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无意中看到热播的《大长今》里,女主角用银针给她的养父针灸虎口上的一个穴位,用以治疗晕船,忍不住多看了一会,因为忽然想起往事。
人的手背上,的确有这样一个穴位,在虎口处向里一个指节的位置,持续的按压这里,可以减轻晕车晕船和呕吐的症状。这是一个朋友教给我的,可惜我至今不知道这个穴位的名称。
那个时候,家庭有点中医背景的朋友经常告诉我他所知道的中医点穴方法,手背上、颈后等等,她说可以治疗腹痛等各种身体不适。羞愧地说,我一直难以领略中医的微妙,生病时也多采用西药和西医治疗方法,对中医的疗效始终抱有怀疑。但是有一个点穴方法却让我不得不反复采用,那就是按压虎口上的这个穴位。我有严重的晕车晕船症状,而且无法解决,在西药也帮不了忙的情况下,“饥不择食”,同意让他试试。于是,我记不清楚,有多少次,在我晕车得昏天黑地的时候,她用大拇指掐住我手上的这个穴位,一掐就是半个小时。皮肤上留下她深深的弯月形的指甲印。而症状似乎真的有所减轻。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点穴法起了作用吗?后来,我也曾自身按压过这个穴位,奇怪的是,一点作用也没有。所以,我越来越觉得,起作用的不是这个方法,而是当时当地,她带给我的感动。晕车是极其难受的,我把它形容成生不如死一点也不夸张,而有一个人始终在你旁边,不离不弃,尽他的能力帮你减轻痛苦,她掐住的,不只仅是身体上的一个位置,更是人心里最容易感动的一个穴位。
这个穴位被震动的时候,就象极细的银针忽然探到深藏的神经节,点点轻微的震动牵动全身的感官,如微弱迅捷的电流,直击心房最柔软的地方。一切病痛,一切苦难,一切失落都不存在了,温柔可以包裹一切,温暖的泪在心底无声地流淌。感动的穴位,它们不只是在手上,它们有可能存在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存在于生活的任何细节,任何地点,任何人,尤其是亲人和朋友。
这是致命的点穴,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
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刚刚结识的同桌,也许是无知,也许是开玩笑,一些奇怪的想法,幼稚的我竟然整整三年没有和他说一句话。三年同学却形同陌路,不知道年少的我们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勇气和决心,不应该说固执。谁知,三年后,我们不谋而合的竟然又考进同一个高中,莫名其妙地分在同一个班级,第一天见面,他什么也没有讲,低下眼睛轻轻的一个微笑,那一笑,让我化解了所有的仇怨,尘封了所有年少青涩的无知,那一笑,让我的高中有一个雨过天晴的好天气。那一刻,我深刻感到友谊的伟大。
高中的历史老师讲课很好,为人也很亲切。可是偏偏不争气,我的历史奇差,150分的试卷往往得分在60到80之间。其他的老师几乎放弃了我这个严重偏科的同学,没有指望的在高考里为学校挣得一个名额。只有历史老师,不厌其烦地在考试结果出来之后,把我叫到教室外,单独给我看我那只得了六十几分的试卷,然后告诉我,一定要坚持。我看着他一头花白的头发,感觉他在对我讲他的生活格言。
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我违反学校的规定,在寝室用热得快烧水,结果粗心大意的我竟然忘记了,和娜娜一起出去玩。四五个小时后,寝室里只剩下熏黑的木头门板和一地塑料水。学校给我了最轻的惩办——通告批评。一时间,我成为全校最知名的人物,全校大小十七栋宿舍楼,全部张榜批评,稍稍熟悉我的人见了面都会问:那个烧热得快的是你吗?即将离开无比眷恋的学校,却在最后一页留下不那么光彩的一笔,我的心情低落到极点。是我那群好朋友,天天见面的“温柔拉丁,疯狂人群”的伙伴,他们一个个趁管理员不注意,偷偷撕掉了所有的通告。娜娜是第一个撕掉通告的人,还有芳芳,永远都记得他见我后轻松地样子:“放心吧!我们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你搞定!这有什么呀?”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对身边的一切感到无所适从。六年级的同学面临着毕业考试,一次摸底结束后,我所教的班级排在了年级的倒数第一,一中午我都闷闷不乐,饭也不吃,觉也睡不着。一个朋友将板凳轻轻地推到我旁边,从他的小罐子里倒出所有的太妃糖,教我玩“梭哈”游戏,然后一点点让我感受到一些人生的道理,晚上,两个朋友陪着我在图门串烧一直聊到夜晚两点多……
……
感动的穴位,我无数次地被人点到,他们为我治疗的,是心灵的落寞和孤独,是生长的忧郁和愤懑。
我时常在想,我在不经意间也点到过他人的穴位吗?又有多少人从我这里得到过感动?我是个大意粗心的人,总以为朋友有难、家长生病时,我给予他们的关怀才算真正的爱,殊不知生活里的细节处处都是感动的穴位。或许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朵花、一杯茶,都是身边的人最需要的抚慰和鼓励。就象我回忆起的那些瞬间,我何尝不是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幸福和勇气。
其实,感动的穴位,只需要轻轻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