上也要读书,就在很困的时候把头发吊起来读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终于长大了,他信心满满地去赶考。有一次,他考失败了,他想: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能放弃。因此,他每年考试一定会去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终于考上了大学,他心里特别开心。他自言自语道:回家一定要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
回家后,他收拾一下行李,准备去外乡工作,村里的人都为他祝贺。四十年之后,他变老了,白发苍苍,弯腰驼背,眼睛有点花了。突然他很想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家乡的一切会变得怎么样呢?于是他就要回家看看。他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花儿开放了,天格外的蓝,空气特别新鲜。五颜六色的鱼在小溪里游,年轻时盖的茅草房还在,看到自己种的小树苗,现在已经长大了,他非常高兴。边走边说:现在的风景变得好美丽呀!
走到村口,他碰到了两个小孩,小孩们在玩拉车。小孩说:“这个老头你是谁呀!”贺知章笑着说:“我也是这个村的,只是很早就去了外面而已。”小孩们瞪着眼疑惑问:“我们怎么从来没有见过你呢?”贺知章听了他们的话,喉咙突然痛了起来,眼眶湿润润的,他哽咽了。
他想:你们怎么不认识我了呢?他就写了《回乡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