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登山需要有身体实力,没有身体实力想上也上不去也许你会说,可以坐缆车上,也可以坐滑竿上,只要有钱还怕上不去?这样是可以上,但总觉得少
了点什么,登山享受的是在向上走的过程中的那些耐力、毅力、坚持,人虽辛苦可苦中有乐,可以慢慢观赏那一路风景,可感受那份从低处一步步走到目的地的快乐。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样呢?每个人都希望有份体面的职业,舒适、赚钱、体面,但想归想,还得有个人自身实力,那就是知识、才智、胆识和做人的准则等等,缺了哪一样都有点难。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这些实力,但也不能说面前的山就上不了。你上你的风景秀丽、风光迷人、高大挺拔伟岸的高山,我上我自己能力范围之类的小山吧。
人人都知道,身体素质再好上山之前也得作准备,那就是要有足够的水、干粮,还要有一双好的登山鞋。包里的负荷不可太多,但一些常备东西也不能缺少,比如创可贴、包扎带、针线包等等。
人在决定做一件事情之前,也有很多准备工作。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然后要预测、计划这件事的去向以及达到什么结果。在不同的阶段做出什么样的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走,同时还得不停学习、更新,才能不被社会淘汰。面对人生这座山,也许大部分人一直就是那样不紧不慢地走过,既没有爬过高峰,也没有走过低谷。一直就走在山下的路上,偶尔为了心中那不甘走上一个不高的山包但长期的平坦路程,习惯了自己的那份悠闲、散漫,毕竟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也不少。要想爬高山还得要有吃苦的准备,这是就自己给自己找来很多理由,如体力有限、准备不充分等,后面的高峰只好放弃。并没有妨碍自己要走的路程,就当自己给自己一次登高前的尝试,无果而回。那些登高峰的人就另当别论了,他们领略的景况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人生的每一次变动都可看成是一次登山,是每个人自己的高山。每次的选择都可看成是休整后的出发,是要走高还是走低全由自己决定的。虽没有领略高山上的奇峰异石以及一览众山小的感慨,但知道了山那边还有不同的世界,必须走过这座山才能亲自去感觉,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达到。
世界正是由这些高大的山峰、连绵的群山、平原、江河湖海所组成,人类也必须有那伟人、智者、平民百姓的存在,才有了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才有了高大强弱之区别。
人生就是在走自己的山,一座一座走过,不管高低,都需要努力才能走完。
记不清在哪儿看过一位朋友的文章,把人生比喻成爬山,当时很有感触,但没有写下自己的想法。
爬山,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甚至遇到很陡很危险的地方,由于害怕困难会绕开走。但有时候为了看到难得一见的风景,危险一点困难也不会成为障碍。爬山的路有好多条,有多年先人趟出来的路,比较安全好走,踏着前人的足迹肯定能到达山顶。但也可以选择很少有人走过甚至无人问津的小路,自己不断探索,乐在其中。当然,也可以不用走路,可以坐索道,省时省力,但看不到至
少不能近距离的感受风景的美。
人生也有很多条道路,依靠别人或者在别人的安排下生活,还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完全在于个人的选择。
人生如登山,没有目标太无聊,而为了山头赶鬼似的,也太累,更重要的是错过了对沿途风景的赏玩。最好莫过于边走边看。累了,停下来歇歇,遇到到美丽的风景,不妨驻足。就这样优哉游哉地朝着目标前进,既轻松,又容易抵达目的地。
一个人爬山难免寂寥,搭上亲朋好友,就热闹多了。疲乏的旅途充溢着坦荡的笑声,困难时也多了及时的携扶,艰难的跋涉不经意间就成了爱与美的行程。当然,也别因为沉浸在这样的欢乐中而忘了自个儿感受自然、欣赏美景,毕竟,种种美好的况味要以你自己的目光和心情来体验的。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站在山脚下,便豪情万丈;越往上爬,便越发疲惫,越发慵懒。有时候甚至觉得,够高了,我已经走得够远了。此时此刻,他们便丢失了那份激情,忘却了那般意愿,放弃了继续前进的机会,或坐下来玩弄身旁的花草,或停下来看着人潮涌动。但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有人说过:生命是永不停竭的攀登,翻越重重障碍,经历道道坎坷,摒弃的是惰性和自满,萌生的是进取与勇敢!登上岳麓山顶,拭干脸颊上的汗珠,环顾四周。阳光正以一种最明亮、最透彻的语言和树叶攀谈,绿色的叶子,也立刻兴奋地颤抖起来,通体透亮,像是一页页黄金锻打的箔片,炫耀在枝头。而当阳光微笑着与山顶上的鲜花相触的时候,花朵儿也立即昂起头来,那些蜷缩在一起的忧郁花瓣,也迅即展开,像一个个遇上救星的失败者。再放眼望去,视野顿时开阔,天空宛如一张大画卷,生机勃勃,绚丽多姿,诗一般的颜色注满。
山虽不高,可我却深深的体会到了登山的不易。倘若没有经历这一道道崎岖的陡坡,又怎能看如此美丽的画卷呢?只有爬上顶峰的人才有资格俯瞰天下。但没有人能永立于山之巅,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的确,做人如登山。无论身处何种环境,只要心怀信念,内心的狂野将会一齐迸发出来,化作无懈可击的力量,是对平庸怯懦的扫荡!是对激情梦想的坚持!是对人生的热情赞美!登山的道路充满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或是狂风暴雨亦或是星光斑斓,不管怎样,我们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去接受。坚强而勇敢的心是强者的武器。坚强必须是你自己的,勇气与信心有时候
是别人给予的,当你体内的能量消耗殆尽时,不妨看看他人吧!生命中不经意出现的风景或是不经意出现的人都可能是你能量的来源!最美的风景也将一直等待着你的凯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也诗句将为你的征途划上圆满的句号!
抬起你的脚步向上攀登吧,就为了明天!