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的那天,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结果如何,已不是那么的重要。于是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远走他乡,去一个陌生的城市。
父亲执意要送我,我虽然已经不知一遍的对他说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独闯一方了。但在父亲的说服之下,还是选择和他一起同行。
去天津的火车票是我买的。说实话,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心中多少有些许彷徨和无措,自己是否真的可以独自前行还是个未知数,我不算是个叛逆的少年,但在父母面前,有时还是显得有些孩子气。
走的那天,母亲送我和父亲到火车站,上车之前,母亲在三叮嘱我要看管好行李,路上小心!就这样我和父亲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从西安到天津要差不多二十个小时的车程。还好,车上的人不是很多,我和父亲是连座,他在靠窗户的位置。我的对面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上车不久,她便扯开了话题。她说自己刚送自己的女儿来西安上大学,今天坐车回天津老家。是啊,大学可能就意味着远离自己的家乡吧!和她聊了一会儿,从她的话语中,我感觉到了她很不情愿让自己的女儿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是那个学读书,又说了一大堆天津那里多么的好的话语,只是她后来还是遵从了自己女儿的选择。我当时并没有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后悔,一个女生都可以选择来西安,我为什么不能去天津呢?此时,父亲脸上流露出一种不舍的表情,我还是体会到了那种做父母的希望自己的儿女能离自己近一点的那种心情。
虽然不是第一次坐火车,但上次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火车的等待就好像是等你喜欢的人给你会短讯一样,漫长而又无奈
不知道火车走了多长时间,只是记得它从中午一直走到了傍晚。临时停站十分钟。父亲说他出去透透气九月份的傍晚也有几分寒气。我透过车窗看到父亲点了一根烟,嘴里吐了几个烟圈,在地上跺了几步,我知道他惦记着母亲。果然,他拿起手机拨通了电话,说了几句便回来了。
父亲回到座位上对我说:刚给妈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们一切都好。她问我们吃东西了没有,你饿不饿?包里有零食,还是你吃桶泡面?吃泡面吧!我想都没想的说。这时,火车里的乘务员推着餐车过来了,嘴里喊着吃饭了,套餐米饭,鸡蛋汤,小米粥父亲转过头说:来一份盒饭。
没等我说话,父亲便给我买了递给我跟前,说吃这个吧,你不是挺喜欢吃米饭的吗,少吃点泡面,那个对身体不好。我接过盒饭,对父亲说怎么只要一份,你不是也没吃么?父亲微笑着说:我吃不惯这个,你快吃吧!我也没在说什么。吃过晚饭后,我有些睡意,父亲也察觉到了,困了就睡会儿吧,父亲对我说,他起身和我换了座位,让我坐在靠着窗的位置。没过多久,我便进入的梦乡
第二天早晨七点多,火车到达了天津。来不及欣赏海河边的美景,我便和父亲拿着地图寻找到学校的去路。我查好了学校的公交线路,倒要倒趟的公交。父亲则马上拦了一辆出租车,他指着地图上的五角星对司机说:去这儿。
父亲平时生活节俭,不该花的钱他一分也不会乱花。
就这样,大概过了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学校。我稍微的看了一下流程,对父亲说:可以先去宿舍把行李收拾好再去报名。父亲便和我一块找到了我所在的宿舍,他对我说你去报名吧,这儿你不用管了,我点点头便转身跑去报名注册。等我回到宿舍以后,父亲已经帮我打理好了一切。
父亲是在我报完名那天下午回家的。本来是打算在这待两天再回家的,但父亲说在这住宿不划算,也没家里来的舒服自在,我知道父亲的性格,也不好再挽留。我送父亲到火车站,告诉他到家后给我打电话报个平安,父亲点了点头,挥手向我告别。
每次放假回家,父亲都会到车站去接我,母亲则早已准备好了一大桌饭菜。在父亲眼中,我永远是个孩子。在和他们闲聊学校那些琐碎的事情当中,我隐约看到父亲两鬓又多了几缕银丝
从呱呱坠地到今天的大小伙子,我一天天的长大,父亲却在一天天的变老。
我欠父亲的太多太多,报答他的却太少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