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11
在我熟悉的许多人中,也许外公是最平凡的人,但也是最让我最敬佩的人。
外公黑黝黝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精明的目光,总是微笑着,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个子不算太高,快到古稀之年了,但是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干起活来,浑身是力气。
我的外公是个持家有道,吃苦耐劳的人,外公全家是种地的农民,一年的收入本来不多,还要供表哥表姐上学,让生活很拮据。于是外公带领舅舅做起了赶集卖货的生意,那可是件辛苦的事,每天天还没有亮,就要开车到七八十公里的集市上去卖货,日落才能回家,每天披星戴月地劳作。
夏天的雨季,不能出去卖货,但外公也不闲着,翻箱倒柜地整理仓库货物。舅舅本想下雨天在家好好休息下,但是看到外公忙碌的身影,也去帮忙和外公一起把仓库里的货物收拾的井井有条,一目了然,这时老爷点点头露出来满意的笑容。
冬天的早晨,格外寒冷,外公照常黎明即起。舅妈听到打扫庭院的声音,也快速下床为全家人做早餐。就这样在外公长年累月的带领下,全家一起奋斗,几年后又在城里买了楼房,表哥表姐得到了好的教育环境,更加努力学习。舅舅和舅妈更加努力拼搏,生活越来越好了。
外公是全家人的榜样,也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来形容他最恰当了,老有所为,他用晚年的智慧和精神为全家人带来幸福,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