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一件事9
曾经我不太重视英语的学习,理由很简单:课业负担已经很繁重了,还要再学习一门外语,而且就像很多人所想的那样,认为我们是中国人,没有必要把英语学得多好。但是,却有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观点。
暑假里,我和妈妈一起去加拿大游玩。在我们试用护肤品的时候,我看到漂亮的导购员姐姐胸前戴着一条银项链,那项链的挂坠正是中国的太极阴阳鱼图案。在国外看到这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图案,我非常激动,就问她项链是在什么地方买的,导购员姐姐说是她的朋友送给她的礼物。我问她是否知道这个图形的意义,她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我便努力用自己不流利的英语向她解释着这个吊坠的含义。但是因为平时不重视英语,阴阳五行的概念又比较深奥,我能想到的词句简直寥寥无几,只能结结巴巴地说出“道家”、“阴阳”、“和谐”几个词汇,还不时用手比划着。
看得出导购员姐姐其实对这个吊坠中的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一直微笑着,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有时还会提出几个问题。可是我的能力有限,实在没有办法向她解释清楚了。中国文化如此博大精深,此时又有机会向外国友人进行讲解,我却“茶壶倒饺子”——说不出口。我不仅深感遗憾,后悔平时没有学好英语。关键时刻还是妈妈帮我解围,她用流利的英语向外国人解释了几句。只可惜,妈妈尽管英语很好,却对于阴阳五行的观念不太了解,所以到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很好地向那位外国友人传达心中的想法。如果我处于她的位置,一定也会有些许遗憾吧。
书到用时方恨少,英语又如何不是这样?从那之后,我便努力学习英语,有时,还会帮街边来游玩的外国友人指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