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10
我的外公生于1949年9月14日,他见证了革命解放,在家里他有三个兄弟姐妹,而他排行老大但也是最内向的一个。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必须看报纸,这个习惯是他很久之前一直坚守到现在都还没有放弃。
外公的童年在社会的影响和压迫下过得并不如意。他的父亲在他生下来不久后因病去世,只剩下母亲一人带着他们四人生活,因经济不足,每天都是饥一顿饱一顿永远没有稳定的生活;外公读到高中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就退学工作去了。他想要家庭富裕起来,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九点多才结束,在空余的时间里他也不空闲。他去卖报纸,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为了生活他搬过砖,铺过地,烧过垃圾。只要能赚钱的他都做过,可从没有抱怨过一句,喊过一次累。
社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变得“平易近人”没有那么辛苦,而外公也遇见了外婆,两人为了达成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生活渐渐变得好转,家里的房子也多盖了一层,买了电视也有了电风扇,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早出晚归,菜园被他们打理得生机勃勃;即使生活不再艰难,但外公也没有改变他的习惯,每天都要看报纸,电视在家基本不开,电风扇不到最热时不用,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都格外珍惜,我想这也是外公生活能变好的原因之一吧。
外公特别喜欢京剧,他常常喜欢在村中唱给大家听,许多小孩常因喜欢听戏围在他身边让他教他们,路过时总能听见欢声笑语,现在外公也年老了,但仍在村中听戏,即使不能唱也要去听。
外公的生活有甜有苦,但他没有忘记做人本身的价值,乐观积极去面对生活所带来的艰辛,我真的要感谢外公用自己的经历来告诉了我这么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