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6
江南水乡素以“小桥流水”吸引了大批五湖四海的游客。我的故乡——南京的文德桥让我感受颇深,让游人流连忘返。
文德桥在夫子庙的秦淮河上,青石铺就的桥面承载着人们或急或慢的脚步,它安静地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古老的它与熙熙攘攘的游人宛如在两个世界,却又不知怎的与人们和谐地融为一体。晚上,文德桥上灯光闪耀,灯光好似它张开着的手臂,热情地拥抱游人。
文德桥不宽,只能容两辆汽车并排驶过。在月光下,它好似披上了一层如梦如幻的轻纱,笼罩着游客。河水中映着一轮明月,平贴溜滑的青石桥边,我斜倚着桥栏仰望夜空,一切都显得宁静,平静的水,静谧的月光,如梦如幻的桥身,都使我陶醉。
每天上学时,我都要经过这座桥,在桥上观赏“二龙戏珠”的壁雕成了我最大的乐趣。我喜欢一个人坐在厚重的桥面上,看人们怎样治理秦淮河,使河水净化,看平静的水波上映着游人的笑脸,还有灿烂的阳光,当然其中还有我。
我对文德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渐渐长大了,自己回家时也不能从那里走了,可我和父母常去那里散步,看水中的幻影。
文德桥是实实在在的,可是在我的印象中,它却是神秘的,也许是因为它的静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