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12
我家有一盆太阳花,它的枝干嫩绿,粗细基本一样。枝干的顶端是圆的。它的叶子像一根根小棍子。别看它小,却充满了生命力。它有点像“满地爬”。我喜欢太阳花,是因为它的花儿总是向着太阳。
太阳花的花朵颜色各异,有黄的、青紫的、粉红的……数不胜数!太阳花开花的时间并不一致,有的早一天,有的晚一天;夏季开得多,冬季开得少。太阳花的层数也不相同,有一层的、两层的,也有三层的。有三层的花第一层是平的,第二层是斜的,第三层是立的,组织在一起,形态各异,非常漂亮。
每天早晨,太阳刚刚露出小半个脸的时候,太阳花就会迎着阳光露出一丝笑容。太阳慢慢地升起来,太阳花也就慢慢地张开花瓣。傍晚,当太阳缓缓地降下去的时候,太阳花也就把花瓣收拢回来,重新变成一个花苞。
太阳花只有在阳光下才开花,至于别的光线它都不理。有一天夜里,我把太阳花摆在屋里,白炽灯光下的太阳花开始鼓起来,又像在太阳底下那样露出一点花蕊,好像就要开了。可是,很快它又逐渐从下至上地收拢了。我想,可能是光线太弱了的原因。把它换个亮点的地方也许还能开花的。我又把它搬进另一间屋里,那间屋子的灯光要亮得多,结果它还是不开花。这个现象使我疑惑很久。后来通过查书才知道,是由于光合作用才能使太阳花伴随着太阳的光芒开放出五颜六色的花朵,也正是这样,它才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化……
多奇妙的太阳花呀!科学世界中真是无奇不有、惊喜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