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海洋11
我在睡梦中,梦见我变成了一条八爪小章鱼,穿越到了50世纪的海底世界,因为人类的治理,海水变得十分湛蓝。
在清澈透明的海水里,珊瑚礁从生,水草随着海水东摇西晃,我摆动着触角在群鱼中穿来穿去。这时,我看见一条条透明玻璃做的管子连接着一幢幢海底房子,人类在里面自由的嬉戏行走,还有一些我们海里没有的陆地物种。我用一只触角搭在一条小丑鱼身上,不解地问:“嗨,兄弟,那是什么?”说着用眼睛瞥了瞥,那小丑鱼说道:“兄弟,你是新来的吧?那是人类为了扩大生存空间,而建设的海底城市,而且还能保护环境呢!”当我继续往前,游到大海深处时,随处可见比珠玛朗玛峰高得多的大山,比非洲大裂谷要深几千米的大海沟,我倒吸一口气,奋力向前游去,生怕多看一眼会掉下去似的。因为海沟深处冒着蒸汽,我可不想变成蒸鱼,但它却滋养了数以万亿的浮游生物,在那里真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浮游生物”。
突然,一个穿着潜水服的小女孩游了过来,我连忙用我们章鱼的“缩骨功”躲进了石峰里,可那个小女孩居然拿着一个小机器往头上一戴,张口说出了章鱼语:“小章鱼出来和我一起玩吧!”我又开始纳闷了,头上出现三个问号,好端端的人类怎么会说俺们家族的章鱼语呢?好奇心驱使我游了出来,问道:“你怎么会说我们的话?”小女孩微微一笑,说道:“这是我们发明的鱼类语言翻译,能从小到浮游生物大到抹香鲸个个能听懂!”我心想道,怪不得现在鱼丁兴旺,植物膘肥体壮。小女孩又说:“这许多年来,因为人类过度开发海洋,污染海洋,环境变得十分恶劣,后来经过全球人类的多年努力,终于又迎来了美好的明天,海水清了,鱼类种类多了,水藻类植物更嫩绿了,海底一切都繁荣起来······”听着,我用两只最靠前的触角,拉住小女孩,激动地说:“我代表全体鱼民,向你们致敬!”我们俩笑了,这时我们才感受到人鱼相处的最大快乐,梭子鱼成群结队地游着,银色的鳞片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海贝张开了嘴晒着太阳,像是在显摆它嘴中那颗美丽的大珍珠······正当我沉浸在和那小女孩的嬉戏中,突然来了一条大鲨鱼,张着它的血盆大口,朝我发起了进攻,我一下子从梦中惊醒了······
这虽只是一个梦,但却是一个美好的梦,如果人类努力地保护好海洋,那它给我们回馈是取之不尽的矿物和丰富的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