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4
外公的语文水平很高,小时候,我总爱缠着外公要他讲故事。
“从前,有一位老人,他……”外公扇着扇子说道。我和几个堂兄围坐在一起听外公讲故事。本来几个顽皮好动的孩子着了迷地坐在一块听故事。外公讲故事的时候,手中的扇子缓缓摇动,而另一只手“指点东西”,带领着我们进入他的世界;更有趣的是!他讲故事的时候,脸色飘忽不定,我总能从他脸上看到故事的情境……
“好!”我们拍着手掌叫好、笑着,外公摸摸胡子,跟我们一起笑着。
聪明的外公
我们外公非常聪明,总有办法把所有事情摆平。那一次,我的外公带我和几个小伙伴去溪边钓鱼,我们坐在溪边石头上静静等待。一块浮云飘过去了,依然没有鱼上钩,我们不禁感到奇怪,似乎这条小溪的鱼都搬家了。我们撩起裤脚,朝小溪上游走去,清澈见底的溪水里真的没有一条鱼。渐渐的,小溪两旁越来越窄,有一块大石堵住了溪流,只有源源不断的水从缝隙里流出。我和小伙伴一看,忙过去搬石头,可石头却一动不动。这时,外公拿来一支竹竿,用竹竿挑动大石。我们目瞪口呆,外公却一脸正色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把地球撬起。”看着外公那滑稽的模样,我们笑了起来。
大方的外公
我的外公在乡下很有声望,并不是因为他的口才和智慧,而是因为他落落大方的性格。又一次,外公邻居家的一只猫跑到外公家来捣乱,偷吃了外公家的鱼干,跳到水缸里把泉水弄脏了,而且它还把外公家屋顶的一块瓦掀了。结果外公把猫捉住了,但外公并没有生气,只是把猫换给邻居了,邻居也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在收拾屋子时,我问外公:“为什么你不生气?”外公只是回答:“它只是贪玩罢了。”
外公是我最佩服的人,他总是教会我一些道理,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