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人生要适时换角度 人生是一次长途跋涉,旅途中有无数的曲折和险阻,只想走直路的人,不会换角度,改变方向的人,难以登上人生的至高点,因此,适时的换人生的角度,实为人生之必要,亦乃人生之智慧。换角度说起来容易,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体动作,若是说要换人生的角度,那就不是很容易的事了,它不仅仅是身体方位的改变,不只是空间,时间的换,更加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观念的换和思维方式的换。我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农村青年外出打工,甲想去上海,乙想去北京后来听人说,上海人精明连外地人问路都收费,而北京人质朴,见了要饭的,不仅给馒头,还送旧衣服。甲想上海人真小气,还是北京好,即使挣不到钱也不会饿死,于是他改变主意去了北京。乙想还是上海好,给人带路都挣钱,还有什么不能挣钱的呢?我要去上海,不然失去一次致富的机会,他也改变了主意去上海.
甲去北京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找不着工作,什么也没干成,但也没饿着,不仅银行大厅里的纯净水可以白喝,而且很多商场里的糖果,点心可以白吃。乙去上海后,发现果然是一个可以发财的城市干什么都挣钱,弄盆凉水在路边让人洗洗手也可以挣到钱几年后甲乙同时回到家乡乙发了财,而甲是两手空空。这两个青年人,都是外出去打工,他们所选择的人生道路是一致的,但是在前进途中,由于他们各自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不同,他们所走的路线不一,获得的结果也就大相径庭了。一件事,为什么有不同的结果,是因为事物都具有多样性,人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方法和观念去看事,做事,结果就会不同。面对纷繁多变的事情,需要我们时常清醒,碰到问题,换位思考往往容易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美国“牛仔大王”李维斯的西部发迹史中曾有这样一段传奇:当年他象许多年青人一样,带着梦想前往西部追赶淘金热潮。
一日,突然间他发现有一条大河挡住了他前往西去的路。苦等数日,被阻隔的行人越来越多,但都无法过河。于是陆续有人向上游、下游绕道而行,也有人打道回府,更多的则是怨声一片。他想,只要能赚钱,为什么一定要淘金?我若有办法把这些急需渡河的淘金者送到对岸去,我不是同样可赚一大笔钱吗?于是他适时的换了思维角度,来到大河边,就地砍伐竹子,编扎成竹排,产生了一个绝妙的创业主意──摆渡。西去的淘金者急于过河去淘金,没有人吝啬一点坐他渡船过河的小钱,迅速地,他人生的第一笔财富居然因大河挡道而获得。
一段时间后,去西部挖黄金的人减少了,摆渡生意开始清淡。他决定放弃,并继续前往西部淘金。来到西部,四处是人,找一块合适的地方挖金都很难。怎么办?这时他发现,这里不缺黄金,但是缺水,金山上因为人太多,淘金者白天要水喝,晚上要水洗澡,洗衣,在这里,黄金倒不算是珍贵的东西买了,水变得十分宝贵起来。李维斯又突发奇想,他到处去寻找水源,挖掘成井,每天用车把水运送到淘金的工地上,他干上了这件无人与之竞争的生意,卖水的生意便红红火火,他于是又大赚了一笔钱。别人看见他卖水也能赚大钱,于是有人参与了他的新行业,再后来,同行的人已越来越多。这时,他又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开始调整自己注意的焦点。他发现在来西部淘金的人,衣服极易磨破,同时又发现西部到处都有废弃的帐蓬,于是他又有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
把那些废弃的帐蓬收集起来,洗干净,就这样,他缝成了世界上第一条牛仔裤!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最终成为举世闻名的“牛仔大王”。
李维斯成功秘诀在那里?就是适时的换人生的角度,他就是凭这样的高招,走出了一条许多人想不到,走不通的路,他就是凭这样的高招,走到了人生的至高点。换个角度看人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当你面对缺憾心中愁苦时,就迈动智慧的双脚走一走,换个角度,也许就“柳暗花明又一村”。
换个角度看人生是勇气的象征。有人担心,换个角度是否依然前路茫茫。但韶华易逝,时不我待。人生道路千万条,总有一条适合自己。有勇气换个角度,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有位哲人说过:“没有缺憾的人生是最大的缺憾。”既然如是,我们勿需犹豫,在人生的道路上遇上缺憾时,就换个角度试试,带着一份快乐的心情和感恩的心态,还有顽强的毅力和成功的决心去努力拼搏,一定会描绘出美丽多彩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