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安全!安全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可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却把它看得太渺小,渺小得如同儿戏一般,虽然心里知道,但是行为上却不在乎。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些安全常识,实实在在地把‘‘安全’’牢记于心并付诸行动中。
在那春季里的一个下午,我和妈妈要到离家颇远的商场购物。走在大街上,嗅着凉爽湿润的空气,看着路旁姹紫嫣红的花朵、翩翩起舞的蝴蝶。特有一番惬意。这时,‘‘嘭’’的一声巨响,引起了众人的注意,也把陶醉在美景中的我吓住了。寻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个小女孩被一辆大货车撞落在地,车上的司机急忙扶着把手跳下了车,抱起了女孩。路上有许多行人围了上去,看小女孩被撞得是否严重。一位中年妇女连声带泣地冲进人群里,对着她的女儿吼骂着,不禁跪在地上大哭。幸运的是,大货车能及时刹车,小女孩只是轻微擦伤了皮肤,保住了生命看着这对母女哭着抱在一起,险些阴阳相隔,我内心不禁打了一个冷震,眼睛湿润了。不知何时,妈妈已把我的小手握得更紧更紧了。
是的,交通事故已成为当今的第一‘‘杀手’’,全国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就有150人,学生交通事故意外伤亡,每天就相当于消失了一个班级。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啊!因此,我们务必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横穿马路,要走人行天桥;不走机动车道,要走人行横道。宁停三分,不争一秒。只要我们时刻牢记,幸福就会永远伴随着我们的身边。别因一时的疏忽而带来终生的遗憾,切记!切记!
学校为了加强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遏制学校及周边有特大火灾事故或自然灾害发生,提升师生们在突发性灾害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也多次进行‘‘防火’’等逃生演练,并邀请消防队员、专家给我们做全程指导和逃生技能。
‘‘嘀嘀嘀。’’刺耳的‘‘火警警报’’声响起,整栋大楼的学生顿时紧张而忙碌起来,根据各班负责的老师的指示,我们迅速排好了队伍,一个接一个有序地赶往操场上,马上清点了人数,确保全班同学到齐了。在这过程中,同学们没有出现拥挤而导致摔倒的现象,更没有任何一个人留在了现场。但是部分同学却把这演练当做是一场刺激的游戏,嘻嘻哈哈走到操场上。假使刚才是真的发生了火灾,还浓烟滚滚的,那些同学能顺利到达操场吗?还能保住自己宝贵的生命吗?我想,那是否定的。
随后,各班老师按照自己班的情况,给同学们讲解和提问了一些问题。吴老师将我们班分成男女两组,便提问:假如刚才真的发生火灾了,有部分同学未能逃出来,你们会怎样做呢?男生先抢答了:‘‘我们会马上冲进去救人。’’话未说完,却被女生打断了:‘‘绝对不可以!因为我们年纪还小,体力有限,救人的任务还是交给消防叔叔。当火灾发生时,消防队员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出现,我们只能把未逃出来的同学的姓名、人数、位置详细报告就是了。’’吴老师微微一笑,提问第二个问题:火灾发生时,烟气很大,你们该如何逃生?男生们再次抢答:‘‘捂住鼻子冲出去!’’女生接着回答:‘‘不对!发生火灾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或者弯腰前进。’’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整个演练被同学们辩论成‘‘火海’’中。只要我们定期作演练,搜索更多、更科学的逃生方法,万一出现险情,我想只会有一个答案──零意外伤亡!
人的一生中,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时刻紧记师长的教导,认真熟读安全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与时并进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