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15
回忆犹如一本泛黄的相册,无声诉说那老去的故事。——题记
外公房间的抽屉里,摆放着许多影集,其中有一本相册,尘封许久。暗黄的封面在时光的冲刷下,显得格外的苍老。我总喜欢翻看这些老照片。这天,我和外公打开了这沉睡已久的相册,一起欣赏起来!
这张照片中的外公不过二十来岁,年轻帅气,当我准备往下翻的时候,外公却按住了我的手。我不解地抬头,只见外公看着老照片,露出我从未见过的笑容!
时光随着外公的眼睛穿梭到70年代末。这天,是外公20岁生日,外公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太婆,用自己这一个多月来晒粉干挣的钱,到店里买了一套新衣和新鞋给外公。你瞧!军帽上闪闪发光的五角星,整齐的军装扎上皮带,绣着“为人民服务”的军挎包紧紧地背在身上。解放鞋踏在自行车上,浑身散发着革命的气质。
外公揣着几元钱,骑着自行车,在建瓯的几个街口不停寻找着摄影师,最后载着摄影师来到水南桥上。这条窄窄的小桥可以通往城里,桥下的溪水清澈见底,不知名的野花随处可见,是外公童年玩耍最好的场地!
外公站在桥中间,停放好自行车,整了整自己的衣裳,拉了拉帽檐,对着镜头笔直地站着,敬着军礼,时间,定格了在这一刻!
外公回忆着年少时的故事,我一边听着,一边看着,原来这张照片记录了那幸福与无忧的时刻。经过岁月的冲洗,照片边角已泛黄,这深沉的黄色却将那一刻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