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今年的中秋节甚为异常,饭后等了多时也不见月儿的影子。以往的中秋之夜我都会对月忏悔,以此来清除内心的愧疚。等不到月亮的出现,彷徨中我只好去了网吧。幸得一位名叫“秋水”的网友,遂问:今晚的月色如何?秋水说,不知道,你问这干嘛?我说,我有一位叫明月的同学。我曾做过一件对不起他的事,所以每到中秋之夜我都会对月思过,以弥补曾经的过失。秋水呵呵一笑,说,想来这个故事一定很动听,你能讲给我听吗?我说,当然可以——
明月是我昔年的同窗。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弹吉它,狂疯地弹着,就像草原上的一匹野马在欢呼鸣叫。遗憾的是明月并没有自己的吉它,他所弹的吉它是同窗小黑的。小黑虽有吉它可他弹来弹去却总弹不出调来,所以,为时已久他的吉它自然成了明月的囊中之物。
那年中秋,月色溶溶。我们边喝着酒,边欣赏着窗外柔媚的月色。酒是纯美的老白干,菜是独具风味的名家不炒。那晚是明月请客,因为中秋节是他的生日,对他而言可谓双喜临门。在坐的除了男生外更多的则是女孩,她们一来是为了庆祝生日,二来是想听听明月弹的吉它。明月喝了一杯醇美的干啤,带着七分的醉意,挥指拔弦,开始演奏了······
说到这里,秋水已迫不急待地问,他唱的是什么歌?好听吗?我微微一笑道,不好意思,我对音乐没有研究,因此不知道那首歌的名字,只知道他唱的时候很投入,他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及表情都很到位,至使那帮女孩子听的都入了迷。那后来呢?秋水继续追问。
后来,明月有了自己的吉它,是小黑把自已的做为生日礼物送给他的。哦,看来这小黑真够哥们儿,我若是遇到他一定要交上这个朋友。秋水说。我说,你说的没错,我和小黑相比简直自惭形愧。秋水笑了,说,那你说说你到底哪点比不上他?
自中秋过后,我也迷恋上了吉它,不过那只是一种表象,因为会弹吉它的人有许多女孩子喜欢,仅凭这一点我也甘心去学。我当然不会去买吉它了,我也没那个钱,为此我就拜了明月为师,当明月不玩的时候那把吉它就会落在我的手中。秋水听完哈哈大笑起来,说,没想到你这人不但有上进心,而且还很精明,能够遇到你真是三生有幸呀!
半月后,明月因家有急事而请了长假,临别时他将自己心爱的吉它托给了我照看。这正合我的心意,我就像有了自己的东西一样,毫无顾忌,闲暇时便拿着它满宿舍乱蹿,以此来炫耀自己。
时下已至深冬,北风卷地,花木凋零。这风一乱就是三天,而且来势越来越猛,天气也随着阴风的侵袭而骤然降温,那些抵抗力差的人多半染上了风寒,我也没能躲过此劫。我躺在床上,望着紧靠在窗边的吉它,想起了明月来,不知他现在过的如何?是否已经踏上了返校的旅途。如果没有,那他会不会也和我一样染上了风寒呢?我正在凝神沉思,突听一阵冷风从窗外扑来,那把吉它便随风而倒,只听哐当一声,摔了个骨断筋折。。。。。。
秋水叹了口气,秋水说,这就是你的不是了,即然人家将他心爱的东西交给你,你就该认真保管,怎能将它靠在窗边呢?我无言以对。秋水忽而又笑了,说,其实这也不能怪你,你后来是不是买了一把新的吉它还了他?我说,没有。没有?为什么?因为我没有钱,在我的心里也曾发过重誓——一定要买一把崭新的吉它还他。而我却做不到,当我能够办到了时候,已时过境迁,为时已晚矣!
秋水接了视频。视频里的她留着短发,带着眼镜,白皙的面颊,眉清目秀,一尘不染,看样子只有十五六岁。她的脸上挂着丝丝的笑意,笑容里带着七分的嘲讽,三分的轻视,秋水说,你这人还真有良心,到如今还没有忘了这件事,若是我早把它抛到脑后了。其实做人应该开心,快乐,忘却以前的烦脑,一切重新开始,你懂吗?傻瓜!
她小小年龄竟然说出如此不逊的话来,我顿感脑火,一怒之下就下了线,出了网吧。恰在这时远处响起了炮竹之声,紧接着五颜六色的烟花腾空而起,将那深蓝色的天空妆扮的绚丽多彩。回眸环顾,处处是灯红酒绿,欢歌载舞。我独自一人缓缓地走在大街上,边走边想:也许秋水的话说的有理,没错,开心,快乐,忘掉烦脑,重新开始,这些诚然是现代人对生活的追求。而我却做不到,因为我曾经犯过弥天大错,我曾经有愧于心,如果我将有愧于天地的事都忘却了,那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还有可能重蹈覆辙,所以我忘不了过去,忘不了明月,忘不了那个中秋之夜。
我就这样静静地走着,蓦然回首,已是皓月当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