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作文
犹记初时,有的时候做操时会见到你。站在操场前面,眼睛看着前方,不知在看些什么。一头长发黑如浓墨,如瀑布般倾泻下来,有瀑布那样亮,那样美,有风拂来便就着风舞动着,有种灵动的美。
那时我们都互相猜测,互相谈论,你是教什么的老师?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你是个小学老师,毕竟那素净的脸庞,恬静的气质,就是该与小孩子打交道的吧。
无意间从一个同学那儿得知那个一袭长发的你竟是教初三的,对于你是个语文老师倒也没什么惊讶,那种气质也早就预示了吧。那对幽深的眸子似乎饱含着什么,是知识?是智慧?亦或是别的什么?
马上要步入初三了,学习节奏也渐渐加快,似乎也有些紧张的味道了。可就在这个时侯,居然传来消息说初一就陪着我们的语文老师要请假一个月,这期间据说会来个代课老师,语文老师还有可能不回来教我们了,那样代课老师就会成为我们的语文老师了。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般砸在我们头上,一个新的老师?不熟悉的老师?这该怎么适应?要适应多久?还有可能取代一直陪着我们的语文老师,这个认知让我们恐惧,却也有一丝丝的好奇,对于未知的你。
上课铃响了,教室里一片寂静,大家都聚精会神的等待着代课老师的到来。轻轻的脚步声传来,同学们都向你看去。那长发?我的眼前一亮,有些惊喜的意识到是你,一直充满阴霾的心似乎见到了太阳,你微微的笑好像很能安抚人心。
向同我们介绍了你的个人信息后,你却并不急着上课,而是同我们讲了一些你的习性,让我们对你了解得也更多了一些,也更亲切些了。你又曝出你的语文课如果大家都表现得好就没有回家作业的消息,这让全班都沸腾了,这也是后来你的课上几乎没有人走神的原因吧,大家都不会愿意因为自己而导致全班都有作业。讲了许多你才开始上课,不知是不是语速的原因,你将时间掌握得刚刚好,下课时正好讲完。看着你向外走去,风吹动你的长发,我突然自私的不愿你一个月后离开……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个月到了,你终是该离开了。最后一节语文课我们终是忍不住了,让你等等,说要唱歌给你听。你大概是没听清,走到离你较近的我身边,你侧耳轻轻问道:“啊?什么?”看着你认真的脸,我有些小伤感,又对你说了一遍,你答应了一声就又站在了讲桌前面。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曾一起学习语文一个月,感谢那是你,给我们鼓励,让我们相信我可以。”唱到一半时鼻子酸酸的,眼泪刷刷的往下掉,你似是平静的对我们说了句再见,就低着头快速走了出去,以为没有人会看到,你偷偷的抹了把眼泪,教室里的气氛很低靡。
就这样,你匆匆的来,也匆匆的走了,却为我们的记忆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次见到你,是你拿着语文书站在讲台上,大家虽然有些不敢相信,但却没有忘记兴奋。顿时,欢呼四起,教室里又炸开了锅,再次见到你的喜悦溢于言表。你还是那般平静,却扬着笑脸,眼睛眯成一条缝,亮亮的。只一句:“你们的讲台还是一样的干净。”
你正式接手了我们的语文。你说,我们每个人在你面前都是一张白纸,上面有些什么由我们自己创造;你说你从来都不用分数来衡量一个人的努力程度;你说,你不清楚我们的底子,所以要大家一起努力。你说,你对我们有信心;你说……相处至今,我们见到的你一直都是温柔中透着威严的,我们会和你说说笑笑,但只要你一面无表情我们就急了,不知如何是好。
你如浓墨,又似清水,淡雅依旧。
“嘿!”
“你们怎么来了?”
“听说你回来了,猜都猜得到你在这!”
听哥哥姐姐说,河滩在他走不久后就没水了,只有下大雨的时候才有一点点积水。
跟着哥哥姐姐寻找着童年的面目,山楂丛,玉米地,柿子树……一切都那么清晰,触手可及。
山楂丛是去姥姥家的必经之路,每次都会偷吃一点,虽然知道山楂是苦涩的,但是总是忍不住干坏事;玉米地的旁边是一块墓地,晚上去偷玉米地时候总是心惊胆战,但每次偷回来都像是打了胜仗一样,整个院子里的人就在用木柴搭成架子烤玉米,高声欢呼,每次都是熏得人睁不开眼睛,啃着过火的黑玉米狂欢到半夜;还有柿子树,柿子树很高,每次都是小哥哥踩着大哥的肩上去偷,他和姐姐就在下面接小哥扔下来的战利品,柿子树的主人特别狡猾,每次都躲在周围看着他们偷柿子,然后再向他们要钱,不过农民还是淳朴的,每次都是从五十元被杀到二十,四个人的帽子里都装满了柿子,特别骄傲。
突然,他想去爬山,想去领略幼时从未领略的风景,哥哥姐姐告诉他,这些山都是荒山,平时都没有人上去。但是他们还是鼓起勇气向上前行,没有人工铺成的台阶,只有树和树之间的罅隙可以过人,爬到一半,发现前方是一大片平地,有很多石头,旁边有一块石板,凹凸不平,他们坐在石头上休憩,突然看到石板上好像有字,好奇地,他们凑在石板周围,上面的字眉目清秀,刻得都是一些繁体字,规规整整的,“为新中国而奋斗 1949.9 济源”。他问哥哥,真的是那个时候刻的字吗,哥哥说,也许吧,挺像真的的。抬头往下看,河滩正安详地卧居在小城的一侧,他想,那个时候的河滩,应该是波涛汹涌的吧。
妈妈说,一起去看看姥姥吧,姥姥现在在依山傍水的地方。
他很好奇,这里除了黄河,就只有闹市区的一条小河,姥姥能在哪。
跟着哥哥,一大家子人来到了一座山丘旁边,山在城乡结合处,很安静,听说是找风水婆看的地方,山不算高,一条小溪顺着山顶缓缓往下流淌。迎着小溪向山上行走着,一家人都没怎么说话,沿途风景很静谧,草木发茸滋长,一片生机,在灌木之间左右穿行,一会就到了山顶。
岭上的人不多,也就四五座墓碑,大人们在聊着天,这个人是老王家的,这个是老刘家的,你看,这老两口在一起呢。大人们对这个地方很满意,环境秀美,周围又都是熟人。
下山的时候,还是顺着小溪走,涓涓细流,水流很柔,好像丝绸一条萦绕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