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描写作文
动作描写——让笔下人物活起来
拓展训练 请指出《救援》中对父亲的动作描写,并分析其产生的作用.
答:
群文阅读资料
(1)公车偶遇
我家离学校有40分钟的车程,在每天乘坐的公交车上,大家你望着我,我望着你,虽然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却已经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今天车上突然多出一个神秘的黑衣男子,他出众的外表深深吸引了我:一米七八的瘦高个,戴着墨镜,帅气十足,像极了我的偶像谢霆锋。
莫非是偶像“微服私访”,体验民间生活?我一直暗中观察着他。
只见他时而望着窗外,时候看着手机,一语不发。好像有什么心事。
上车的人越来越多,车厢满满的,他不慌不忙地放下手中的手机,转过头,闪电般地拿出一个镊子般的东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钻进了旁边一个中年妇女的口袋里,动作不大,很轻很轻,像是手术台上的医生一样,迅速而准确的移动着,寻找着目标。
不一会,他又再次拿起了手机,还一边扭扭脖子,不过,他还是回头看了一眼,确定没有一双正在盯着他的眼睛,他又缓慢而自然的下车离去。
看着他远去渐渐消失的背影,我断定他不是谢霆锋。
(2)行走的父爱 黄昏时分,开着车的我远远地看见一个矮小的身影。
近了,看清是一位老人,佝偻着腰,拄一根拐杖,走起路来十分吃力。我落下车玻璃,说,大爷,你去哪儿?要不要我捎你一程?
老人耳朵有些背,明白了我的心意后,满是皱纹的脸上显得很感激。我下车,扶他在后座上坐下。他说,他是去看女儿的,从昨天早晨一直走到现在,也不知怎么回事,这路走起来就这么长。昨晚,他就在一间破屋底下蹲了一夜。
我有些惊讶,心想这雷锋还真当着了,要是寒冬腊月,还不得把老人冻死?我回头看了他一眼,大声说,大爷,您是迷路了,这样走下去,再走十天也到不了您女儿家的。老人眯缝着眼,微微地笑着,不住地说着感谢话。
我说,您女儿家没有电话吗?怎么不叫她来接您呢?您这么大年纪,真走丢了可怎么办哪!
这一问不打紧,老人的双手不停地抚弄着满是皱纹的眼角。
他说女儿病了,家里的人都瞒着他。他一共有六儿一女,女儿最孝顺,每半月必定回来看他跟老伴一次。这次两个月没回来了,他生了疑,后来就偷着听孩子们说话,知道女儿查出得了那种不好的病。
他说的不好的病我知道,就是癌症。
他怕女儿突然死去,见不到女儿一面。所以就瞒着家人跑出来了,谁知却迷了路。一个小时后,到了老人说的那个村庄,很顺利,我找到了他的女儿家。
老人一下车,扔掉拐杖就向女儿跑过去,一把抱住她,老泪纵横。女儿一边抚着他的肩膀,一边用疑惑的眼神问我怎么回事:你怎么把他送到这里的?我家里出了什么事吗?我把事情的原委简单解释一下,他女儿听了,也顾不上谢我,抱住老人的肩膀,失声痛哭,说:“爸爸,我没事,真的没事,我给你看病历,医生说只要动个小手术,就没事了,真的,爸爸,我没有骗你”
老人不信。轻轻抚摸着女儿,左看看,右看看,哽咽着说不出话。
边上围过几个人,也上前劝慰老人,帮着他女儿解释。
我悄悄发动引擎,走了,我的眼睛也不觉湿润了。
(3)一只老鼠夹
老鼠看到庄园主拿来一个老鼠夹,感到很担心:庄园主要来杀死它!它向其它动物发出警告:“小心老鼠夹!小心老鼠夹!”
母鸡听到它的叫喊声,叫它不要叫喊:“我亲爱的老鼠,我知道那对你来说是个问题,但它对我根本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请你别这么大惊小怪了!”
老鼠又跑去告诉胖猪。胖猪感到很生气,因为它的午睡被打搅了。 老鼠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孤独,就到母牛那里寻求帮助。
“我亲爱的老鼠,那跟我有什么关系呢?你见过母牛被老鼠夹杀死吗?”
老鼠看到没有哪个动物愿意跟它团结起来,无奈地回到了洞里。
天刚亮,老鼠听到了一阵响声,它想,老鼠夹一定是夹到什么东西了!
庄园主的妻子下楼去看老鼠是否被杀死。她在黑暗中没有注意到老鼠夹只是夹住了一条蛇的尾巴,所以,当她走近老鼠夹的时候,被夹伤的蛇猛然间,张开了血盆大口,恶狠狠地朝庄园主妻子腿上咬了上去。
庄园主闻声后将妻子送到了医院。在医院做了适当的处理后,妻子被送回家了。但是,她仍然发着烧,不见好,成天窝在床上,上气不接下气地打着哆嗦,痛苦无比地呻吟着。
庄园主知道鸡汤是最好的补品,于是杀掉了母鸡。
妻子的身体慢慢地康复起来。
前来探望的朋友左手牵着孩子右手碰着礼物,像麻雀般笑着闹着,妻子精神了许多。 为了表示感谢,庄园主把猪杀了,热情地招待朋友们吃了一顿饭。
终于,妻子康复了,但医院却发疯般寄来了一堆堆积如山的账单。电话那头,医院的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催促,郑重地警告甚至恐吓。
最后,庄园主决定把母牛卖给屠宰场,用所得的钱支付那笔巨额的医药费。
老鼠目睹了这一切,心中暗暗想道:我已经发出警告,为什么它们不听呢?
拓展训练 救援
一位老奶奶被车撞倒了,爸爸拦车救人。
忽然,一辆夏利车停在爸爸身边,爸爸向司机说明情况,那司机摇摇头,“噌”的一声开着车跑了。
人群里发出一阵埋怨声。
爸爸仍然用力地伸开双手,像一个“大”字,站在马路中央拦截着汽车。
一辆黑色的“切诺基”停了下来,爸爸说明情况,那司机从车窗里探出头来,说:“快上车”!
爸爸急忙挤进人群,对肇事司机说:“快抬人上车”!
那司机好像从睡梦中惊醒了一样,急忙弯下腰去抬老奶奶。
爸爸也不顾满地灰尘,猛地跪下身,双手紧抱住老奶奶,那司机抬着奶奶的双脚,一步一挨地向“切诺基”车走去。
到车门口,爸爸轻轻侧过身,双腿跪在车厢内,小心地把老奶奶放在后车座上。 看此情景,肇事司机连连说:“多谢你的帮助”!
爸爸把手一挥,说:“救人要紧,赶快去医院吧”!汽车喇叭长鸣,向医院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