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7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外公,我觉得最恰当的是——与众不同。
我并不知道外公的出生年月,好似他自己也不知道。从小没有父母,被送到亲戚家养,娶了我外婆,是从一处贫穷跨到另一处贫穷。这些,就是我所了解他的全部身世,并且还是我用记忆拼凑出来的全部。
或许,外公在别人的眼中并不算得上是与众不同,但于我,他的确是个与众不同的人。
外公其实是个伐木工,伐木并不像电视中那么轻松,有的仅是木材的厚重,以及漫天飞舞的木屑。我记得曾看见过他手上缠着块渗血的纱布,是伐木时留下的。我没见过当时的场景,也很难想象出他是怎么用鲜血淋淋的双手将沉重的木材扛回。唉,外公可真是个奇人!
我以为他铁骨铮铮无坚不摧时,他又会如小孩般天真可爱。
当我询问外公的近况时,他会露出少许羞涩和喜悦,这本是我作为晚辈应该做的事,但对他来说,却如同获得极大的满足。我以为这是他老人家渴望被关注。
他不是个文化人,可有时他说话会文绉绉的,令我惊异。
我家曾发生过一些变故,或许在旁人看来,令人气愤得恼羞成怒,他却一句话让众人噤了声。他说:“这么多年我才知道,做人一定要忠良,管别人那么多干嘛。”忠良这个词我从来没听过,却从他口中说出。那一刻,我的外公像看破红尘的山中道人,真的与众不同!想想也是,外公这一辈子忙着做好人,却从来不做坏事,也不埋怨。
前几年,他出过车祸,可在那漆黑的夜晚,没有人看见那肇事司机和车牌,我以为他会抱怨生活的不公,会咒骂那肇事司机。他没有,他极快的恢复起来,又重新担起家中的重任。外公真是个奇人,我想。
我的外公只是众多百姓中的一个,皮肤黝黑,脸上褶皱挤满了岁月。可是,我的外公又是我生命中最与众不同的人,无关家庭,无关任何。愿他与忠良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