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回乡偶书》9
一天清晨,一位老人回到了家乡,他两鬓的头发已经变白了,他的胡子也白了,但精神矍铄,他就是大诗人贺知章。
他到了村口看见了那棵柳树,它垂着长长的枝条,宛如绿帘子,绿得耀眼。他想起了《咏柳》那首诗。他拍拍那棵老树说:“老朋友,你还年轻,而我却老了。”他再往前走,看见一群孩子,其中有个孩子跑过来问贺知章,说:“老爷爷,你从哪里来?”贺知章说;“我从朝廷来啊! ”但他家乡的口音还是没有变,小孩子觉得很奇怪,他怎么会回我们这的方言呢?说:“我听我爷爷说过,有一个朋友是朝廷的。您是不是就是他的朋友啊?”贺知章说:“我就是来自朝廷呀。”小孩子说;"您在这里等一会儿,我去给你找爷爷。”小孩的爷爷出来了,一看是老朋友。老爷爷跟贺知章说了半天的话,贺知章说:“我的老房子呢,带我去看一看,”我爷爷说:“那好吧,我领你去看看你的老房子怎样了?”
到了贺知章的老房子,贺知章进了屋,左看看右看看,说:“我的老房子也没有什么变化呀 !”
这时,他拿起了毛笔写下了《回乡偶书》这首诗:“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