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2
我的外公七十多岁了,他鹤发童颜,讲一口山东话,走起路来腰杆笔挺,说起话来声音洪亮。
外公是个急性子。每次我们和外公外婆出去玩,外公总是早早地在楼下等我们,如果外婆的动作慢一拍,就会遭到外公的抱怨。
我的外公还爱好研究数学,每次我有不懂的难题,他都会给我讲解。有一次,我正在做《拓展与思维》这本习题集,其中的一道应用题把我给难住了。我百般思考,稿纸快写满一页了,还是做不出。我想起课堂作业本里好像也有这样类型的题,赶紧找出来,可一看,跟这道题的解题方法完全不一样。这时我想:反正星期一老师会讲评的,到时候再说吧。于是我就放下习题看电视去了。
半小时后,外公的叫声传入了我的耳朵,“什么事?”我关了电视,走进书房一看,外公正坐在写字台前看我的习题。“这道题为什么不做?”“我不会,星期一老师会讲评的。”“那可不行。”平时幽默风趣的外公变得严肃起来,“题目不会做,可以请教大人,直到弄懂为止。这样,老师讲评时,你就胸有成竹了。要知道,做作业是为了你自己。来,我把这道题给你讲一讲。”说着,外公就列起算式来。我一开始还是似懂非懂,最后在外公的循循善诱下,终于列出了算式。
外公又问:“你懂了吗?”“懂了。”别以为这样就完了,外公又给我出了同一类型的题,耐心地给我讲解起来。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我有点不耐烦了,可外公却还陪着我,给我讲题。我终于会做这种类型的题了。
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外公在柔和的灯光下专注地解题的身影。外公不厌其烦地给我讲题的画面,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上。外公,您是我最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