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作文
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说起家风家训,大多数人的家里都有一套,但是我问爸爸,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是什么,他却说我们家好像没有,看来只有我自己去寻找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坐公交车去买东西,等了好久,好不容易等来一辆车,车上却已是比肩接踵,挥汗成雨。站了几站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座位,我眼疾手快,立马跑过去抢到了那个座位。坐下以后,我满心欢喜。心想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就在这时,一位白发苍苍,年逾古稀的老奶奶柱着拐杖,步履蹒跚颤微微地走上车来。“嘀——”公交车开动了,老奶奶扶着我座位旁边的扶手,随着公交车的晃动,身子也跟着车左右摇摆。突然,司机的一个急刹车,让老奶奶措不及防向前扑去。那一瞬间,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在这时,一双有力的大手扶住了老奶奶,那双手是那么的熟悉,我定睛一看,原来那是我爸爸的手。这时爸爸对老奶奶说:“您坐吧,我们下一站就到了。”说完又对我说:“快起来,让奶奶坐”。我一脸不可思议地望着爸爸,刚想说我们还有好几站才到,我好不容易坐下休息一会儿。但是看着爸爸严肃的样子,我的话不得不咽进肚子里,只好站起来。老奶奶连声道谢。终于到站了,刚下车我就问爸爸:“爸爸,你怎么要我让座啊,害得我站了半天呢!”爸爸当时只说了一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只知道这句话是说带给别人快乐,自己也会快乐,跟让座有什么关系?直到另一件事后,我才懂得了这句话的真谛。
那是一个雪天,我跟妈妈上街买菜,突然,我们听见“嘭”地一声,我们循声望去,发现一位伯伯倒在地上,腿被摩托车压着,菜也掉了一地。见这情形,我和妈妈想都没想,不约而同的跑过去,我们使出全身的力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摩托车抬了起来,伯伯的腿也顺势拿了出来。然后,我们又和伯伯一起把菜捡起来,装进了篮子里,看着一切都恢复了原样,我和妈妈开心地离开了,伯伯在后面大声喊:“谢谢啦!”我和妈妈会心一笑,异口同声地说:“没什么的!”
看着空中飘着越来越大的雪,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冷。我终于体会到了爸爸上次说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正含义。
我想“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不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嘛!
良好的家风可以使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济观,提高我们自身修养,陶冶情操。微笑始终是对你自己或其他人通往快乐的最好的入场券。
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其他一切吸引人的长处均来源于此。我认为,个人修养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所谓的素质,良好的个人修养可以使别人愿意听你说话,愿意和你做朋友,会影响你的各个方面。从小,我的父母便教导我,人的文明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首先便要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并在学习中有了自己独特的思想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其次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不能违法,超过自己的良知,底线。
在青少年时期,便是要勤学了,不只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更是要学会如何与同学,老师友好的相处,要懂得宽容。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如果没有蔺相如的宽容,又何来廉颇的负荆请罪?又何来两人联手打造辉煌盛世的局面呢? 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的家风熏陶下,会用好的家风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世。
家训,家教,这是每个人家里的传统家风。家训,就像是给人做人的训言;家教,就像是给人约束的教育;家风。就像是给人做人的风气。我认为,家风每一个都对我们的身心有着极大的好处。是我们认知事物的基础,待人的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