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我生长在这里,这狭小的房间,潮湿,脏恶,发出让人不堪入鼻的酸臭味。但是我还是挺了过去,我多么渴望能够走出这里,眼前是无数扇门,各有各的出入。我曾经看到一位乞丐从这里将一扇门打开,于是他遇到了富贵。没错,这里是通向各个地方的秘密点,来了就无法出去,但若你有一把钥匙。可笑得是我有每一扇门的钥匙,但我却无从得知哪一扇门,对应哪一把钥匙,为此我只能呵呵一笑,任上天戏弄。但是有一天,一扇门开了,我茫然地走了进去,我激动,我兴奋,我彷徨,前方的前方是什么呢?尽头的尽头有着什么不可思议?
那是一处雨林山崖,美得惊心动魄,阳光俯瞰着一切,风儿轻柔粉瓣,在无暇的空中摇曳啊荡漾啊......我屏住呼吸,将身心投入这里的一花一树一草一物,他们仿佛能够感受到我的精神,发出友好的信息传达在我的脑海。这是自然的世界,偶尔会有几只蝶互相追逐,炫目的羽翼拍抚着我的心坎,那小生灵围绕在我的身旁,转呀转转呀转,直到一阵花香将它们带去。站在悬崖上,双手张开,拥护着点点光源,投入那温暖的怀中,赏析着这诗情画意,宁静致远的世界。
盖目欣然时,一阵清凉走了过来,我醒目视望,那是柳絮的舞动,伸手一探,只见神动的白花形成一双手揉捏着我的无名指,我看着那靓丽的絮:“是你将门打开?”柳絮散开,在空中又凝成一张面容,她点了点头。在意念中,我感到了一份善意。就在这万物沉寂间,一扇门屹立在远方,门里的事物,我看不见,但却无限地让我逼近。柳絮在空中顿时闪离,来到我的身前,絮言:“你能不能不走?”我看着那扇门,又望着她,摇了摇头:“门外的世界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命运即是如此,那扇门来了,你无从拒绝,再美也会消逝,何不走出这里,去往新世界?”光下似雪的她点了头,张开双臂化为一双翅膀插在我的肩膀上,身体上扬,在离地的一瞬间,万物好像与我失去了联系,空然在心中闪现了一秒。
到了那扇门时,进入那扇门后。这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渐渐扭曲,渐渐消逝,那一花一草一树一物伴着阳光的隐秘而无影,柳絮伴着离去的身影而无迹......
我站在水面上,珠体在我脚尖调皮着,身后是惊涛骇浪,身前是飞逝瀑布。一浪接着一浪,连绵不断。一浪高过一浪,永无止境。那水与水的碰撞,点燃了心中的激情,化作一道烈刀,刮倒了心中的防线,一种难以形容的兴奋充斥在心间,久久不散。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景象莫非就是李白所看望的悦目惊心的景观?美哉壮哉,亦豪情哉。三千尺的华丽,是任物无所媲美的;银河般的亮彩,是任物无法攀比的。那是属于瀑布的生命之心,他的美,注定反衬一切。
我凝视着一切,多么希望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秒,让这扇门背后的世界流传在我的心浪之中,心瀑之上,感悟着这一切。手中握着易地水,汩汩清爽,滋润着灵魂,升华了一切,涤荡其中:“是你打开的门吗?”我感受到了他的生命,它在我的指尖滑动,似是肯定。我缓缓一笑:“你能让我走入下一个门吗?”“为什么呢?这里不正是你心中最享受的地方吗?在这里你能重燃自己的情绪,离开又有何益处?”水珠玲珑作响,轻缓的身影钻进我的脑海。我摇了摇头:“这里很妍丽,但是每个人都有追求不是么?”水珠不动,但身下平静的流水却富有节奏般轻轻动摇身姿,形成一扇门,我将那一滴水放入清水中:“谢谢。”
当身影不见后,那一滴水珠,在光照下也随之不见,而那瀑布,那浪花却缓缓地......凝固成冰。
一阵琴音飘渺于此,在耳畔中回响不断。洗涤着方才心中的激动与兴奋,化为平静与安宁。琴声渐扬渐响,将我引去,听到了一首曲目,殇断人心——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一首凤求凰仿佛讲述了一段爱情故事,吭击心扉。终于,在这灰蒙蒙的天幕下,两道身影映入眼帘。手中的琴,在夜色下莹莹发光,一丝丝琴弦付出高山流水般的轻灵之声。响彻万物,在这里,没有怨念,没有紧张,没有气壮山河,有的只是舒缓,轻松。曲中感情强烈而又真情缠绵,一节相应一节,不绝于耳,使人忘我。曲终,我也回神站立。二人起身:“你可否留下?”我摇摇头,“为何?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我们的情绪难道没有将你感染?”我微微一笑:“你们忘了下一句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于是,又一扇门开了,两人对视一望,于是化为点点繁星,照耀夜空,琴弦断,余音灭
来到了一座繁华的都市,在一个五星级饭店中,看到了一位年轻人,全身上下弥漫着优雅的味道,举足抬头间也充满着斯文教养。他看了我一眼:“我认识你。”我眨巴眨巴眼睛一副不解的样子。在来这里之前,我都只生活在那个地方,怎么可能......“你忘了?那个乞丐。”我抬头一看,原来他就是那个有幸进入门的乞丐。“你所进入的门,仅仅只是沧海一栗,有太多世界你没有探索,但是前方的困难你无从得知,居安思危会整日萦绕在你周围,所以留下来吧,至少这里会让你安心。”我坐在椅子上:“没有危险的生活,还是生活吗?”男子喝了一口红酒,在嘴尖渐渐回味:“到处充满危险的生活,你还能快乐么?你有没有想过一个词‘患得患失’?你可曾想过当你走出这一扇门后,会带来什么后果?你所摒弃的世界终将会消失。”我摇摇头:“我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没有人可以禁限我的思想。”男子嘴角上扬:“这么说,你还是要走么?”我留下一串钥匙:“你知道么?什么样的人生最悲哀?莫过于给你无数的机会,却不知道如何使用它,我的人生就是无数次理想,我注定要在逆境中成长。”门开了,但我却未注意身后,那绵绵柳絮,那莹莹水珠,那两位奏琴人,以及刚刚的年轻人。当身影离去后,都市渐渐隐没,未了声响。
不知自己走过了多少路程,但是随着我身后的成员的增加,我看不到,因为他们在我的身后。也许他们都懂得了许多,门后的世界到底是什么呢?想要快乐,便要冒险,因为我们始终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