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
为什么喜欢听老歌,是为了细品岁月沉淀过的悠远韵味,是为了缅怀记忆发酵后的脉脉情思,也可能只是一种怀旧的心情。
--题记
白音格力说,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江南的。去江南,一定要一个人,守一杯茶。
那,我的江南在哪里?
窗外的夜风呢喃,窗外的夜色迷离,窗外的星月灿烂,似乎听到季节在交接。我知道,有些季节的影子,早已芽苗萌生,悄然滑入心扉。
春天里,我只是过客。听花开的声音,看海潮的涌动,还有河水薄冰融化的羞涩,更有小草浸染大地的淡定。就这样,夏悄无声息的来了,带来成熟的讯息。
谁在,轻语岁月,淡看流年?谁可,轻语岁月,淡看流年?
有一片土地,是贫瘠的;有一片土地,是有灵魂的。那山,那水,还有那个年代的记忆,是清瘦的,也是温暖的。那些泥土堆砌的老屋,那些茅草搭起的温馨,如今老成了记忆,一段,一段,拼接成并不遥远的岁月。
这些老屋,都随着岁月老去,在不经意的回忆中,蜷缩着,渐行渐远。每回的子夜,那些神伤的残梦里,依稀蹒跚着,也温暖着流逝的光阴。
其实,当远离这些老屋的时候,已经选择将它忘记。那些随处可见的混凝钢筋,那些高低起伏的连天高架,那些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锁住了原始记忆。
当有些记忆发黄的时候,流逝的时光伤痛了多少人的心。青色的瓦片,混浊的泥土,还有墙角的青草,曾经都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执著。如今,或许都已淡然。
虽然,那个村庄,那个老屋,那些记忆,似乎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但我知道,那个时代的温暖,那个时代的记忆,是永存的,美丽的,不美丽的!
白落梅曾说,总有人说,待到老去,老到一无所有的时候,就咀嚼回忆度日。然而人的一生,不是所有的记忆,都是美好、值得回味的。也许待你回首过往的时候,会发觉,所有的相逢,所有的拥有,都那么的不值一提。甚至会觉得是一种无奈与悲哀,就像是一张洁净的白纸上,被泼染了墨迹。
是的,落叶入泥,仿佛有一种优雅到极致的伤。恰似,那朵开在冰天里的花儿,薄冰覆盖,依然灿烂迷人,彰显倔强而个性的美丽。
总感觉,在市井繁华之外,在时光琉璃之上,触摸着花开的灵动,感慨着花落的洒脱。谁说,生命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
指缝太宽,总留下清瘦的缘分,比如有些遇见,有邂逅的惊喜,也有擦肩的扼腕。谁说,谁的青春没有迷茫?
岁月,是简约的,我们捡拾着美丽的曾经,却丢弃着轮回的四季。一直忙着捞取需要的东西,苦累也好,奔波也好,总是越多越好,所以沉甸甸地走着,直至生命的终结……
生命,只有一份,花儿一样。它们可以无拘无束的抚摸春风,它们可以激情四射的热吻炎夏,它们可以了无牵挂的融入静秋,它们同样可以迎雪傲霜的屹立冷冬……
千娇万媚是花,万紫千红是花,默默无闻的依然是花!
能老去的不止是岁月,其实还有人心。岁月,切割着记忆,也堆积着记忆,或美好,或迷离,或忧伤,或沉重。
有时候,面对着熟悉的的人群,陌生的红尘,不知道还有多少年华可以消费,还有逐渐流逝的青春及老去的情感。瞬间,忧伤会笼罩,日子也不再那么明朗。
都说,生如夏花灿烂,死当如秋叶静美。可是,谁可以把白发当成浪漫,皱纹化为妩媚。哪怕最爱的人,牵手一生的伴侣,都有瞬间的疲劳,都有低谷的滑落。每一季的末梢,孕育着下一季的生机,慢慢走成一道道风景,或婉约,或忧伤。
其实,生活就是一本书,走过的那些日子,无论是否充实,都一样丰盈着人生。方文山说,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猜。无论怎样,少年,青年,老年,一样都是一朵花。唯愿,我们都美丽地绽放……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我的江南在何方?那里,没有绵延的山;那里,没有柔软的烟雨;那里,没有暖暖的青石板;那里,没有小巧的油纸伞;那里,没有款款摇曳的旗袍女子;那里,没有桨声灯影的轻舟……那里,甚至没有五彩斑斓的路灯!
可是,那里有我的一片记忆:静静流淌的淮河水,骑在牛背上的牧笛声,沙滩上的嬉戏追逐,麦场上的挥汗如雨,还有牵着最爱的手沿着小路慢慢走,看着顽童追赶着天边的夕阳!
清晨的微风,撩起我记忆的翅膀;晚归的星月,稀释我浓浓的乡愁。一行清晰的字印入心扉:岁月静好,一世安稳!
世事早已擦肩而过,又何必反复追忆。只愿在简约的四季里,收获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